方无
方无

計算機專業在讀學生,女權主義者,關心文化多樣性保護,人權議題,以及2047倒計時下的香港

再去香槟大厦,再拍120胶卷

自从holga被打入了冷宫,自从我对黄斑对焦蠢蠢欲动,我就开始寻觅下一台相机。这个周末终于选定了福伦达(Voigtländer)Bessa RF,约好卖家在尖沙咀见面。

Bessa RF

这是一款二战时期生产的折叠式旁轴相机,支持6x9与6x4.5两种画幅。它的对焦和取景窗口是分开的。对焦黄斑只有视野中心的部分,和镜头联动。快门和广圈的调节旋钮都在镜头上。快门速度从1s到1/400s,有T门和B门(需要快门线)。光圈可以取f/3.5到f/22之间的任意值。镜头焦距105mm,算是6x9的标准镜头。

这类的折叠式相机属于香港能买到的老相机里比较便宜的选择。我也看了35mm的Bessa系列(福伦达在20世纪末成了日本公司Cosina的品牌,Cosina重用了Bessa这个名字生产了一系列和使用徕卡M卡口的35mm胶卷的相机)。在香港的二手交易网站上,Bessa R机身带镜头要价四千多。比我能查到的去年的交易记录高出90%。与此同时,同一个网站上Leica M5连镜头卖7500。相比之下这个徕卡平替就显得不够平了……

(挑相机的主要线索来源于@PoppelYang 在之前文章留言里提供的建议,以及顺藤摸瓜找到的评测视频和文章。感谢~)

Bessa RF + Potra 400

面交之前我又去了一趟香槟大厦,这回陈烘相机正在营业。一进门就看到穿着白衬衫黑马甲,打着领结,戴着金丝边圆眼镜的老板陈烘。他从柜台走过来,微微躬身,说道:“Can I help you?”

Bessa RF + Rollei RPX 25 阴天傍晚支在台子上拍的

陈烘相机好像最欢迎的就是我这种只看不买的客人,当我提出想试试折叠式相机的时候,老板说:“没问题,但是先说一句,我这里的相机很多都不卖的哦”。就像我本来还担心卖我相机的师兄(香港论坛用语)会不乐意与我耽误太长时间,没想到他非常耐心地教我检查相机,又帮我装底片。突然意识到这些老相机的藏家大多已是耳顺之年,生活并不着急,对他们来说玩相机不仅是兴趣爱好,也是一种消遣时间的社交活动吧。

下面放上几张之前用holga拍摄的6x4.5画幅的照片作为对比。这些照片和上面那张黑白底片一样是用自制显影罐冲洗,但是上次操作不当,底片下方普遍显影不足。另外上面那张是手机翻拍,质量不佳。下面这些是放入35mm的框里扫描的,因此只有局部。

Holga + Rollei Superpan 200 夜间拍摄(开了闪光灯)
Holga Holga + Rollei Superpan 200 在夜间拍摄(开了闪光灯)
Holga Holga + Rollei Superpan 200 夜间(没开闪光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