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无
方无

計算機專業在讀學生,女權主義者,關心文化多樣性保護,人權議題,以及2047倒計時下的香港

中二LOMO梦续摊(一):过期胶片

上初中以后,我开始特别喜欢拍照,先是拿着家里的三星卡片机。那个时候不流行自拍,我也不喜欢上镜,就拍桌上的笔袋、台灯、地上的南瓜,也许是追求虚化的效果,很多照片都不合焦。后来我又在学校里趁着课间拍同学们,班上几十个同学每个人在我电脑里都有一个同名的文件夹。

也不记得是初中的哪一年,我突然听说了Lomography,并且求着我妈给我网购了一台Holga 120。然而我却没有用这台好光相机拍一张照片,以至于当时的胶卷都留到了现在。Lomography追求不可预见的效果(所以青睐漏光的Holga)。也有很多人会玩过期胶卷。我这些胶卷放了十多年毫无疑问是过期了,只是不知道过了多久。买的时候就已经过期了也说不定。于是我拿了里面的一卷柯尼卡Centuria 100试了试效果。(按ISO 50拍,冲印店C41正常冲洗)

冲出来的胶卷特别的卷,和平时不太一样,尾部遗留的似乎是把胶卷粘在胶卷盒里的胶条(不是冲印店贴在片头用来标示胶卷的贴纸)。

奇怪的贴纸

大多数照片上都有蓝紫色晕染,主要是胶卷上下两侧。另外,冲印过程中估计没用坚膜剂,很多照片上都有裂痕。

右上角有裂痕

按总共36张数,第一张照片好像是没打开镜头盖误拍了。

第一张

虽然已经减了一档ISO拍摄,但大部分照片还是曝光不足,甚至差了三档有余。

曝光不足

横向的划痕也非常严重,不知道冲印店上卷的时候出了什么状况。

横向划痕

好在那天的阳光真是很足,这卷过期胶卷确实给日常习惯的风景带来了一些特别的趣味。

广州来的船
为数不多没有欠曝的照片之一
一拍出来就像是张老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