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oto-wp
komoto-wp

嘿🖖地球人,歡迎來到我的小宇宙。 目前主業是玩貓,副業為不務正業地凡人,正在練習躺平中。 【野生小本出沒地】https://portaly.cc/komotonekobox

MAY 05, 2022 行善培力會 Ⅰ:初次見面

哈囉~我是小本,想為自己記錄加入行善青創夥伴的日常點滴,會在部落格寫下幾個字來分享自己的生活。

【吃晚餐】南港 ✦ 後壁牛牛肉麵館

2022.05.05 這天的晚上七點半,在東明社宅舉辦第一場的行善培力會。在出發之前,要先來填飽肚子,剛好也到了晚上用餐時間;下午五點打卡下班,晚上第一場培力會的地點剛好是在公司附近,便決定步行到東明社宅附近的後壁牛牛肉麵館吃晚餐。這間牛肉麵店是公司同事推薦的,之前同事偶而會在中午時,揪團來這兒用餐,這裡的牛肉麵 CP 極高!

通常我都是點小碗的牛肉麵,現在一碗小牛 100 元,大牛則是 120 元,記得去年吃小牛還是 90 元,今年調漲 10 元,但還是划算。畢竟,現在台北市區哪裡還會有 100 元的牛肉麵?而且要料多實在,應該很難找得到吧?強力推薦這間:後壁牛牛肉麵館,讚讚!


《圖片來源》Google 地圖相片


點餐的方式,先和店員口頭點餐,小菜則是要畫桌上的單,寫好拿單子給店員準備,如果沒有點小菜的人,就不需要畫單。這裡上菜很快,不到五分鐘,可能連三分鐘都不到,牛肉麵就上桌了,可能和最近疫情有關,在店內用餐的人也變少,外帶的人變多,但不影響內用的上菜速度,店家上菜的效率還是很好。結帳是吃飽後再付就可以了,如果想先結帳,店員也是會先收。

看看這碗小碗牛肉麵,裡面有四大塊的牛肉,肥瘦得宜,吃得到瘦肉和牛筋,肉質有彈性,牛筋也不會過硬咬不動。加上,新鮮的蔥花撒在上面,哇~美味!外面很多牛肉麵店用的蔥花都是隔夜乾巴巴的蔥花,不然就是很小氣只放一咪咪的蔥花(很在意這點)女生吃小牛可以吃得很飽,男生可能要點大牛才夠吃。


南港後壁牛牛肉麵:小碗 100 元_2022.05.06


吃飽後看了下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左右,走去 Citylink 逛逛,去了 B1 美食街看到了有一區擺了鍋具的花車,沒想到是最近一直想買的 FIKA 鍋具,沒想到在這裡被我遇到了!阿~~~香草雪酪也太可愛了吧!看了一下價格,價格更可愛

 但買鍋具需要小當家的同意,畢竟燒菜煮飯是他,當然要由一家之"煮"來決定鍋具歐不 OK,找個時間再找小當家一起來看。


Flan 香草雪酪
FIKA 陶瓷塗層鍋具 7 件組


逛一逛一個小時也過去了,差不多準備出發前往東明社宅乙A區1F大廳等候。Go~Go~


【培力會】南港 ✦ 東明社宅

  • 2022.04.22(五)10:04am 輔導團隊來信:【預計舉辦三場培力會】
    Ⅰ. 5/5(四)瑞光社宅 2F.活動空間A、6/9(四)、待定
    Ⅱ. 準備三頁的30秒簡報(自我介紹、個人提案、未來願景)、加入行善 line 群組
  • 2022.04.28(四)16:07pm 輔導團隊來信:【地點異動通知 】
    Ⅰ. 5/5(四)19:30 – 21:30 東明社宅 乙A區3F.多功能會議室


走到東明社宅集合的位置後,看了一下時間 18:40pm 時間還很早,mail 上寫 19:00pm 可進場報到,但要先在一樓門口等輔導團隊的人帶我們進去。在入口處的外面,找了可以坐下來的位置等著,旁邊還有另一位男子,看起來也是來參加培力會的人,但生性害羞的我,不擅長與陌生人攀談,所以只靜靜地坐在離門口有一段距離的椅子上,默默地觀察陸續到場的人。

沒多久,看到一位男紙從入口處走出來,手上拿著一張看板,印象中上面寫著「…行善培力會…」的樣子,開始有幾個人主動上前與男子攀談,現場看起來差不多來了七、八位,拿著看板的男子看到我在旁邊靜靜地看著他們便上前詢問「也是行善的青創夥伴嗎?」我點點頭,男子這時說「我先帶大家上去簽到」於是,我跟著大家一起走進入口,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後,大家一起等電梯上 3 樓。

由於搭乘上樓電梯需要使用磁卡來感應,大概分了三批人員搭電梯上去,我是第二批上去的。電梯門一開,便開到另一位輔導團隊的人員帶領著我們往會議室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大家都沒甚麼話,畢竟是第一天見到面,連是誰、叫甚麼名字都無法確認,所以大家靜靜地走到會議室簽到。

進到裡面又再做了量體溫、手部酒精清消,接著簽名和拿名牌,每個人的名牌都有排序,序號是等一下要上前自我介紹的順序,記得我是 27 號,差不多是中間的數字,還好不是第一個,耶!一開始進去位置是隨便座,只要有空位就可以坐下。印象中,當時瞄到這次的青創夥伴總共有 36 位(後來,從輔導團隊的簡報確認確實有 36 位夥伴)。


等待中_2022.05.06


【培力會】南港 ✦ 19:30 準時開始

會議室裡的冷氣開得很強,體感溫度覺得冷氣開不到 20 度,可能現場人多,空調的溫度需要調得低一點。幸好我有穿外套,不然,上衣穿短袖的我會直接冷死在裡面。

時間來到 19:30 左右,現場加上輔導團隊 4 位,會議室裡已經有 28 人,似乎有幾個人還沒到場,另外,有若干人則是線上參與培力會的,輔導團隊說「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先開始吧!」。


一、多方合作關係、整體架構及投入比重

會議開始,輔導團隊先介紹自己是 9floor 玖樓,有 3 位女紙和 1 位男紙,目測輔導團隊的 4 位人員猜測應該都是不到 30 歲的有為青年,感覺上是一群很熱血、很有想法的一群人,說話條理分明,簡報也做得很美。自己私下還詢問輔導團隊的人是否能讓我把簡報的內容放到自己的文章中,所以才能有這篇的分享。感謝《玖樓》的分享^^

簡報只放幾張重點,也許能夠給未來想加入其他公宅的青創夥伴們一個參考,來了解一下未來青創團隊在公宅裡的服務方向。


多方合作關係

第一張簡報可以看到我們青創夥伴與各單位的合作關係,原本以為請創只有與都發局和輔導團隊有合作,沒想到還有物管中心在處理社宅內的場地相關事務。我認為與物管中心合作很好~不然,還真的以為連社宅內的公共設施都要由青創來處理。


《第一張:多方合作關係》 來源:9floor 玖樓


整體架構及投入比重

第二張簡報可以知道加入青創後,需要留意「公共事務 50%、社區行動 40%、出席 10%」,這會影響到青創的個人評比。目前還不清楚是每季驗收一次?還是每半年、一年驗收一次?


《第二張:整體架構及投入比重》 來源:9floor 玖樓


不過,在當時有人向輔導團隊提問「請問市府有給青創夥伴訂 KPI 嗎?」

青創團隊「沒有。」「主要還是看公共事務、社區行動和出席,會評估個人的投入比重。」

不過我蠻意外的,出席只佔 10%,以為會佔個 20~30% 不等,畢竟每位青創夥伴還是有既有的工作在身上以及私下的生活,難免會碰到與活動撞期的情況。只是不曉得後續會如何評估夥伴們投入的程度,若是不及格的話,還能有重修的機會嗎?只能等未來小本遇到後再來分享囉~


二、期程:前/中/後期,共同事務與行動提案。

這裡可以看到未來青創夥伴們的規劃,直接看簡報比較清楚,行善的夥伴們目前是經歷前期的規劃,開會的次數頻率也比較高一些,從第一場培力會到現在的 2022/05/31,企劃組總共已經開了五場會議,裡面包含第一場培力會,另外四場是大家或是各組自主決定開會的。

由於疫情升高溫的關係,這四場都是在線上 Google meet 進行的會議,平均一場會議約 55 分鐘左右,不會耽誤大家太多的時間。


《第三張:期程規劃 – 前期》 來源:9floor 玖樓
《第四張:期程規劃 – 中期》 來源:9floor 玖樓
《第五張:期程規劃 – 後期》 來源:9floor 玖樓


例行事務、專案執行

青創團隊的工作會分為「例行事務(公共事務)、專案執行(社區行動)」兩種,每個人都會有平時要處理的合作任務,以及個人或團體提案的專案執行。目前還不曉得會不會很忙,但從零到有通常都是比較困難的,畢竟是剛踏出的第一步,所以剛加入的青創朋友們要有「一開始會很忙」的心理準備。


《第六張:公共事務與社區行動》 來源:9floor 玖樓


三、青創夥伴的介紹、申請青創戶時的類別

大概到了第 18 張簡報,開始進行夥伴介紹,每人 3 張簡報 30 秒,我是 27 號,算是中間的位置。在等待過程中,看到地板上突然冒出了一隻"大強"到處爬,台下的大家開始出現騷動,大家低調又快速地閃避地上的大強,最後大強爬到台前旁的右手邊的小房間去(盡是注意一些有的沒的XDD)。


《第七張:青創夥伴的自我介紹》 來源:9floor 玖樓


印象中,第一位簡報的夥伴是一位男紙,簡單俐落在 30 秒內結束了自己的 3 張簡報,後面有幾位是線上連線做自我介紹的,有些人的聲音比較小聲(包含自己),坐在後面的我完全聽不到,但也沒關係,人這麼多,誰也不記得誰是誰,大概只記得旁邊坐的人是誰和自己組別裡的人吧。只有少數幾位在簡報時,個人的分享時間會比較長一點,到後面有壓縮到一點時間,但我認為很好!哈~因為還沒有輪到我,後面就可以快速帶過了。


《第八張:行善青創夥伴的構成》 來源:9floor 玖樓


原本以為小強這位突如其來的過客就這樣結束,結果不知又從哪裡爬來了另一隻大強,快速地在地板上移動,大家又開始閃避這隻音速大強,後來被一名青創夥伴給踩死了,阿密陀佛!也是這一腳讓騷動沉靜了下來,感謝這位無名英雄。

值得慶幸的是兩隻大強都沒有飛起來,目測兩隻大強的體型應該是家庭號會空飛的版本,還好都沒有起飛,不然這場活動會立刻大亂,我也會很崩潰,我想我應該會是第一個衝到外面去的人。哈哈哈哈哈

終於輪到 27 號,我以不到 30 秒的時間快速帶過自己的 3 張簡報,因為不希望讓大家對我有印象,在人群中我比較喜歡當背景,這種模式也讓我比較自在些,個人比較不擅長在多人面前談侃而談,但一對一,或是對少數人群(不超過十人)卻可以聊得天花亂墜的。結束自己的這趴走回到位子上,沒過多久,地上又出現了大強的蹤影,這裡的大強是不是喜歡被大家看見呀?


四、公共事務分組

在自我介紹結束後,輔導團隊的人說「等等休息十分鐘,稍後進到這裡就可以來選擇你的組別來入座。原本會議室的桌椅就已經分成四個區塊,根據你想加入的組別帶著你的包包一起入座。那我們先來休息十分鐘」。


休息十分鐘:聊天抬槓、選組入座!

桌椅以順時鐘的方向來看,右上角那區是「企劃行政組」,右下角是「公基金與資材組」,左下角「平台與宣傳組」,左上角「公關與場地組」,每一組都有人數上限,如果單一組別的人數太多,後續會協調幾個人到別組去。


《第九張:公共事務分組》 來源:9floor 玖樓  


我一開始是選平台宣傳組,但輔導團隊一直說我們這組人數太多,後面可能要協調到別組去。在培力會結束後的隔天,我主動向輔導團隊的人說要到企劃行政組。其實我在哪一組都好,沒有特別說一定要在哪組才行,多轉轉認識新朋友也是一件好事。


各組選小組長、兩場活動的總召

分組分完後,就要選每一組的小組長,在小組長選好後,接著,要選兩場活動(好鄰居活動、歡樂入厝趴)的總召,總召與小組長不可以重疊到。不過大家還挺大方的,有幾位是自己推薦自己當總召,遇到這樣的人一定要選 ta 阿!大力支持!


最後來個大合照_2022.05.06


培力會結束後的大合照,猜猜小本是哪一個?應該很難猜,因為每個人的臉上都有口罩。大合照就不為大家馬賽克了,口罩已經替大家遮住了半張臉,誰也認不出誰。

感謝四位輔導團隊的年輕人,辛苦了!也感謝輔導團隊提供簡報,讓我能記錄在青創日常裡。培力會當天的活動和流程也都進行得很順利,也感謝這次參加培力會的青創夥伴們。看來只能在年底見囉!祝大家身體健康、一切順心。




【後記】為了這場培力會,向學校請假QQ

最近看到馬特市和 LikerSocial 上的嘟文在介紹一款汗水幣的 APP,於是我也跟風下載了 Sweatcoin 每天走路就可以賺汗水幣(加密貨幣)反正每天都要走路,現在走路還能賺汗水幣,加減來累積一下。看了一下培力會當天累積下來的步數,這大概是近期走最多路的一次,將近要一萬步,我覺得應該有超過一萬,因為昨天上班一直在辦公室裡跑來跑去的。不錯不錯~


這天累積下來的步數_2022.05.06


前陣子在某間學校報名了一門實體課程,一直很期待上這門課,沒想到培力會的時間和上課時間撞期了。而且,開課的第一天就和這場培力會是同一天,評估了一下,決定參加培力會,向學校請假,幸好老師沒說甚麼。下一次則是向第二場培力會請假,學校則是正常上課,一邊輪一天應該可以吧?很難兩者兼顧QQ

培力會的紀錄大概到這邊,等後面搬家正式入厝後,再來分享青創日常的生活點滴,可能會很有趣,也可能會很無聊,生活嘛~總是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類的芝麻綠豆大小事(好長XD)


期待未來的新家!

我們年底見,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