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我的八大战斗模式 01

失败只是输了一仗,不代表你输了整场战争。

我十九岁开始打工,二十五岁创业时,只有一张办公桌。一切从零开始。我因为经验不足、资历不足,失败好多次,被人欠钱过百万,也被公司内部出卖过机密……。这世界没有因为我看不到而优待我。创业守业遇到的风险和考验,我一样没少。


我看不见,我不会也不可能抄别人的方法。我从过去的伤痕累累,摸索出自己的战斗模式。


1 认识自己,做喜欢做的事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不喜欢听差办事,不喜欢受人指使。我喜欢看时机看环境,喜欢思考,我想要掌握事情,比较适合当领导者。从小到大,不管在多小的圈子,我都会变成带头人,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身后常跟着一群人,他们愿意听我的。而把我推向当老板的最后一个动力是——我的眼睛不好,没人愿意请一个盲人,我只好自己当老板。


我相信,只要做你喜欢的事,那里必定有出路。我喜欢艺术,喜欢设计,很早就下定决心,这辈子要做与艺术相关的事。我在隧道里摸索了好长好长的一段路,最终才走出了隧道,看到了光明。


认识自己很重要。每个人必须先找出自己擅长的是什么,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哪里,接下去才能想要怎么去。不要只想发达。你未必喜欢做生意,若勉强去做,不适合也不开心。


2 先有目标,再谋战略


最初,我创业只为争一口气,只求温饱,没有目标,也没有理想。我贸贸然踩进战场,没做足准备,所以一次又一次摔下马,搞得遍体鳞伤。有了目标,才能想出相应的谋略,自然会事半功倍。要知道,一艘没有目的地的小船,就算再使劲划动手上的浆,最后也是白费力气,只能在海上载浮载沉,哪里也去不了。


我能够打开国际书展的大门,卖出自己的出版品,首先是因为我的开放战略,入乡随俗,接着才是因为童书的品质。


这个行业竞争很大,去到国际舞台,我们渺小如蚂蚁。若不能引起别人注意,东西再好也没用。我主动了解别人的文化,融入他们的生活,连说笑话给他们听,也是学着他们的腔调的。老外先被我的幽默开朗积极吸引,才注意到我的产品。当他们发现那些书本出自一个盲人的手,啧啧称奇,更加欣赏我、尊敬我。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