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01

无需记仇,但要记恩,切勿以怨报怨。


是2003年的那一场大病,揭开了我的身世。


出院后,我想了解家族病史,确定糖尿病是不是家族遗传。爸妈已经不在,群姐也过世了,知道所有实情的关键人物全部走了,大姐才终于承认:我是领养的。


我并非没有怀疑过的。


小时候,我听过亲友街坊在母亲背后说闲话,他们说母亲没怀孕就生下我,说母亲带我回中国不回来了,又听过邻里耳语说我是领养的孩子……。听多了,我就去问母亲,母亲一概否认。近年一个童年好友才对我说,母亲其实向他提过我的身世,但吩咐他不准告诉我。


这件事,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我的亲生母亲,是我一直叫干妈的那个人。


认干妈是母亲的主意。当时我三十岁,有一天母亲对我说,她有个朋友在彭亨,家境不错,但孩子对她不好,她想认个干儿子,问我愿不愿意。我当下是拒绝的,母亲劝我:“她很寂寞,需要一个安慰,你帮帮她。”我不想让母亲失望,勉强答应了。


干妈本来也是乡下贫困人家出身,后来开神坛,据说很灵,很多人来问事,她存了不少钱,环境改善后,开始买房买地。我结婚时,干妈送我一条金链,还给我一万元买车。即便如此,我对她,向来没什么感情。


一次,我到劳务去探望她时,她忽然关起门,说是我亲生母亲。


我不懂该怎么反应。内心深处,我并不相信。这一切太像香港连续剧那些过于洒狗血的剧情了。


她哭起来,一边絮絮说着话:“我跟你相认,没有让你那些哥哥知道的……”我才知道,我还有其他兄姐,不过是不同父亲生的。我无动于衷。她又继续说: “我现在老了,以后我死了,会分一些金饰给你……”她努力想说服我与她相认,但我对金饰没兴趣,我不贪图别人的财物,一点也不想要她的东西,我更没办法接受一个凭空而来的母亲。


与她一起住的女儿,我同母异父的姐姐,也陪着哭。


我想基于礼貌呼应一下,掉几滴泪,但完全哭不出来。我只是冷静地看着眼前这两个哭得稀里哗啦的女人。整个画面看起来一定很不协调。

我在那里住了两天。或许想弥补我,她天天忙碌张罗,煮了满桌子的菜,却始终打动不了我。我本来与她并不亲近。再说,一个晴天霹雳知道自己原来是生母不要的孩子,我不是不介怀的。我介怀的是:很多人也穷,但即使全家吃番薯也把孩子留在身边养大,为何她会狠心把我送走?我介怀的是:过去我穷困潦倒时,她已有能力帮我,为何不伸出手拉我一把?这真是我亲生母亲吗?


我带着满腹疑问回到吉隆坡。


回到家,我马上把在劳务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告诉群姐。群姐听完,只回了一句:“没这样的事,别相信她。”又去问母亲,母亲说:“不是真的。”我选择相信父母和群姐,却不知这三个老人家守着这个秘密,守了一辈子。


生母在世最后几年,因身体不好偶尔会上来吉隆坡看医生,每次来都借住父母家,她吃住要求很高,像个贵妇一样,我更加不喜欢亲近她。


直到生母离世,我始终没有与她相认。


生母去世时,没有人通知我,或许是那些哥哥姐姐担心我回去争家产。我其实不晓得自己到底有多少个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我也从不晓得亲生父亲是谁。这个男人抛弃了生母,于是生母抛弃了我。直到晚年孩子不孝顺,生母才想认回我。


大姐终于和盘托出这个秘密时,我已快五十岁了。大姐说,生母怀我时,并不想生下来,她尝试堕胎但不成功——看来我在母亲肚子里就已充分发挥了生存主义者的精神,拼了命地要活下来。大姐记得我出生时头部凸起了一块,到我稍大才消肿。或许那是堕胎不成的后遗症,或许因此把我的眼睛弄坏了也说不定,但追究这些已没有意义,如何生存下去才重要。


一切水落石出。难怪小时候邻里会在背后议论母亲,难怪群姐生前经常叫我争气。不仅因为我眼睛不好,更因为我是领养回来的。她希望我出人头地,不要因为出身背景被看不起。随着时间过去,我对生母的气消了,也慢慢想通:在日本统治的战乱时代,生母一个女人,带着孩子,没有丈夫没有依靠,要怎么生存呢?她是乡下长大的,必定比较单纯,她是不是被人骗?我开始能够体谅她的处境。她当时一定很不容易。纵然我与她的缘分很浅,但我不想一辈子带着这个愤恨活下去。


我决定原谅。


这些年来,每当我听闻与我身世类似的故事,而那些孩子不愿谅解父母时,我总觉得非常遗憾。


这些孩子小时候,或父母无法亲自照顾,或被迫把他们送给别人,等到父母年老了,他们也不想回头照顾父母。我常想:这些孩子是否有去了解父母的难处?整个环境是否允许父母这么做?父母当时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经历了什么事情?他们生长的年代与我们完全不一样,他们是否因为物资匮乏?或遇上了战乱动荡?


我们知道的事,往往只是拼图的一小块,若不尝试把整个拼图完整,或许将永远活在怨恨当中。而这个永远打不开的结,最终将捆绑住我们自己,这对我们、对别人都不公平。


我问过亲戚:“为什么没早点告诉我,我的身世?“他们倒是很直接:“因为我从没当你是外人啊!你知不知道都好,还是我们家族的一份子啊!”他们这么说,我很感动。


那年代就是这样,因为战乱、贫困,不少人被迫把孩子送给别人抚养。这是很平常的,很少人会丢弃孩子,而整个社会就是这样一起承担了养育下一代的责任。但现在太多父母动不动就把孩子丢弃路旁,遇有不如意不顺心,就冲动地带着孩子一起寻死,让我很心痛很感慨。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