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矿场历险 02

而危险往往带着美丽的表象。

积水的矿洞不出几个月,就长满浮萍,一池碧绿。邻近居民偶尔会来收割了拿去喂猪。然而大多时候,浮萍会覆盖住整座池塘,变成一座美丽的陷阱,出其不意地吞没戏水的孩子。好几次,我也差点葬身于矿场。

一次,我跟同伴想走捷径涉过浅塘,一脚踩下去,身子竟不由自主往下沉,原来是个泥沼!我挣扎着想爬起来,却越往下陷,泥浆很快淹到腰部……千钧一发之际,我只想到保住拖鞋。家里已经没钱买菜,要是拖鞋不见,母亲不把我打死才怪。一想到拖鞋,我的求生意志大增,竟从泥沼中跳了出来!

另一次,正值夕阳西下,矿洞石壁上,金光闪闪。我心中窃喜,以为石壁上有黄金宝石,便爬下矿洞要去抓。才开始爬,头上就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很快落下来。我不甘心,一心想发达,电光火石间,雷声大作,天摇地动,石壁晃了几下,松散的泥沙瞬间倾泻而下,慌乱中我抓了一把“金土”,使劲往上爬。想不到被水笔喷射过的石壁又平又滑,像有人用刀削过一样,几乎没有着力点,此刻雨水又不断把油渍往下冲,几乎是爬两步、滑一步,更糟的是,我身边还跟着两个才十岁的小孩子……但人类总能够在危急中发挥身体极限,我们费尽吃奶之力最终爬了上来,才没有演变成镇上第一宗被山泥活埋的意外事件。

冒死得来的“金土”,我一路小心翼翼捧回家,放进鱼缸。第二天睡醒,金土全不见,鱼也死光了,只剩一堆石头。原来那些只是不同颜色的金属矿物,一接触阳光空气便消失无踪,我这是自作多情,“偷鸡不着蚀把米”!

矿场无墙无盖,无遮无蔽,暴风雨一来,是很可怕的。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几乎没把我给吓死!那次抓鱼抓到一半,眼看大雨正从地平线那一端蔓延过来,赶紧拿起渔网,拔腿就跑。一路跑,大雨一路追,只见云在转,电在闪,仿如下一刻就要打在我身上……我第一次感觉家是那么温暖,却那么遥远。

风雨过后,矿场又恢复微风徐徐,鸟叫虫鸣的平静,好像刚刚那一切没发生过。好几次我还在雨后的矿场看到双彩虹,大自然就是如此奥妙。

这么一个壮阔、美丽而多变的矿场,对一个少年而言,实在太有吸引力了。我依然在矿场流连忘返,但我没再掉进任何一个陷阱。

矿湖和矿洞还在,只是我已摸透了矿场的地形,我跌倒过,知道哪里有陷阱,也知道如何回避危险。这段矿场历险,让我在之后经营事业的过程中意识到,即使看似危机四伏的地方,只要深入了解环境,多做功课,那么,危险便不再是危险。

1985年,国际锡市崩溃,采矿公司纷纷停业、倒闭,没落的矿区土地上,逐渐盖起商场、住宅、商店。

很多年后,当我想在城里找寻这样的世外桃源,却已无处可寻。幸好,矿场的美景已深深烙印在我脑海。

那是我最放松、最自在、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矿场吸收了我青春的不安,包容了我身体的缺陷。在那里,我不必担心有人在意我的眼镜,不必忧虑未来的事情。那一刻,我是全然自由的。

我感谢这个少年的矿场。在我还看得见的时候,它给过我最美的夕阳,最鲜艳的,蓝天白云黄太阳。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