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盲人骑骏马 03

这几年,本地民众对视障人士的接触和接受程度都有改善,但某些刻板印象依旧根深蒂固,其中最大的误解是:盲人很穷很可怜。


盲人一定没钱?不一定。盲也不一定可怜,社会上也有利用自己缺陷来欺骗别人同情心的人。说到底,哪里都有心术不正的人。


起初在我公司,员工不知道我是老板,我一来到,大家就说:盲人来了;去自己开的录影带出租店,客人以为我是乞丐。后来我发现,大众倾向于避开盲人,倒不是因为看不起盲人,而是大多数人不晓得如何应对盲人。于是误解将永远误解下去。


遇到盲人想施予援手,该怎么做呢?


首先,问对方需不需要帮助,若需要,再问如何帮忙。我过去的经验,十个要扶盲人过马路的好心人,十个会“抢”走盲人杖,殊不知那是盲人最大的依靠,不能没有。正确的做法是让我们搭肩膀或扶手肘。


事实上,盲人若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不会有太多状况。比如15碑,他们在那里上盲人学院、工作,甚至住在那里,多半能独立出门。其实,盲人走路跌倒或过马路被车撞的机率极低,倒是不少正常人走路常跌倒,社会新闻版上,被车撞死的也几乎是正常人吧!大部分司机看到盲人还是会多加留意的,我也遇过好心人带我过马路、扶我下巴士,以前搭巴士司机还经常不收钱。


马来西亚的盲人设施,也在进步中。至于工作机会,社会必须多给盲人机会,但持平而论,请一个盲人,公司必须设置方便盲人活动的硬体设备,只有大集团有这个能力,对小企业而言,是负担。我相信随着科技进步,盲人发挥空间会越来越大,目前已有电脑声控设备,未来盲人的工作机会将越来越多。


我请过一个视力有问题的女子,还让她跟我们到欧洲公干,替我和阿杨拍了不少缺头缺手的照片。她最后还是辞职了,理由是家人反对,担心她照顾不到自己。其实家人无需过度保护,反而应该让他们出来交际,融入社会。


总归而言,盲人自己要突破。不要因为自己的缺陷自怜自艾、自暴自弃,也不要因为看不到,倾向于听信别人的话,而没有去思考、去了解事情的真相。而社会也必须多了解视障人士,甚至其他有身体缺陷的弱势群体。若遇上这些人,多付出一点爱心、主动去协助,但千万不要盲目,也要提防不怀好意的人。


陈若奇先生与盲人相处了几十年,得出这样的结论,“一般盲人都希望别人把他们当正常人,当然看到前面有大石头要提醒他,跟他们碰面必须先打招呼好让他知道你是谁。此外,他们无异于常人。”


他经常问盲人:如果给你一个愿望,你要什么?


“几乎没有一个先天盲人的愿望是得到光明。盲人也做梦,睡觉时做梦,现实人生里,也有梦。” 大部分盲人其实已经适应得很好。


我们自有我们的世界。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