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盲人骑骏马 01

眼睛经常让我们判断错误,当你没有了视力,你得用心去判断,这时候你对事情往往会有不同的解读。


以我做广告的经验,要做出超越儿子看的那本书,应该不难(这是我当时的主要目标)!但要怎么开始,我没有方向、没有主意、也没有钱。这把年纪又不能去摘苹果了。


这时,一个亲戚告诉我,15碑有一间盲人院,能学盲人杖,还有接电话、烹饪、凸字、打字、编织和按摩等课程,重点是:不用钱。


那是马来西亚盲人协会 (Malaysian Association for Blind)办的学院。协会创办人是一位失明的英国官员。他原是军人,在战争中失去双眼,后来被英政府派来马来亚处理失明人士福利。他在1951年创办了盲人协会。第二年,吉隆坡盲人培训学院(Gurney Training Centre)动工。受邀来奠基的,正是有份规划八打灵卫星市的英国驻马高级专员杰拉德邓普勒。想起来,这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竟在我人生中处处留下了痕迹,也真奇妙。


经过半世纪的发展,如今马来西亚盲人协会已是健全的非营利机构,旗下五大单位包括盲人培训学院、彭亨淡马鲁的盲人农业培训中心、敦胡申眼科医疗中心、盲人就业辅助、凸字出版。


15碑也已是盲人设施的模范城镇。


我决定去盲人培训学院,一方面是童书出版还没理出方向,一方面觉得按摩是一条出路,学会了,说不定能开按摩院!除了接电话和编织之外,其他课我都报名了。


班上几十个同学,什么年纪种族都有,最远来自新加坡和文莱。有人是先天盲的,也有因为生病、遗传、意外、吃错药变盲。盲人不一定完全看不到,有人白天看到,夜晚看不到,左右眼也各有不同。根据国际标准,视力最好的那只眼在经过治疗后,视力仍少过1/60 公尺,就算盲。


在残疾人奥运会的项目中,若涉及盲人选手,则须根据医学功能分为三个级别:


B1级:双眼无感光,或仅有光感,但在任何距离、任何方向均不能辨认手的形状。

B2级:视力为从能识别手的形状到0.03或视野小于5度。

B3级:视力从0.03以上到0.1或视野大于5度小于20度。


我赫然发现,世上竟有那么多盲人。


有人一家几口都是盲人,有人被家人困在家里几十年,来这里才第一次结交朋友,也有不少人后来在这里相识结婚。我发现,盲女通常比较难找对象;若是盲男,视力正常的女子比较不介意。我看到很多情侣或夫妻都是这样。


盲人院是世上唯一我们没有不同的地方。大家很开心,朋友一多,就没多少人认真上课了。


尤其像我这个后天的“半盲人”。先说盲人凸字,我左眼仍有两寸视力,没办法专注学习;打字,我向来有秘书,每次上课不到五分钟就睡着了;学烹饪,我很爱美食,可是进到厨房,油喷得噼哩啪啦的,我就落荒而逃,倒是成了班上的美食鉴赏员;英文课呢?我本来就念英校,多此一举;至于按摩课,学员相互按摩一轮后,我觉得被按摩舒服多了,于是去找院长陈若奇先生:“我不喜欢学按摩,不学了。”


都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陈若奇先生对这事还印象深刻,“当时你什么课都无心学,却天天问什么时候可以去骑马?”


我唯一有兴趣的是骑马课。盲人怎么骑马呢?


那是安邦驯马场跟学院特别配合的课程。安邦驯马场平常是皇室成员和山区警察的训练场。配合我们,皇室成员还义务当训练师。


我的“师父”是雪兰莪公主。我忘了她名字,但记得她平易近人,说话很温柔:“记得不要抱马,不然马会咬人;不能动到马的侧边,不然它会踢人;最安全的方式是抓马的尾巴或者拍它的屁股!”我心想:这不就是名副其实的拍马屁嘛!心里觉得好笑,但拿着马靴的手不停发抖,担心马儿心情不好,一脚踢过来,何况我那么重,马儿一定不喜欢!电影中脚一蹬就轻盈地踏上马背的情景,根本是天方夜谭!


好不容易狼狈地上了马,我还是诚惶诚恐。“你要有信心,马儿就会被你驯服了。”公主又鼓励我。


我一共上了十几堂骑马课,还骑过当时首相马哈迪养的马。那匹马叫艾薇达(Evita),是一匹黑白相间的马,非常漂亮!虽然每次都由马场人员牵着绕草场而已,结业时,每个盲人还是得到证书。


长达一年多,我天天去学院上课。我们学到怎么使用盲人杖、走在路上要靠左才能减低意外、下手扶电梯时脚趾头必须翘起来,才能避免撞伤。为了让我们学习独立,老师一定要我们自己搭巴士,不能搭计程车,不准请人载,每次下课,他还一个个把我们送上巴士才离开。


虽然上过课,生活上我一直不怎么灵活。我瞎了二十多年,手肘、脚趾头还是常有新伤口——不是撞到桌角、便是踢到马桶。盲人杖也用不惯,拿在手上是因为要打狗。我很幸运,身边经常有人在。即使在最穷困的创业初期,都有司机载送、陪我出门。日常生活上,我无疑是个盲人,跌跌撞撞,但除此以外,我不觉得自己是盲的,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我还有很多能力。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