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唐山东游记 01

只要一家人和乐地在一起,就是最富有的生活。

六岁那年,小小的我第一次走出21路,去了大老远的中国。

那年,母亲突然说要带我去中国探望外公外婆。母亲出生福州,年轻时,外公认为待在中国没出息,便让母亲跟着她干爹下南洋。

那是下南洋的鼎盛时期,是许多华南年轻男女寻找第二人生的唯一机会。

自19世纪中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开放港口,华南地区由于生活艰苦、又适逢东南亚英殖民政府急需劳力开垦拓荒,大量招徕中国苦力。华南近海,有着地利之便,将近一个世纪,许多年轻人就这样拜别父母、兄弟和新婚妻子,挤在队伍中,逃难似的上了船。

每个人都以为,暂时离开一下,赚到钱,就回来。没有人对故乡的山河,多看一眼。

很多人没有再回乡。

船行三个月,出华南,下南洋,风急浪又大,有人熬不住了。天热,船上更热,疟疾、感染、大病小病,随随便便一个人就没了。人死了,往海里一丢就算,有时人还没死,怕疾病在船上传染开来,也往海里丢。人命,在那年代不值钱。

活下去,比死更难。

在新加坡登陆后,各人四散。有人去了印尼,有人去了菲律宾,有人去沙巴,但不管去哪里,大部分人只能出卖劳力,挣钱寄回“唐山”,部分遭拐骗上船的人,遭“卖猪仔”

到这里后,天天蹲在“人肉市场”任园主挑选。骨骼健壮、牙齿健全的一批先被挑走,卖到橡胶或胡椒园,做牛做马。剩下的,回到“猪仔馆”等候明日发落。

卖猪仔的鼎盛时期,新加坡河畔有三百家猪仔馆。在黑人奴隶解放了几十年后,华人版本的奴隶时代正惨烈地上演。

混夹在这群一穷二白人群中的母亲,其实是个大家闺秀。母亲娘家大有来头,并非一般农民。她祖父当过清朝官员,外公很有钱,送母亲下南洋并不为挣钱养家,母亲无需忧虑家计,一度还有余钱请工人伺候。

上岸后,母亲干爹留在新加坡卖瓜子,后来成了新加坡的瓜子大王。母亲辗转来到马来亚,在吉隆坡边陲一个叫15碑的小镇落脚。15碑英文名是Brickfield,顾名思义是个砖窑,生产红砖。那里也是火车修理站,偌大的空地上,经常停满了一列列等待维修的火车。

母亲是在15碑认识父亲的。他们俩的结合,完全是千金小姐嫁穷小子的偶像剧剧情。谭家家境本来不差。爷爷祖籍广州顺德,他父亲在广州当过捕快。爷爷是带着他清末的长辫子从中国过来的,娶了阿婆,在苏丹街经营一家小小的大光灯店,据说是吉隆坡唯一一间,生意相当好。爷爷本来也算有钱,但大伯很会花钱,父亲排第五,等到他长大要结婚时,已经家道中落。

以外公和干爹的家世背景,母亲居然肯嫁给父亲,不得不让我佩服这个女子的勇气。或许是这样,父亲很疼惜母亲,他答应她,婚后存到钱就让她回乡探望父母。这个承诺在我六岁那年兑现了。

那是1961年,衔接马来亚与中国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轮船,登船地点在新加坡港口。搭船的过程相当繁杂,乘客上船前必须接种天花疫苗。疫苗种下去后,左手会长出像眉豆般大的包,为了预防擦撞受伤,护士会为每人盖一张丝网。这些左手臂有丝网的人,最后会被送到新加坡外海一个离岛隔离两个星期。

我后来知道这个岛叫做圣约翰岛(St John's Island),是新加坡岛以南的小岛,岛上洁白的沙滩和蔚蓝的海洋如今是新加坡人的休闲胜地,但过去几十年,这个荒岛一直扮演隔离岛的角色。1901年起,它隔离霍乱和脚气病病人;1930年代,它隔离移民和麦加回来的朝圣者,也是麻疯病患的集中营地;移民潮结束时,它又变成囚禁刑事犯的监狱和戒毒所。

我们到的时候,岛上已有好几排长长的砖房,有守卫,还有一家小小的杂货店,母亲每日三餐都从那里买食物自己煮。日子一天天过去,当我手臂上的包消肿得七七八八时,政府派来了小船,把我们接到港口上船。

我们乘的是货柜船。和我们一起上船的,除了成群要返乡的中国人,还有一柜一柜大大的货箱。每晚,我和母亲都和这些货箱一起睡在货舱。舱底空气不流通,一个大浪打过来,我便吐得乱七八糟。船上伙食又差,天天吃粥,配菜不是豆腐干就是菜脯。

我唯一的乐趣是到甲板上看不时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大船。大船鸣着响笛,乘风破浪地驶过去后,海面会被切开,滚出两道白花花的浪,我常常看得入神。

21路外的大世界,是那么的新奇。

在茫茫大海航行了一段时日,船在香港停了下来。由于香港码头水位太浅,货船只能停在外海。我走到甲板上看热闹,刚好看到一个船务公司的工作人员,沿着船身的楼梯摇摇晃晃地爬上甲板。我大着胆子问他:“阿叔,你不怕跌下海吗?”一旁妈妈见我失礼,赶紧把我拉开。

我的注意力很快又转移到眼前的景象。只见许多小船正从码头那一端,吃力地在浪头上撑过来。等靠近了,才发现每艘小船上都堆了满满一船的杂货,有木屐、水果、干粮、塑胶花……有一艘竟还挂着一串串热腾腾的粽子!

60年代的香港还是个淳朴的渔村,许多水上人家除了捕鱼,会趁着大船靠岸卸货或补给时,撑着小船到外海做些小买卖。最后一批水上人家在1990年代才上岸,其时,香港已从当初的小渔港,跃身为昌盛繁华的东方之珠。

待續

母亲出生在福州,图中的小孩是我,母亲、外婆、外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