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人生的谷底有什么 02


1991年,我把《火箭报》的私营权交还回去那年,我的两只眼睛正式完蛋。


医生宣判“已经没有办法”的那一刻,长久以来的寄托、所有的希望瞬间坠落到悬崖粉碎。我的生命走到了谷底。


我没有哭,没有激动,没有崩溃,我只是心灰意冷。我绝望了。


金融风暴、木屋失火、公司淹水、遭人欠债、政途结束、双眼变瞎……,一个人身上能够发生的坏事一一排着队出场。我像一只在沙滩上搁浅太久的鲸鱼,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在怡保路私立医院租了个床位休养,生活剩下两件事:吃抗生素和滴眼药水。药物的副作用使我产生幻觉:有时是很多头像在眼前摇晃;有时是一只大甲虫迎面飞来;有时看见死去的亲人,我以为我快死了……想起孩子还那么小,我请求他们别那么快把我带走……


更多时候,我只感觉到痛。无法言语、无法形容、无法思考的痛。


我终于心生恨意。


自小到大,身体缺陷而导致的不顺遂我都忍耐了下来,我从不怨天尤人,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怨恨。我气老天爷:为何偏偏选上我?为什么?过去那么多的失败,是因为我视力不好?还是自己知识不够经验不足?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不起我?不,也有人帮助我、提携我啊?女儿才五岁、儿子四岁,我拿什么养大他们?以后他们会怎么看待这个瞎眼的父亲?为什么我会走到命的谷底?为什么?很多的为什么,没有答案。


然而,我没有想过寻死,一次都没有。或许又是天生的生存主义作祟吧。


我住院次数太多,又住得太久,渐渐地,亲友不来了,只有家人和阿杨常来。但我的心情很烦躁,根本不想见人,任何人。


有一天,孩子来探望我。儿子带着幼稚园课本,爬上病床要给我看。我的心情很郁闷,对他说:“你走开吧!”天真烂漫的儿子无法理解我的心情,他只想要和爸爸分享他的书。


他用小小的手,笨拙地打开书本,摇摇晃晃地递到我的眼前,他的脸上充满纯真的期待……我不忍再拒绝他,随意瞄了一眼……


神奇的事发生了。


我竟然看到书本上的字,上面画的苹果、皮球、长颈鹿也一一辨别得出来……!这一惊非同小可,过去几年,因为视力减弱,我很少看书,没想到眼睛已恢复视力!


经医生检查,确认左眼恢复了百分之四的视力!换言之,我能看到两寸之内的东西。失而复得,我重燃希望。我祈求上天:请让我以这两寸视力闯天下。我不贪心,只求赚够钱养大孩子就好。


此后几天,儿子那本幼稚园课本一直在我脑海中徘徊不去。倒不是因为它为我重燃希望,而是里头的画实在太丑了!我问阿杨是哪家出版社的作品,他说了一个当时最大出版社的名字。我很惊讶,这样的书若是由我来做,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出院时,我的人生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做出有质感的童书,造福孩子。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