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糖蜜
絕對糖蜜

\ 閒來讀書 有時寫文 / 與你分享💛

讀書筆記《複利思維》

愛因斯坦說「世界最強大的力量,是時間和複利。」複利的核心是大腦中的思維模式不斷增加,然後刻意練習。從生活、成長、工作、商業等,投入的每件小事中,它才可能隨著時間的拉長,使得邊際成本降到最低,進而使收益逐漸增大。

上面那段話是本書的介紹,你認同嗎?

我認同,而且很早就知道這件事!

但為什麼工作了好幾年,我卻還對這樣的話提起興趣,進而想要讀它呢?

因為我想找答案!

很多道理、法則我們都知道,我們也有目標、有規劃,但⋯為何堅持不了呢?

就因為人性是懶惰的?只有我們違背常理的非常有紀律才能改變嗎?

我想找答案!

以下是我看完本書,覺得對自己有啟發、受用頗深之處,不過每個人的問題點鐵定不同,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可以去找來看看喲🙂

明明心有目標,卻抵擋不了懶惰習慣

作者講述了一個例子,他交代任務給部屬時,會要求他們在dateline之前,再提前個半天/一天交,為的是要讓部屬更有效率。不過我想到我工作的狀況是,我自己會在dateline的前一天完成,但我會在dateline當天才交給老闆,原因是太早交給老闆,他就擁有很多時間東改西調,反而影響我做其他工作的時間XDD

好~扯遠了⋯我要說的是,上面那個例子讓我想到了公司的激勵餐會,每每參加完激勵餐會後,我總是心中充滿了衝勁與熱情,滿滿的想法與想做的事,但是,最多就三天!打回原形。

而我自己心中的目標,不也常常是這樣嗎?歲末年終的時候,洋洋灑灑的寫下今年的目標,隔年年底一看,有完成一兩個都要偷笑了⋯

所以,我很認同作者說的要趕緊的、立刻去做!做什麼?不是做三天就開始偷懶了嗎?

這邊的去做,我認為是要趕緊寫下要達成這樣的年度目標,你該如何安排每一天的計畫。

事實上,人怎麼過一天,就會怎麼過一年;怎麼過一年,就有可能這樣過一輩子了!

想來有點可怕,但確實是如此!

如今的我有點後悔過往的日子,仗著不錯的公司title、薪水,日子得過且過,沒有好好增加自己業外的能力,感覺停止了學習。

但幸好,我們隨時可以重新開始,改變自己,寫下每日的計畫,然後去執行。

欸不對啊,就是無法長久執行嘛!因為人性會懶惰啊~

作者這邊也給出了一條嘗試的路,我不好意思說是答案,因為是不是你的答案只有自己試過才知道!

不是很有紀律才會達成,而是習慣!

紀律和習慣有什麼不同?對我自己而言,紀律很像是鐵一般的律條,沒做到好像對自己有所負面批判,三番兩次沒做到後,感覺不想再負面批判自己了,乾脆連這紀律都不要了。

而習慣,就是我沒把它變成我的生活習慣罷了!就像我習慣吃早餐,喝咖啡,但一天沒吃早餐或沒喝咖啡,我並不會強烈的批判我自己,但我還是常常會吃早餐、喝咖啡的^^

於是乎這樣的理解,對我自己好像有用;不是去解決自己懶惰、沒有紀律的問題,而是多想想未來的願景,理想中的生活,因為想變成更好的自己、有目標、有計劃、去執行,讓它變成我的生活習慣,慢慢積累,總是會看到成長改變的!

十個有感筆記重點

1️⃣設定目標要具體,每日何時何地做何事

2️⃣將dateline提前

3️⃣每日1,000字一年就有36萬字=2本書,小的事每日持續就可累積出大成果

4️⃣PDCA思維:舉例短影片流量、提供官方聯繫得到產品、付費購買,如只有影片都是碎片化,沒有可持續的東西,客戶會流失

5️⃣把興趣作為事業的底層邏輯一部份

6️⃣除了工作以外,要不斷學習

7️⃣培養內驅力:內心求知欲、被關愛有價值、人際交往、改變現狀、挑戰事情有成就感、新技能新挑戰、成就貢獻

8️⃣之所以這麼輕易放棄自我成長,是因為心裡存在僥倖;對工作以及任何事情的敷衍,就是對自己敷衍

9️⃣為自己設定獎勵機制

🔟習慣複利,堅持微小的改變;(不想)❌能不能、(而是想)⭕️怎麼才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