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joe

说点自己的感想,仅此而已

谈谈我对香港反修例运动的看法

反修例示威运动现场


自从6月9日香港“反送中”事件爆发后,前前后后爆发多起游行示威事件。自己作为一名内地人,既为香港人为捍卫自己的法制与自由表示赞扬,又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居然有这么大的矛盾感到诧异,并且为香港这座昔日的东方明珠没落感到惋惜,因为香港的电影、音乐一直影响着一代代的内地人。


整个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网络上已经有很多媒体都已经做了报道,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但是我今天想说的话题是:在这场游行示威事件中,中港两方的舆论战斗争中,政府端(港府和中央政府)为什么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并且在民众心中,港府的形象已经一落千丈,对政府产生极大的不信任,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香港部分,不仅仅只有香港的媒体,还有背后的英美等西方国家的媒体阵营。我想发表自己的一点小小看法:

1、政府在香港民众的公信力下降

这次虽然是关于“反送中 反修例”的游行示威事件,但是归根结底还是民众对于政府执政不满的一个宣泄口,也凸显了香港民众对于内地司法的不信任,其实也就是“反中”。香港民众的压力在全世界排名都是靠前的,包括住房问题、贫富差距、阶层固化等问题,让新一代香港年轻人看不到希望,而这也是精英人群和普通民众的矛盾,作为港府,一次次被本土大家族所绑架,民生政策根本推行不了,董建华、曾荫权、包括要开发大屿山填海计划的林郑月娥,都一次次因为公屋政策而被抗议,所以政府的公信力也一次次的下降,只能说现在的政府已经被地产霸权所绑架。这次反修例事件中,正是由于香港人对于政府不信任+境外势力的推波助澜,还有本土大家族的里应外合,才导致了这场运动持续的进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反送中运动里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作为特首的林郑月娥此时可能也没想到一场修例运动导致民众这么大的方感。

让我们来看看香港示威人群希望港府的五大诉求:1、撤回《逃犯条例》修订;2、释放被捕示威者;3、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3、收回对示威游行”暴动“的定义;5、实现”双普选“。港府已经做了回应,目前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只是将某些人的行为定义为暴动,大部分人都是和平示威,但我感觉释放示威者和实现双普选,目前也不太现实,因为这不是港府能够决定的。


2、舆论战凸显政府端的落后与滞后

在这场反修例示威游行运动中,演化出示威游行运动的更高形态:去中心化,靠社交媒体来进行自发组织,传递消息。因为这场运动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所以用社交占领舆论高地,煽动民众,加大民众对于港警的误解,正好是他们擅长的,所以政府端在这场运动舆论战中,一直处于弱势的防守状态,以致于运动过程中的”女孩右眼被打伤”、“光头警探拔枪”、让每一次的警察行动都被污名化。

再加上西方媒体的强势地位,大肆的渲染报道,将示威者塑造成白莲花一样的人物,极其弱势的群体,把港府和港警塑造成暴力的象征,彷佛他们就是站在民主的制高点,但我觉得港警的处理手法已经很冷静和克制,这里真心想为港警点赞,而标榜为民主抗争的示威人士,只能在面具和护目镜下大声叫嚣,殴打手无寸铁的”付国豪们”,大肆破坏公物和地铁逃票,那到底谁是正义的呢?

并且在所有出现的记者中,也不乏暗中帮助示威者的人群,只拍摄警方行动,利用记者的便利性阻止警方行动,不拍摄示威者,完全没有记者的操守和公正公平性,当在警方这边拍摄的记者摔倒时,警方还是小心提醒和搀扶记者起来,而在示威者这边拍摄的记者,非示威者阵营的记者就会遭到驱逐和殴打驱赶,那这是什么理由呢?


3、中美贸易战和CIA最后的挣扎

中美贸易战打的如火如荼的时候,爆发出香港反修例运动,让人不得不联想两件事情的关系,有新闻拍到美外交官和反送中领袖四人会面,所以说这场示威活动没有美国的参与这是不可能的,而美国就想将香港当作一枚棋子,让中国上钩,派兵镇压这场运动,从未带领它的盟友对中国和香港制裁,切断中国与世界的金融流通,毕竟目前香港是中国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是外资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即使作为未来的社会主义核心示范区的深圳暂时也不可能完全代替香港,而中央政府也保持着十足的克制,让港府和港警自行处理这场运动,到底最后中央会出手吗?也要看后续的发展。

作为世界三大情报中心的香港,因为没有关于间谍的法律,所以成为全世界各国特工交流的中心,美国CIA在亚太的总部就在香港,CIA经常以香港为据点,向内地发展间谍进攻,广东就成为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最多的省份之一。这次修例的引渡条例中,香港可以将部分犯罪的嫌犯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而这也包括间谍罪犯,而之前,香港只能将罪犯引渡到英美系国家。所以这次修例,美国绝对是最先站出来反对的,因为这次的修例一旦成功,中国会将在香港驻扎的境外间谍组织连根拔起,也包括美国的CIA。


4、不要随便说人家是“港独”

作为一位内地人,经常冒着危险搭梯子去看国外网站,发现“港独”这个词在内地的新闻报道中很常见,大体是想将这场运动示威游行往民族大义中来靠吧!但是我想说,起初“港独”这个词在香港受欢迎程度是很低,即使零星有几个团体要说香港独立,感觉内地政府将这个词说多了之后,可能真的会唤醒香港人本土意识,弱化中国人意识,这会伤害民族凝聚力的,这也可以从这次示威游行活动大部分人是香港年轻人,而作为很多年纪大点的人都是支持政府和警察的。所以我想说“港独”这个词语还是尽量少用,香港和台湾不一样,香港已经回国二十几年,提升凝聚力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点点小小想法,我热爱我的国家,也尊重香港人,现在中国经济和国际地位已经逐渐提高,但是香港和台湾内部却出现了一股“逢中必反”的心理,这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不良媒体的报导?对中国的不信任?还是一股嫉妒,见不得亲人好?我也很难回答,但是大家都是一家人,有商有量,难道不行吗?也希望港台民众和内地民众都放下有色眼镜,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考虑,我相信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就像中美贸易战那样,美国一上来就希望中国能够改变核心利益,那可能吗?那不就僵住了,也如这次五大诉求,你让林郑月娥答应你们,她能吗?她决定不了,都得给对方一个台阶下,一来就要翻桌子,那这个牌绝对打不下去,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