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Chen
JoannChen

喜歡學習,也想把學習的樂趣分享給其他人,在這裡會分享所有個人所學(不分主題)。

財務與人生|安全邊際的重要性

大家有過貧困的經驗嗎?又或是遭逢意外的經驗?本篇文章將會介紹人生中的九大潛在風險以及八個避險方式,一起認識保留安全邊際的重要性。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過貧窮的經驗?

剛大學畢業時,我曾經歷一小段的貧窮時光,當時因為雇主惡意不支付薪資,剛畢業的我,戶頭裡面沒剩多少錢,加上北漂台北每個月都要付租金,卻遲遲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重感冒纏身,時不時都在發燒咳嗽,當時一心只希望盡快工作賺取薪水,但身體狀況卻一直沒有好轉,身體的病痛加上貧困,讓我非常害怕,幸好當時的男友借了我 5000元,加上從小存到大的零用錢 (幾千元),更幸運的,我接著就找到下一份工作,才讓我度過那段青黃不接的歲月。

當時我宛如走在鋼索上,經常在想,拜託不要再出任何「意外」,或是「幸好」有男友的幫忙加上存款,不然我就會直接在寒冬中流落街頭了,雖然只是一小段的貧困經歷,但這一切皆起因於「存款不足、頓失工作、遇到意外」三件事情,才讓我的生活一瞬間陷入困境。

Photo by Steve Mushero on Unsplash


究竟是意外先來,還是明天先到,沒有人知道。

這是一句常見的話,正因這段時光,讓我充分理解現實人生中可能存在各式各樣的「風險」。爾後我一直在留心可能有哪些風險。

以下分享人生的九大潛在風險:

  1. 子女啃老
  2. 被騙錢
  3. 頓失唯一收入來源
  4. 錯判自己的貸款能力,例如:誤以為自己的財務可以負擔得起房貸(高估薪資成長幅度)
  5. 投資失敗
  6. 離婚產生的贍養費
  7. 父母或自己生病或出事故
  8. 戰爭
  9. 天災(包含氣候危機導致的海平面上升)

沒想到可能的風險還蠻多的吧!雖然風險不會挑有錢沒錢的人,但有錢卻可以用各種方式去解決,但假如發生在窮人身上,就會把人拖入負面的旋渦當中。

窮人沒有走錯一步的權利,有範圍去嘗試失敗本身就是一種富有。

可以怎麼做來擴大安全邊際?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01 管理收支

  • 第一步:記帳|建立有意識的消費習慣
  • 第二步:存錢|達到至少 20~50% 的儲蓄率,存多久會翻本,請參考七二法則
  • 第三步:債務|怎麼計算自己可承擔多少債務
  • 第四步:信用|利用信用卡累積信用與回饋

02 緊急備用金

  • 3-6 個月的生活費
三個你必須準備警急預備金的原因01 支應未來臨時開銷02 當暫時中斷收入時,不至於馬上沒錢生活03 避免打斷投資的複利累積

03 購買保險

  • 保險的主要用途不是用來幫你賺錢,而是用於保障「發生後沒有能力負擔」的那些風險,舉凡:癌症、意外、醫療...等等,保險也是財務規劃的一環。

04 建立社會支持網絡

  • 在街友輔導實務上,有許多街友跟家人關係是不好的,他們經歷家庭的瓦解,家庭是破碎的,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功能,這也是街友之所以會流落街頭的主要因素之一(出處
  • 維護家人關係、朋友關係,在遇到困難時還能有人能搭把手度難關。

05 健康保健

  • 平常也要善待身體,注意健康保健和預防措施,以減少醫療支出和收入損失。

06 財務避險

  • 根據個人可承受風險,進行多元的資產配置。

07 人身避險

  • 多個國籍,當其中其中一個國家發生重大意外時,可以緊急出國避難。
  • 海外人脈培養、多國語言培養。

08 業務避險

  • 如果公司設在某處,而你又完全依賴單一收入,如果有天因為戰爭或火災導致公司物理上被毀損,你就需要為自己的業務進行避險。
  • 解決方法包含建立「海外分公司」或是培養在海外生存的職業技能。

總結

當我在搜集各式各樣的風險以及對應方案時,也意識到「認知風險確實存在」的必要性,雖然無法完全為每一個風險做足準備,但起碼可以意識到風險存在,再逐步依照個人能力去做準備。

最後,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幫助,科技讓我們得以跨越山海一路相伴,希望你不吝於給予稱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最後,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幫助,科技讓我們得以跨越山海一路相伴,希望你不吝於給予稱讚!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