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職場の雑談003]26歲時,奇妙地交接工作初體驗。

故事的時空背景,是在我26歲的時候,當時是準備要離開老東家的最後一周。

簡單的說明,當時的工作內容及本人在這家公司服務的時間。
工作內容:業務助理/環保助理
工作經驗:4年5個月左右
偶而,會需要到產線協助包裝。 「包裝組支援」這是當時主管寫的,放在我的桌上。/2013-03-15

聽人事說,找人找了很久。才好不容易找到理想的人選。

終於,在我即將離開的倒數最後一周的禮拜一,出現一位新人。
是一位女性,外表看起來介於50~55歲之間,看起來是有工作經驗的人的樣子。

ERP操作、作業相關流程,在新人來之前就已經編輯完成。

自認為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只要是經自己手過的工作,都一定會文字化。方便在請假時,職代可以參考我的工作手冊作業。也能幫助自己和主管了解,自己實際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因為當時交接的時間很短,只有五天的時間。所以,把當時自己做的工作手冊輸出成冊,給新人方便作筆記用。而我也會照著手冊裡的內容,全部講解、帶新人操作過一遍。

我以為這樣就能夠交接的非常順利,但這也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從講解細項的第一個部分開始,就花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因此壓縮到後面幾天的交接時間。

交接的出發點:交代整體的工作流程,依據工作內容再做細項說明。

一開始,替新人講解整個流程的概況,接著才開始起步說明細項。
這裡沒有要批評新人的意思,只是對方一直搞錯重點。

原本的交接工作,變成Excel教學,這樣算是正常嗎?

舉例來說:公司的 INV 和 PKG 都是要用Excel操作,通常我都是用函數套好,只要將資料丟入異動區,基本上,資料就會自動寫過去,只需要小篇幅調整即可完成。

但是,新人不斷的問我每個公式的意思,我都是說「只需要懂怎麼操作這件事,整個Excel公式都是設定好的,你只要會 "貼上/整理" 就好」。
對方就是不斷的問我,搞到最後,真的就是一直再教她公式,我當下真的是傻眼貓咪到不行。

Excel問到最後,我反而說「我是來交接我的工作給妳,不是來交接我自己學到的Excel公式。如果,妳覺得我留給你的東西太複雜,妳大可刪除,妳想土方煉鋼做也不是不行。」

有求知慾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Excel這種東西,真的不是五天內就能學會的阿。
在這裡工作,我也是從零基礎,一直上網自學到還不錯的地步。
這些都是我自己的能力阿~ 交接工作有交接自己能力這部分嗎?

總之,我做的工作手冊,新人也幾乎沒甚麼再翻閱... 好像我做的東西是白工一樣,對方就是喜歡親自手寫我說的每句話。當然這沒有對與錯,我只是希望她能先了解工作的概況,再來到細項。等這些熟了後,再來跟我學Excel不是也不遲嗎?

畢竟,我也不是那種自己會的東西不分享給其他人的那種人。

當時交接的策略:教一遍,剩下讓她做。當她有遇到問題時,再來問我。

工作還是要實際操作,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哩,我幾乎都是只教一遍,剩下放給她做。只要對方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問我,這樣學的也會比較快速也紮實。


到了最後一天,終於交接的差不多了。結果,各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嗎?

由於前面幾天,求知慾旺盛的新人不斷的問我Excel,反而到最後一天,才再問我工作細項的問題。只要她有問,我都會回答她。但這些都是早在前面幾天教過,她自己沒提問的問題啊 (因為她一直問Excel公式的意思)。

在星期五下班前10分鐘,我發了一封感人肺腑的道別感謝信後...
下午五點半一到,YA~下班囉!
終於在這裡畢業了,我沒有哭,反而開心的成分居多。因為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奪命連環扣的詢問,沒完沒了的感覺。(丟筆..

當然,我有留我的手機給新人,說妳有問題還是可以打電話給我。沒想到,到了下周一,新人不斷的打電話給我,問我工作細項的事情,我都很好心地替她解答。但又過了一周、又過了二周... 一直打給我,都是問我工作細項。最後真的受不了了,我告訴她,這些都在手冊裡有收錄,我也有留手冊的電子檔給妳。

紙本找不到的東西,妳可以Ctrl+F搜尋妳要找的資訊,會更快。
(其實我的紙本手冊、電子檔都有做目錄、超連結耶.../_>\ 我需要一杯淡定紅茶)

後面我完全不接對方電話了。不可能一直打給我阿.. (鐵了心腸的我)

補充一下:新人只有學我 營業 的部分,環保的部分 是沒人跟我交接的喔~當然,我還是有留下紙本手冊、電子檔給後面會接手的人。
突然翻到以前的照片,當時23歲的我,滿臉的膠原蛋白。/2012-11-24

自從有了交接工作的經驗後,發現妳可以對新人好、有問必答,但千萬不要好人做到底,累得會是自己啊。只要自己行的正,其實根本不用擔心甚麼。工作手冊裡我都有寫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