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16|極簡練習,就是重新調整好自己開始。

一提到「斷捨離」,你會想到甚麼呢?物品的收納?丟掉家中不要的東西?就我所理解的斷捨離,是一種極簡的練習,練習把關注力放在自己的身上,並練習照顧好自己。我們一起來練習「好好地過日子」吧!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 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大家過得如何呢?中秋節這個月圓人團圓的節日裡,有沒有把自己吃得圓滾滾的阿。不過,大家還是乖乖地待在家裡比較好,畢竟也不曉得病毒躲在哪裡,在伺機而動。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關於「極簡練習」的這件事情, 不曉得大家對於「極簡」有甚麼樣的看法?恩...極簡練習就像是現在流行的斷捨離一樣,那我們今天就來一起聊聊吧。

(00:49) 近期興起的關鍵子「斷捨離」,從物質到心態上的改變。

時常會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的人會埋怨自己的工作有多麼得不好,或是公司有多麼得差勁。也很常會看到,鼓勵人們要跳脫舒適圈,才會有機會能夠翻轉自己的人生之類的雞湯文章。那,這些文章,要碼不是特別的理想化,就是特別的負面,那感覺現在的社會,只有「人生勝利組」和「人生魯蛇組」這兩個名詞,才能夠定義你的人生。

不過,在網路上也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斷捨離」的風氣正在興起。像是Youtube上的末羊子,還有前陣子,就是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NanaQ,這兩位算是台灣極簡主義指標性的人物。

我也很喜歡看她們這一類的影片還有文章,並不是說一定要完完全全複製她們的生活方式,才算得上...就是能夠過上高質感的極簡生活。

(小雪怪叫聲即將入侵) 那我都是透過他們的影片或是文章,得到一些不一樣的啟發,然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過生活。

那麼「斷捨離」這三個字,以我的了解是,不全然都是人與物品之間的戒斷,而是從心態上的一種根本的改變。那物品的斷捨離,是先從物質需求上去做一種改變,但是斷捨離之後,他的下一步要做甚麼呢?就是要從心態上開始做調整,那麼,甚麼是心態上的調整?

恩...就好比,現在很多人都會說...恩...(小雪怪叫聲即將入侵)「貧窮者的思維,這個思維是會世襲的,因為是人們不曉得有更好的路,或者是更好的選擇可以走。」還有就是「為了眼前的小利呀,而放棄長遠的大利。」等等的,那我也相信,類似像這種思維確實會傳承給自己的下一代。

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是承襲父母在無形之中感染給我們的一些習慣。那「斷捨離」雖然是這幾年興起的關鍵字,那原本的原生家庭,也許無法教會我們這個觀念,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練習,來學會適合自己的一套斷捨離的模式。

我認為斷捨離有三個狀態,一個是「觀察自己」,然後「生活實驗」,然後最後則是「減法人生」。要先從心態上的改變開始,後面才會有機會掌握住自己的生活。

(03:19) 第一步.觀察自己|不是對物品的斷捨離,而是先了解自己。

前面是我對「斷捨離」的解讀,其實你也不用想得太過複雜啦。也不需要做到非常的極致,就是極致到...會造成身邊的親朋好友有壓力這樣,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

那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對物品的斷捨離,而是要先了解自己,這個第一步很簡單吧!完全不需要改變甚麼事情,你只需要先了解你自己。

那麼,該怎麼去了解自己呢?恩...就是多花點心思去觀察自己,想像你自己是一個別人,你正在觀察「這個」別人。

也許,你會覺得很困難,但其實一點都不難喔。這比起,現在要求你要改變你不疊被子的習慣,還要來得容易吧?那如果現在要求你,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請你先疊好自己的被子,你覺得自己做得到嗎?那,當然,現在也不會要求你做,先做這件事情啦。

那我們回到剛剛前面說的「觀察自己」,那要怎麼觀察呢?

就是從你早上起床開始梳洗,一直到你出門去上班,然後吃早餐,吃午餐,回到家…等等的狀態去觀察自己,仔細觀察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有許多不經意的小習慣。

像是 吃完早餐沒有習慣即時把垃圾丟掉,還有一回到家就是把包包阿,手機、鑰匙全部的東西都丟到桌子上,然後鞋子也會踢成像是....恩...那個廟裡的那個聖筊(ㄐㄧㄠˇ)(台語)那樣,放在地板上,就是隨便踢一踢這樣一正一反。

就是像這些習慣,這樣講起來好像只有壞習慣,沒有沒有,其實如果你再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話,說不定你也有隱藏版的好習慣,只是你沒有去發現它這樣。

其實觀察自己,也是去發掘自己的一些好習慣。

或許你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習慣,像是...恩...(小雪怪叫聲即將入侵) 你化完妝之後,就會隨手把化妝品和梳妝台上的鏡子擦乾淨,還有就像是睡衣,你一定要穿乾淨的衣服。然後,或者是...恩...筆電在使用之前,會隨手清潔..等等的之類的習慣,我們就是要利用這些隱藏版的習慣再延伸出去。

記得,前面說的習慣(好/壞習慣),要繼續保持,不要說為了記錄而開始改變自己。

那第一步的目的不是要改變甚麼,而是只是要你確實地去紀錄觀察你自己。不管是多大或者是多麼小的習慣你都要記錄下來,因為你必須要先了解你自己平常的生活模式,你才能替自己打造一個專屬於你自己的客製化生活。

(06:10) 第二步.生活實驗|從習慣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

蒐集好自己的習慣之後,第二步就是要來做生活實驗。

這裡沒有要你去制定一個偉大的目標,或者是要在一個月之內就要養成這些習慣。如果一開始就制定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至少以短期來看,是很容易以失敗做收場的,所以我們就先從簡單地小任務解鎖開始。

那制定小任務,一定要貼近於人性,就是順著自己的毛來做這項實驗。

前面剛才有提到,在觀察自己的過程中,同時也會發現自己一些不為人知的好習慣,我們就要來替這些好習慣來發揚光大,那從小的事情開始肯定自己,替自己先建立起信心。

可以先試著從簡單的小事開始著手,剛開始我會先試著養成疊被子的習慣,老實說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折被子的人。那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疊被子的方式。

一開始我會先一睡醒就去折被子,然後也會嘗試說在刷完牙、洗臉完之後才去折被子,還有,就是在出門前才會去折被子等等的,你會發現,你的身體會很誠實得告訴你,她比較喜歡哪一種模式。

再來還有一個例子就是...這個例子的工程比較耗大,就是平常下班一回到家,就是妳一定要完成的事情。

那像我自己,我拿我當作例子。我(下班)回到家一定要完成的待辦事項,有18件。恩~還蠻多的,那我這裡分享一下。

通常我下班一回到家,我會先做第一件事情,就是...

1. 我會先把 安全帽、鞋子、包包、外套、鑰匙、手機..等等的東西,放到他們到家之後該去的位置。

2. 然後,再來第二件事情就是...我會用肥皂來洗手,然後並且把手擦乾。

3. 那,順著前面的動作,第三件事情就是,我會順手拆下自己的耳環,把耳環稍作清潔之後,再把頭髮綁起來。

4. 那下一個動作,也就是第四個動作,就是會關窗戶,開啟空氣清淨機,還有電風扇和冷氣(冷氣為夏天限定動作)。

5. 那第五個就是...在這段過程之中,我們家其實會有兩隻死纏爛打的貓咪,纏著我就是要放飯,但我會堅持把前面的一到四件事情全部做完之後,我才會開始來餵貓。

6. 那接下來,第六件事就是,我會盡我鏟屎官的本份,去貓咪的便盆前鏟屎鏟尿,然後補一些貓砂這樣。

7. 那,鏟完便便之後,我就會去洗手。那也就是第七件事情,我邊洗手會順手將剛才挖過罐頭的湯匙,還有空的罐頭洗乾淨。

8. 第八件事情就是,洗完這些湯匙和空罐頭之後,我會把烘碗機裡面的碗盤和杯子,整理到櫃子裡面去。

9. 那第九件事情就是,然後會順便洗一下抹布,然後擦桌子、餐桌、書桌、茶几,還有電風扇的底座...等等的地方,大概只要大略地抹一下就好。

10. 那再來第十件事情就是,我會準備一個臉盆,空得乾淨的(塑膠)臉盆。那我會把今天上班穿過的白襯衫,還有襯衣,還有兩個洗衣袋放到臉盆裡面去,那等等洗完澡之後,我就會順手洗這些衣服。

那前面說得1~10項,感覺好像做了很多事情,對不對?

其實完全不會喔,你相信嗎?因為我做這10件事情阿,事實上,我只花了大概10分鐘左右就能解決的,因為每件事情,幾乎都是能在1分鐘(左右),就是能夠解決它的。所以,你根本不會占用到你太多的時間。

那接著第11件到第18件事情就是...

11. 做完前面的10件事情之後,我就會去洗澡,那洗澡大概是花30分鐘左右。

12. 那再來,第十二件事情就是,洗完澡出來之後,我會順便洗我的眼鏡,然後還有剛才準備好的臉盆和衣服,我會把今天(穿過)的襯衫、襯衣用手,去手洗一遍。那大概就是只洗襯衫的領口和腋下,就是重點部位加強手洗一下,不會洗的很徹底很乾淨這樣。那洗好之後,我就會裝進洗衣袋。

13. 那再來,第十三件事情就是,把這些洗過的白襯衫和襯衣,放到洗衣袋裡面去,然後丟到洗衣機裡,按快洗這樣。

14. 第十四件事情就是,在洗衣服這個等待的過程之中,我會去擦化妝水和乳液,也會順手清潔化妝台上的鏡子和桌子。

15. 那第十五件事情就是,時間差不多了,那我們家的小當家會帶晚餐回來,或者是剛好煮好晚餐。那就可以準備來吃飯了

16. 那再來,第十六件事情就是,吃飽之後,衣服也差不多洗好了,我就會去陽台曬個衣服。

17. 第十七件事情就是,吹頭髮,那吹頭髮花的時間比較久,大概是20分鐘左右。

18. 那最後一件事情,也是就是第十八件事情,這時候,地板也掉了一堆我剛剛吹完頭髮的殘髮,那我就會拿家裡的吸塵器,把地板的頭髮吸一吸,那地板其實,如果我沒有吹頭髮的話,也是一堆貓毛和貓砂,就會順手把家裡的地板,全部得地板都吸過一遍。

上面說的11~第18件事情,除了洗澡和吹頭髮要花的時間比較長之外,其實只花了大概50分鐘左右,有覺得很花很多的時間嗎?其實真的不會。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我做了很多的事情。

所以,平常下班回到家,大概2個小時左右,我就能進入到最舒適的狀態,又能夠整頓好自己的家裡。那我做這些事情,其實完全沒有甚麼壓力,因為我都是順著自己的習慣在走的。雖然這個成果,也是花了大概三個多月的時間調整,才習慣這個到家的模式。

這裡想補充一下,剛剛提到的這18件事情,我會分別另外建立起小群組,那小群組的用意就是,這裡面的事情是可以調整互換的,沒有說一定要先做甚麼,但是要以不脫離小群組的前提之下互換。

那你一定要保持事情的彈性,這些習慣才能夠做得長長久久。

(12:40) 第三步.減法人生|減少生活中的選項,降低決策疲勞。

大家有聽過「決策疲勞」嗎?決策疲勞,簡單地說就是當你自己的選擇太多的時候,反而會變成是一種負擔。

例如像是一大早你要去買早餐吃,那你想點個培根蛋吐司,還有一杯冰咖啡,那這時候就會出現很多選項讓你做選擇,就像是「吐司要去邊,還是不去邊呢?」「然後,荷包蛋要半熟,還是全熟呢?」或者是「咖啡你要有糖,還是無糖?還是半糖?」「那咖啡的冰塊,你要正常冰,還是少冰?或者是去冰?」等等的。

那這是你每天早上都會面臨到的選擇題

那這種小事就不用說了,更何況是你一到了公司之後,你會面臨到更多更複雜的選擇。那其實每天的你都在做選擇,只是你身陷在其中,完全不自知這樣。

如果想跳脫這個框架,就是減少選項,降低自己的決策疲勞。

來舉一個例子,就是上班每天要穿的衣服。
你都是穿便服呢?還是襯衫、西裝褲去上班呢?又或者是,公司有配發制服給你穿?

那像我自己,我上班是喜歡穿白襯衫,還有像Uniqlo,那種鬆緊褲頭的SMART九分褲,那每天上班,上半身都是穿白襯衫和白襯衣這樣,褲子就是那種一周2件在替換穿。

那每天早上醒來,我完全都不用煩惱自己要穿甚麼去上班,就直接抓一件襯衫和襯衣還有一件九分褲,就可以去上班了。因為我讓穿衣服的選項,縮減成一個,減少讓自己去做選擇的機會。

那我的白襯衫和襯衣在衣櫃裡有各三件,不是買各五件放在衣櫃裡,因為買三件可以更有效的循環去穿這些衣服。你看喔~

禮拜一我穿第一件襯衫,晚上拿去洗好,然後晾在陽台。
禮拜二我在穿第二件襯衫,那晚上回家洗好再晾起來。
那,禮拜三我在穿第三件襯衫,因為衣服量不多,所以可以讓襯衫的使用頻率變的很平均。

但我還是會保持彈性,就像是禮拜五,基本上我都是穿便服去上班,想讓自己不要每天過這麼緊繃,多少要學會放過自己一點。畢竟規則是死的,人是活得,保持彈性才能讓自己的習慣細水長流嘛。

那不要小看平常上班穿的衣服的這件事情,除了能降低自己的決策疲勞之外,你還能減少假日的家務量。

一般到了周末,是不是就會有一大籃的臭衣服等著你去處理他們。

那如果你一次去洗這麼多衣服,確定洗衣機都洗得乾淨嗎?
那洗好之後,陽台有空間給你曬嗎?
就算你都曬得上去,那衣服這麼多,容易曬得乾嗎?

那衣服又要洗又要曬的,那曬乾之後,你還要折好放進衣櫃裡,這些時間你算一算,要花你多少時間呢?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小改變,當你每改變那麼一小點,就會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在更多一些,只是改變是在無形之下去轉變的。

(15:51) 「自律」不是囫圇吞棗,把別人的自律模式,硬生生地套在自己的身上。

前面說的三個步驟,覺得如何呢?

其實我也不是甚麼極簡主義達人,只不過是一個就是生活的實驗者,想改善自己的生活,不見得要建立在金錢之上。那,我是從自己為根本,去改變自己的習慣,其實無形之中,你也會感染到身邊的其他人喔~

像我現在,身旁有一位同事,那我和她的辦公桌是連在一起的,雖然她的桌子並不是像我一樣這麼變態,就是要整齊乾淨,還要一塵不染。因為工作上的我,一定要保持桌面絕對得乾淨,才能讓工作的我,就是變得比較有效率,也比較不會分心啦。那這是題外話啦~

總之,我固定禮拜一早上都會擦桌子和整理桌面,好像在無形之中,也感染到我隔壁的同事,雖然不曉得是不是我的桌面太過乾淨,讓她感到壓力而去做的改變。但是,我發現同事竟然會開始擦桌子和整理桌子耶~ 可能在無形之下,我真的有影響到她吧。

那做這一集,我比較少聊丟東西和收納的事情,因為網路上,其實有蠻多部落客都有分享,就是很多斷捨離的好方法和技巧。

但是,比較少人會去聊到關於習慣,還有心態上的斷捨離,我覺得這部分的斷捨離也是相當地重要。如果你已經對於物品得斷捨離成功了,但是最根本的心態和觀念沒有跟著你的物品的斷捨離一起去做改變,我相信,很快的,物品的囤積症,還有爆買的囤積症,一定還是會牙(發作/台語)起來的。

像最近也很多人在討論「自律」的話題,一個人若是,就是能夠自律,一定能擁有高度的自由,這也是大家常在說的。

但是,這種苦行僧的自律方式,並不是適合我們每一個人,原本的出發點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結果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反而還讓自己變得比以前還更不快樂。那這是何苦呢?

所以,就像前面提到的,你想要掌握自己的生活,就必須要先了解自己,而不是看別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怎麼過上自律的生活,就囫圇吞棗地把他的方法套用在自己的身上。我相信不用到一個禮拜,第一天就會以失敗來收場。

這裡我不是想要打擊你,而是你要先足夠了解自己,並且利用自己的習慣來借力使力,才能讓你自己毫不費力地養成新的習慣和生活上的態度。

每天多花一點時間關注自己,就是私下的自己,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別人都是怎麼看待你的部分,你才有機會能夠更了解自己一些,也能讓自己過得比較快樂一些。

當你開始解鎖這些自己指派給自己的小任務後,你就會發現,你開始能夠掌握住自己的生活和一切,接著你再把這些小任務逐漸地擴大,逐漸養成許多的好習慣。

累積到最後,你就能達到能系統化地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那每天都能夠從容自在地去面對生活上大小事情。

(19:03) 筆記欄之重點整理

我們來整理一下剛才前面說到的,我的方式是先「觀察自己」,把自己當作是別人,主動去了解這個人的習慣,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習慣)都要確實的去記錄下來。

等蒐集情報,蒐集到差不多之後,再來就是做「生活實驗」,善用自己的習慣來去建立新的好習慣,當這個習慣養成之後,再來跨大延伸觸角出去,強化處理事情的順暢度。

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培養一個難以養成的習慣,從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做起就好,哪怕是疊被子,或是洗杯子的地方開始做起。

那,解鎖不同的小任務之後,接著將這些事情群組化,那群組化是為了要保持事情的彈性,那群組內的事情,可以互相調整,就是互換先後順後,但是要在不跨群組的情況下進行。

當你建立了許多不同的小群組之後,這些分工將會變成一套專屬於你的客製化生活。既能保持彈性,也能讓忙碌的你,生活變得更加井然有序。

那接著,最後就是「減少人生」(口誤:應該是減"法"人生)減少生活中的選項,降低自己的決策疲勞。當你的選擇太多時,反而會造成自己的煩惱,所以,我們應該要做的是降低自己的選項,最好是讓自己沒有選擇的餘地,這樣你就可以就是無腦地切換成導航模式去執行。

***

那這裡我想分享一位極簡主義的達人,就是日本的男公關.羅蘭,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他是日本第一的男公關。那讓我驚豔的地方,不是他的身分,而是他的youtube頻道,有一集就是拍他的家,那羅蘭的家,其實跟樣品屋沒有甚麼兩樣,完全沒有那種生活感可言。

雖然有些片段,確實好像感覺是刻意去安排的,但是羅蘭在影片中,裡面說的一些話,確實也啟發了我不少。

像是,羅蘭就說他很不喜歡看到家裡面的插頭和電線,所以他都會把這些藏起來。

那羅蘭他甚至說「如果想想盡辦法要打敗我的話,比起說我的壞話,或者是毆打我,讓我看到插頭和電源線比較快。」「因為我看到這些線,就是像麵包超人的頭,濕了一樣,就是沒有辦法出力,所以我看到插頭,我就沒辦法出力了。」那這句話真的很經典

對於家裡的電線,確實是蠻棘手的,當然不用像他做到的那樣,就是做得那麼的極致,還特地把插頭和電源線藏起來,但我們至少可以把電源線排整齊、收整齊這樣。

還有一段就是主持人疑惑地問羅蘭「內衣三件會不會太少?」

那羅蘭則是說「我不覺得耶,雖然大家都這麼跟我說,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少在哪裡。」「穿了就洗,這樣輪流換穿,不就可以了嗎?」

那接著,主持人又問「每天洗衣服不會很累嗎?」

只看到羅蘭不以為然地說「完全不會,不是只要按一個鈕就能解決了嗎?」

那主持人又好奇地問「所以,你洗的衣服只有洗這些,就是內衣和襪子這樣?」「會不會太浪費了啊?」

然後,羅蘭就說「會嗎?我不太清楚你說的這個觀念耶」

其實我覺得這一段也蠻經典的,因為以前我們,以我們的角度啦,都會認為洗衣機一定要塞好塞滿去洗才會省水省電這樣,但是換個角度去想,恩...這樣洗,會比較乾淨嗎?而且一次洗這麼多,你要曬的衣服也更多,之後要折的衣服也是。

反而,這些家務占用你更多的時間,那羅蘭說的話,也是有他的道理在。

【羅蘭自家】㊗️10萬訂閱的銀獎牌頒給羅蘭|內褲3張&封印智慧型手機的生活

最後,這應該是極簡主義最極致的居家哲學。

羅蘭自己曾經透露過「在收納的時候,人們總是想要…怎麼想著把自己的空間有效的去利用,把物品塞滿。但是,我的東西因為很少,所以享受著空間的空閒,是我收納最優先考量的條件。」

那接著,他就指著每層只放一樣東西的櫃子說...
「像這個就濫用了很大的空間」「但是濫用空間就是最美的」

【自慎自戒的生活日常】羅蘭的窩家生活#1

挖~他講這句話真的很厲害

先不論羅蘭他私下的生活,是不是真的過的這麼地簡單,但是光是從他說的話,就能感受得到羅蘭極簡的居家哲學。裡面很多內容,其實都是很值得我們拿來做借鏡參考的。

那羅蘭的影片連結,我會放到方格子平台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一下喔~ 也許羅蘭也能帶給你不一樣的啟發

變胖的小小_2021.09.14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