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12|當我們不再置身事外,霸凌就不再蔓延滋長。

今天來聊點沉重的話題,對於「校園霸凌」你有甚麼想法?不知道為什麼,在求學階段的霸凌問題,都會特別的嚴重。學校也從來沒教過我們不要霸凌別人,只告訴我們懂得保護自己而已。那麼,保護自己,把自己置身事外就永保安康了嗎?聽我娓娓道來,校園時期我所看到的、經歷過的霸凌事件...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大家最近過得如何呢?八月開始似乎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了。畢竟三級警戒的這三個月的日子裡,大家都好不容易,讓疫情降溫了不少。然後,希望大家都能夠趕快打得到疫苗,不然警戒降級之後,又是一個新的挑戰。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稍微比較沉重一點的內容,恩... 只是想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給大家。今天就來陪小本聊聊關於「霸凌」的這件事吧。

(00:55) 沒有一個人有任何的權力,可以去霸凌另一個人。

從我們小時候開始接觸人群開始,到...我們上了幼稚園,然後國小、國中、高中,一直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畢業之後,然後我們出了社會進入了職場。「霸凌」這兩個字就無所不在,我覺得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是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霸凌的這件事情。

有很多時候,被霸凌的人,不見得是做了甚麼事情,而被大家給霸凌。又有的時候是霸凌的人,他的過去,曾經可能也是被霸凌過的受害者。那~又有的時候,就算,你不是加害者,也不是受害者,既使你看到,有人在你面前被霸凌了,那麼你不出聲,你也算是...痾...霸凌之中,冷暴力的一種,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得啦。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霸凌就是會不斷地出現在各個地方,還有各個角落。

因為沒有一個人有任何的權力,可以去霸凌另一個人的。

不過,你有沒有注意到,現在大家都是教我們如何自保,就像當你被別人欺負的時候,你該怎麼去做,怎麼去處理。可能有些人會說「那~以牙還牙阿~」,或者是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樣,當然這兩個選擇都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那麼,我們回到前面問的。

現在大家都只教我們該如何去自保,卻沒有人教我們不該去霸凌別人。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社會就是要我們去檢討被害者,加害者反而卻能全身而退,這不就是一件...恩...蠻弔詭的一件事情嗎?

像是我自己,就曾經有被霸凌過三次,恩...國中、高中,還有職場,恩~都有經歷過被霸凌的事情,這些也沒有和家人說過,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自己該去面對解決的事情,所以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去處理。恩~

那…其實我自己也曾經對別人做過...恩...冷暴力的事情,這大概是我人生之中,最後悔的一件事情吧。雖然我很少會對自己做的事情後悔過,但是這件事情,真的影響我還蠻多的。一直影響到我現在,恩~也因為這件事情,痾...對我後續,還有現在看到很多的事情,都會以這件事情為戒,那會提醒自己說,不能再像以前小時候那樣去...恩...處理事情,就是把自己置身事外這樣。

(03:35) 第一次,國小班導師帶頭霸凌。

記得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吧~大概11、12歲時發生的事情,我記得老師每半學期就會換座位一次,通常都是隨機洗牌去換位子的。

有一次,我旁邊換了一個小男生,雖然我沒有很討厭他,但是那個小男生的制服都是髒髒的,身上也會飄散出一些不太好聞的氣味,那他的衛生習慣也不是很好。

雖然我有在桌上用立可白畫白線,禁止他越界,因為小時候的課桌椅,不是書桌都是兩個人一組,對~那我就會畫一條白線,禁止他越過邊界。恩~我不至於討厭他到欺負他這樣。

直到有一次,我們的班導師在課堂上,很生氣地說…「為什麼有人把鮮奶盒,放到酸掉都不拿去丟掉?」「搞得整間教室,都是牛奶發酵的味道。」「老師還要幫你倒掉,洗乾淨甚麼的…不想喝就倒掉嘛~」「為什麼,然後你為什麼要一直放在抽屜裡呢?」 班導師就對著全班的同學,這樣子,氣到臉紅脖子粗的…這樣罵…

那,當下,老師就立刻惡狠狠地瞪了過來,看著我旁邊那位小男生。就連名帶姓叫那位男生,走到前面的講台上來,那小男生也就乖乖地上前去,走到老師的旁邊。

沒想到老師在大家的面前,罵了他一頓,老師沒有打他,但老師竟然用她剛剛說的…洗好的那個鋁箔包,直接塞進那位…小男生的嘴巴裡面去。跟他說…「不丟掉,就把垃圾給吃掉啊!」一直叫他吞下去這樣,那個小男生一句話也不敢吭一聲…也不敢說一句話…然後也不敢把嘴巴裡的鋁箔包拿出來。

那班導到後面,看起來似乎發洩完之後,就叫他咬著鋁箔包,叼著鋁箔包回位子上。我就這樣看著他,一路咬著鋁箔包,走到我旁邊的位子上坐下來。

回到位子上的他,就開始掉淚,然後一邊啜泣,然後哭得很小聲,然後就一邊用自己髒髒的制服,把自己的眼淚給擦乾。他自己是沒有帶衛生紙的習慣,所以我就把我的衛生紙給他。當下我也沒有多說甚麼,只覺得老師這樣做,其實真的還蠻過分的。

後來,我才知道,那位小男生…他們家,他家境不好,他是來自單親家庭,爸爸是撿資源回收過生活的。他下課之後,都要跟著爸爸在外面撿資源回收到很晚,所以也沒甚麼時間去複習功課,成績也不怎麼好。

那班導師似乎也知道他的家境不太好,也特別去針對他,時常會對著大家的面前,去數落他,罵他這樣,還要大家幫忙盯著他,避免他又做一些..恩…像是一些影響到班上整潔之類的事情。

不過,當時大家其實也都還蠻小的,就11、12歲嘛~那同學頂多就是不太和他說話,但是大家還不至於到會排擠他、欺負他這樣。有些同學甚至知道,他家境不好,還會給他用不到的文具,班上同學其實都還蠻好的,蠻有愛心的,也算是有在默默地...在他身邊照顧他。當然都是在班導師沒有看到的情況下...

甚至有一次還更扯,那位小男生遲交營養午餐的費用,我記得是...好像每...恩~好像每個月?還是每三個月?就是要繳一次600塊的午餐費。那班導師看他沒有繳午餐費,然後中午還吃這麼多。就好像...恩...不是很開心

那~以前的國小營養午餐,不是都是要去...恩~算是「菜坊」吧~去提那種一桶桶的飯菜,就是...恩...中午大家會先舀第一ㄊㄨㄚ,然後第二ㄊㄨㄚ就是...痾...要續碗的人,就可以自己去前面去續碗這樣,自己裝。那只要桶子裡面還有剩,剩菜剩飯阿~通常都還能夠再續一碗,因為吃不完,其實也是倒掉變成餿水,也是浪費掉阿~

那班導師看到他吃完第一ㄊㄨㄚ之後,後面又去前面舀飯菜,就是他要吃的第二ㄊㄨㄚ,就立刻大聲的斥責他說「你要不要臉阿?! 沒繳營養午餐費,還敢吃這麼多?」在當下,班上的空氣似乎凝結了,班上的同學都定格,沒有人敢說一句話,也沒有人敢吃飯。

那,那位小男生被罵了之後,就不敢再繼續舀飯菜,就默默的把那些菜飯阿~就倒掉,然後回到自己的位子上。

幾天之後,看到他爸爸來到班上,一邊說著話,對老師說「對不起,我們遲交營養午餐費」之類的話,就一直在道歉。那老師就是一臉冷淡,然後並帶著不屑口氣說「下次請不要在遲交了」老師就是講的非常得不客氣

那,他的爸爸似乎...好像是中風了,當下他是一邊流著口水,然後加上有一點跛腳,走路不太穩,就是以這樣的狀態走進來,然後再走出去。那老師收到那位小男生的營養午餐費,似乎也沒有比較開心。

每次想到這件事情,都..其實蠻為那位小男生擔心的,不知道後面他過得如何了?雖然幾乎沒甚麼...恩...和他講過話,但是小時候被老師這樣對待,長大之後多少會造成一些心理創傷吧… 希望那位同學一切都安好

(09:16) 班上的小霸王,我可以推妳,但妳不要碰我!

接著,是我開始被霸凌的開端。也就是國中的時候

恩...有聽過我第一季,痾...國中、高中階段的人,應該就知道...我有稍微提過被霸凌的那一小段的故事。那今天就是...稍微比較深入一點的分享

恩...那~國一開始,其實我和大家都相處得還不錯,但是我認識蠻多學長姐的,並不是我喜歡跟流行,學人家甚麼認乾哥啦~乾姊之類的。

是當時有一位國三的學姊在追我,然後...之後,我就和這位國三的學姊在一起了。所以,間接也認識蠻多的學長姐的,也可能是因為這個關係吧~我開始和班上的同學漸漸疏遠了。或多或少,也許有些人會看我不太順眼,因為我總是和學姊們攪和在一起。

很快的,國三的學姐...她畢業了,升上了高中,那我也升上了國中(少講了"二年級"),那班上的同學多少跟我疏遠了很多。所以,我開始就是...往外發展,就是同年隔壁班發展,開始認識了很多同年,但是是其他班上的同學。

那國中的我,反而是跟別班的同學比自己班上的同學還要要好,和自己班上的同學就...恩...可能就點頭之交吧~淡淡的~恩...應該是比較沒有緣份吧。我是這樣想啦

不過,說也奇妙,之前...恩...國中的時候,其實我變得蠻愛玩的,就是完全沒有在念書,但我卻是和班上的第一名,有一位第一名同學非常地要好,而且我還很常鬧他,叫他把答案給我看,但是那第一名都有他的堅持,他就是堅持不給我看答案,但是他有說過「我不給你看答案,是為妳好。但是,我願意教妳。」但我還是很皮啦~沒有理他

恩...不過後來升上了國三之後,我和那位第一名其實就感情沒有那麼好,可能他也要考高中吧~那第一名也變得比較忙,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

總之,升上國二之後,我開始有感受到,我被排擠,那大家也不太願意和我再一起,甚至連…痾…像是通識課吧~類似那種...比較休閒? 的課程,就是要分組的,那班上的人也不太願意跟我在同一組,所以,我每次都是跟班上其他不太受歡迎的人,分在同一組,一起做功課的。但,我也其實不是很在意啦~因為隔壁班我還有許多的朋友阿~所以我也沒有那麼地在乎。

那到了國三,班上有一個小圈圈,感覺上,有刻意再親近我,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會想親近我,是因為我認識了...恩...全校最壞的女生,那位壞壞的女生,她非常受到男生的歡迎,那朋友也是很多,四海皆為朋友的那一種。

那一陣子我真的是跟那個女生還蠻要好的,那她其實也很照顧我。恩~我也蠻喜歡她這個朋友的,因為她是一個非常有正義感的人,雖然有的時候她是真的蠻壞的。

國三...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和班上的同學要好了起來,不過我還是隱約感受得到,她們的小霸凌。記得有一次是有一個女生動手推了我,她推得非常的大力,大力~大到我撞到廁所的門。

不過國中的我,個性是比較外向、外放的,所以,我也是嘻嘻哈哈地跟她說「很痛耶~推那麼大力幹嘛阿~」,那對方只是覺得她在逗我玩,反正三不五時,這個女生就是會有一些小暴力的動作,她就是只針對我,就是推我這樣。那旁邊的人看到,也不會多說甚麼,就只是看,然後在旁邊笑這樣。

但是如果換成是我,動手去碰她,稍微輕輕地推她一下喔~就是輕輕這樣「推」,不會讓妳撞到門的那一種,然後那個女生,她當下竟然會尖叫,大叫的那種,會尖叫地說「妳不要碰我!」就是這樣。就是她可以推人,那妳要推她的話,她會用尖叫來拒絕妳、回應妳。

以前...痾...國中的女生,不是上廁所阿~或者是,去福利社阿~或去找老師交作業資料甚麼的,都要找人陪嗎?那...那個...恩~那個霸道的女生蠻奇怪的,她自己去哪阿~都要人家陪,但是如果是我,找她,或是找其他的同學要陪我去哪,她就會叫那個要陪我去的同學不要陪我去。就會說「诶~那個誰誰誰...妳不要陪那個小本去福利社啦~妳不要陪她去保健室啦~」然後,不要陪我去哪..之類的。反正就是特別針對我這個人就對了

後來快畢業的時候,她有一天突然叫我去(她)旁邊的位子上,她皺著眉頭看著我,就是一臉再打量著我的那種樣子,就說「為什麼很多學弟妹都說妳長得很可愛,說想認識妳?」「我不懂耶~妳到底哪裡可愛阿?」她是很認真地對我說喔~這些話喔

當然我也是開玩笑的回應她說「沒辦法啊~我的個人魅力,無法可擋阿~」之類的話,然後她又用力地推了我一邊的肩膀說「要不要臉阿妳」,反正,她就是她不喜歡我就對了,就一直再針對我。

當然還是有一些小霸凌我的其他的小動作啦~但是,其他人都不會有任何的反應,因為那個女生其實她非常的強勢,恩...對她,妳也只能厚臉皮開開玩笑這樣去應對,因為如果妳對她來硬的、認真的,她會叫其他人來欺負妳,這是真的喔~

之前班上之前有一個男生阿~就是因為她誣賴對方做了一件甚麼事,也許對方沒有,結果害那個男生被班上所有的男生打耶~他就趴在地上被男生這樣打,拿椅子砸這樣,然後最後她還叫全班地同學排擠他,不要理他(背景有貓咪的叫聲)。就...她真的蠻強勢的,現在想起來,她其實也是一個蠻惡劣的一個人。

(15:34) 營造成是受害者的模樣

自從國中的事情之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個性,變得比較內向,不愛說話,也許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吧。升上了高中(口誤說成國中),以為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沒想到又莫名被捲入了一個奇怪的世界。

我的高中生涯,和一般的高中和高職生很不一樣,我是讀餐飲的高職學校,那我高中是讀日間部的在職專班,一個禮拜有三天在學校,另外四天就是要去實習打工這樣。

那班上同學一個禮拜只會見到三次面,一個月也只會見到十二次面左右,次數非常的少。那班上有著奇怪的文化,這裡就不多說關於奇怪文化的事情。總之,在班上,一開始我和一位女同學很要好,就算沒有上課,那私下沒有排班的時候,我們還會約出來去逛街甚麼的。

高一的時候,一切都還很正常,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

直到後來,高二的時候,我和班上的一位男同學在一起,那位女同學,竟然從此之後就不理我了?重點是,當時…痾…和我再一起的那位男同學,之前我們都是大家四五個人,玩在一起的同學,就是私下會約出來去唱歌、吃飯的那一種。

那,往常中午我都會找她一起去買午餐,一起吃飯,之後去找她,她就完全都不跟我說話,不然就是推託說她和誰誰誰有約了。那漸漸的我們關係就開始疏遠了…但是那位女同學在班上是一個...恩...很外向、很活潑的人,所以她...恩...班上的同學都非常得喜歡她,那麼可想而知,她的影響力是說一句話,就會影響到大家的人。

那我這裡先強調喔~我完全沒有做出欺負她,還有傷害她的事情過,最早一開始開學到這個班上,也是她主動找我聊天約我出去玩的,沒想到我交男朋友之後,她瞬間就不理我了,真的是瞬間喔。

那個時候我就想…反正一個禮拜來學校,也才三天耶,我為什麼要這麼在乎她,畢竟是她先不理我的阿~我也沒有做甚麼事情,我行的正,那麼大家就好聚好散吧…

沒想到到後面,大家開始疏遠我和那位男同學,幾乎班上的人都不會和我們兩個說話,但是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班上其實也有好幾對班對啊~但是班上其他的同學,卻不會不理他們。但是一樣的條件,套在我身上,就是…被排擠、被孤立,最後就是被霸凌,被大家冷暴力對待。

後來有一天我在女廁上廁所的時候,才聽到...恩...班上的女同學在外面說…恩~說我甚麼…我很過分阿~和那個男同學在一起之後,就不理那個女同學了,說甚麼我見色網友之類的話。

當時我就心裡想…我和那位男同學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是第一個和她說的阿,她還很開心地祝福我們耶。(貓咪亂入中…)現在怎麼變成我見色網友了?而且她說完的隔天,我早上還跟她打招呼,中午還約她去吃飯,是她先不理我的耶~那外面的人有沒有搞清楚啊~ 當然這些都是我…痾...自己內心的吶喊

那麼大家是怎麼冷暴力的對我呢?除了不和我說話之外,也不願意和我分到同一組,甚至連…痾...實作課,就是分組做菜上工作台,也沒有人願意和我在同一組,我就變成永遠只能和那位當時的男友在同一組,永遠綁在一起,和一些...恩...其他班上不受歡迎的同學一組。

但是,那位女同學還是都會和當時的男友說話聊天,但是卻不願意和我說話。那如果就是...非必要,就是可能要問一些事情啊~剛好她在旁邊,那我也只能問她,我主動和她說話的話,她就會很冷淡,但是她對我當時的男友卻是一如往常一樣。就是像我和那個男生沒有在一起之前,他們的相處模式那樣。那..其實我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她會這麼差別待遇的對我…

直到有一天,痾...那天我是值日生,那下一節上課之前,我忘了擦黑板,那下一節上課的老師到班上就問說「值日生怎麼沒有擦黑板啊?」就有同學突然很大聲的說「不爽擦就不要擦阿」。

當下我是沒有回嘴,我只是默默走到台上,跟老師說聲「抱歉~我忘了」我就開始默默擦了黑板。後來,同學也是三不五時的冷言冷語我,但我都是告訴自己說「反正一個禮拜只有來三天,那三天後,妳就回歸正常的生活了。」

老實說,痾...三天上課,四天去餐廳實習,我從來沒有被...恩...店裡的員工和店長霸凌過,因為我都是很認份的在做事情,從來不會推拖,店長叫我去做每周固定的清潔打掃,或者是在休息時間,叫我騎車去別間門市借貨甚麼的,我都願意去做….如果同事忙不過來甚麼得,我也很願意主動去幫忙。

那認識我的店長,都很喜歡我,和店裡的同事也都相處得很好,總之在工作上的我,和學校的我是一樣的。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在班上的同學會這樣對我?

一直到高三畢業的那一天,那個女生,那個女同學她突然把我拉到一旁,哭哭啼啼的和我說「畢業之後,她最捨不得的人就是我,希望我們之後還能繼續當好朋友」之類的屎尿話吧,真的是垃圾話耶~就是講這些跟我說。

我只記得,當時我很冷漠地回絕她,沒想到她竟然又哭哭啼啼地跑到她的舒適圈,跑到她班上同學的舒適圈去哭訴她...剛剛又被我怎樣怎樣了吧….

反正,都要畢業了,以後都互不相干,也不要互相打擾。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妳前面忽略了我這麼長的時間,然後畢業當天妳再跟我道歉,然後還要我繼續當你的好朋友?

這樣的妳,我真的不知道...妳是想要表現妳的肚量,還是又要想黑我了?那我寧願都不要,我沒對妳惡言相向就已經很不錯了。這也算是我對她最後的溫柔吧~

反正,被排擠也不是第一次了,妳已經不是在我人生的名單裡面了,所以以後...恩...就算見面了,我也是把妳當成陌生人,沒甚麼必要再繼續聯絡了。

說穿了~妳只是知道...恩...在畢業前夕,我和班上那位男同學分手了吧~妳才來找我的吧?妳就直接說你喜歡那位男同學阿~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嘆氣聲) 反正,高職求學這段回憶其實非常的不好,沒甚麼值得回憶的事情,也沒有甚麼...恩...有再繼續連絡的朋友,也是我自己要跟大家斷絕關係的吧。我想這樣對大家都好,至少那位女同學可以維持她原本寫的、演的劇本,繼續演下去,也沒有人想要知道真正的事實是甚麼吧。

(23:02) 置身事外的冷暴力,我也曾是加害者。

雖然我被霸凌過,但我也曾經是冷暴力的加害者。

這一段是我國中的事情,國中我也很常和另一個小圈圈走的很近,這個小圈圈有三個女生,其中一個女生和我同一班,另一個女生是隔壁班的同學。

我們國中下課之後,很常一起去吃晚餐,因為大家的爸媽都很晚回到家,所以下課之後我們都會一起去吃晚餐、去看漫畫,或是去網咖之類的。幾乎是天天黏在一起

有一天,剛剛前面提到的那位霸道又愛尖叫的女同學,跟班上的同學還有我說,叫我們以後都不要理我們小圈圈裏面的另一位女生,就是剛剛前面說的那個,和我同一班的那位。這裡就簡稱她為M同學好了,這樣後面比較好辨識。

雖然我不知道那位M同學,是不是真的有做了甚麼事情,我也沒有特別去問她(M同學),沒想到我就真的不理那位M同學了。因為那位霸道的女同學,都會攔住我,叫我不要去找她,也叫我下課之後不要再和她攪和一起。

最後,那位M同學就真的完全被全班的同學給孤立了。完全沒有人跟她說話,也完全沒有人想跟她分到同一組,沒想到…我在不知不覺之中,也變成加害者了。我覺得最過分的人,不是那位霸道愛尖叫的那個女同學,我覺得是我耶~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要這麼聽話?明明國中時候的我,是一個非常反骨的人阿~

而且,那位M同學其實是一個相當內向的人,她甚至連吃飯都不敢自己付錢,這裡說不敢付錢,不是說她吃飯吃霸王餐,不付錢。是她不敢去接觸店員付錢這樣,所以每次吃飯付錢都是她給我錢,然後我們再一起付。

所以,發生了這件事之後,她其實也不敢主動來問我,到底是她做了甚麼事情,導致我不理她。那其實...說真的,我真的非常地後悔,畢竟我們之前那麼地要好,晚上一起出來吃飯,那假日也一起出來玩,然後最後我卻因為那位霸道地女同學,而不理她。

但是我後面,其實一直有在默默地關心她,畢竟後面...痾...網路開始發達了阿~開始有一些自媒體的軟體,其實我都有一直在默默地關注她啦~雖然她現在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都...恩...很好的樣子。但我覺得或多或少都有造成一些傷害。希望有一天我能鼓起勇氣跟她道歉,但其實我還是沒有臉,敢去找她…

這裡我想說… 既使妳沒有霸凌別人,但是在旁邊看的人,沒有任何行動去制止的人,其實都算是冷暴力的一員,「霸凌」是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只要是發生在妳面前,妳親眼看見的。就是要去制止「霸凌」的這件事情。

那上面說的,僅限於學生時期啦~學生時期,大家都還沒有甚麼利害關係,所以去制止「霸凌」對個人的影響其實沒有很大。但是出了社會之後,霸凌會變得更複雜,不是說能跳出來解決就能處理得事情。那麼,這又是另一個檔次的事情了….

(26:34) 我身後的神明告訴我,我不能跟妳要好。

這一段...恩...算是霸凌嗎?我覺得算是小被欺負吧~

這一段是我第三次,算是被霸凌欺負的事情,不過就像前面說的,出社會(後)的霸凌,有的時候會牽涉到利害關係,所以不是說能跳出來制止,就能解決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份上班族的工作,我第一天到公司上班,就立刻被一位...恩...別的部門的同事,女同事,叫到茶水間去。對方是女性,那她...當時是心平氣和地告訴我,她說「每個人都有磁場,不是每個人的磁場都是合的。就像妳,有妳的磁場,我,有我的磁場一樣。老實告訴妳,我身後有一尊神明,我的神明告訴我,我不能跟妳太要好。」

其實,對方沒有甚麼偏激的言論,也沒有甚麼...恩...尖叫阿~大叫阿~或是惡言相向甚麼得。反正,就是...我幫大家整理一下重點,她的意思就是說「她不能和我當朋友啦~」就是這樣。

而且,我才第一天到公司上班喔~我甚麼事情都還沒有開始做,就被叫到茶水間去被約談。當下的我只是滿頭問號,還一直再思考她的神明告訴她的事情。但我沒有把這件事情,很放在心上啦~因為我認為,我是來工作的,又不是來交朋友的,工作上當不成朋友就算啦~我從來又不會去強求這件事情

後來,我開始和其他部門,和我們自己部門的同事熟了起來,我就把這件事情和其他同事說,那他們聽完之後,臉上就寫著兩個字「傻眼」兩個字,他們還一直問我說...她說的「神明」是甚麼意思?我說我不曉得阿~可能她有她自己的宗教信仰吧…恩...我只能表示尊重,也不太方便說甚麼。

等到我在這裡做了半年之後,我才知道她有一個宗教信仰,然後…這個信仰是需要拉人進去的,那這裡我就不方便透漏是甚麼宗教。只能說個人的信仰,就是尊重嘛~

但是她不喜歡我也是事實,否則她不會這樣對我說。不過,幸好她是沒有對我做出甚麼霸凌的事情啦~就算她有去宣傳我...說...怎麼不喜歡我甚麼的,那麼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那大家應該也都是有眼睛、有耳朵、會去體會、會去感受、會去觀察的,不是隨便人家說一句話,就會相信她。

那,這一段,大家就當作輕鬆小品來聽聽就好,比較沉重應該是高中那一段吧~還有我國中也成為加害者的那一件事情。所以這一段職場篇,就只是一段回憶分享囉~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就和各位說這樣。

那麼,經歷這些事情之後,出社會,我覺得我似乎...好像比同年齡的人,還要更成熟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這種感覺。也有人曾經對我說過「為什麼我對...任何事情,好像似乎都沒有甚麼...任何的情緒?」。

其實...恩...因為我不想讓別人誤會,我對....恩....她說的這件事情有甚麼看法,而且,本來「情緒」就是不能拿來處理事情用的阿~

當然出來工作,或多或少,其實都會有一些霸凌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霸凌在求學階段都會特別的嚴重,不知道為什麼。至少我看到的,經歷的都是在求學階段發生的比較多,那學校也從來沒有教過我們,不要霸凌別人,只告訴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而已。

(30:25) 霸凌不是遊戲,別人並不覺得好玩。

「你的遊戲,別人並不覺得好玩」這是我看聯合新聞網上「鳴人堂—作者:曾麗心」在文章裡寫的一段話。那這裡,我會引用部份文章的內容,原文我會貼在方格子上。

參考連結:「只教如何自保,卻沒教不要霸凌別人——談世新霸凌事件

說真的,你的遊戲,別人真的覺得並不好玩耶!

恩~我們確實要保護我們自己,但是我們更應該要學會「不要去霸凌別人」。不管你是主動去霸凌,或者是間接成為加害者的人,都是不應該的行為,真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我們不可以,以「這是開個玩笑嘛」那..「這只是在玩嘛」因為你不知道被玩的人,被開玩笑的人,他是真的覺得有趣?好玩呢?還是只是被大家逼到不敢反抗而已?

如果未來我們有了孩子,我們應該從小就要教育孩子說…

「你的遊戲,別人並不覺得好玩」

「你的玩笑,別人並不覺得好笑」

「你的評論,別人並不需要知道」

也要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特別的存在,我們需要同理對方,也要去尊重對方,不要間接成為了霸凌的加害者。必且,要讓小朋友去想,當你說出這句話,或者是做這個行為的時候,有沒有讓對方覺得不舒服?或者是,也可以讓小朋友試著換位去思考一下,如果是你,被這樣對待、被這樣說,你會開心嗎?

霸凌問題的本身,原本就不是應該去檢討被害人,而是要去探討加害人的行為。

例如...像是社會案件上的性侵事件,大家總是檢討被害者穿的太少、太過暴露、裙子太短,會讓異性產生遐想,而驅動他們去做性侵的這件事情。但是,卻沒有人深入探討那些…性侵別人的這個行為是不是有問題的。

可能有人會反駁我啊,阿~路上女生她自己愛穿這麼少,就是想讓別人怎麼樣阿~就是那個女生不檢點阿。恩~接著,我要說的事情,可能會打破你原本的觀念喔。

可以參考一下

在國外,2018年比利時曾經就有辦過一個展覽,這場展覽是「你當時穿了甚麼?(英文原文是What Were You Wearing)」這個展覽,會完全打破你對性侵文化的迷思。

這個會場裡面,展示的就是受害者遭到攻擊之下,在當時所穿的衣服,那展覽裡面總共展示18套的衣服。其實就只是一些平常日常的穿著,裡面有穿T恤、牛仔褲的,甚至還有一件是寫著「彩虹小馬」的兒童T恤。

所以,你還會覺得是因為穿得太少的緣故嗎?

那我會把這個展覽相關的連結,貼在方格子上。

參考連結:「「你當時穿了什麼?」比利時性侵受害者衣物展

(33:27)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今天的霸凌的題目聊了很多,可能和自己有關的事情,也會聊得比較多吧~所以不知不覺就說了那麼多。感覺今天的話題比較沉重,但我覺得很值得拿出來聊聊。今天大概就是這個樣子,那希望以後、未來每個地方的霸凌事件都能夠越來越少,希望一切都能夠安好。

那麼,今天就先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麼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邊吃著一顆金沙,編折著一朵金沙花_2021.07.29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