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11|男生就該主動買單?還是AA制?

今天想來點不一樣的題材,聊一些比較軟性的題目,關於男女相處的互動,雖然不是兩性專家,但也能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來笑笑小本以前年輕時候的懵樣。小本是AA制的支持者,但我只算到百位,不會精算到小數點除不盡,還在那邊煩惱這筆帳是不是該記帳到下次算?天啊?!不會是正在看這集的你吧?那我也只能說Sorry囉...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大家最近過得如何呢?首先,感謝大家的支持,小本的原創帆布袋,已經賣出五分之一出去囉!謝謝各位乾媽們及乾爹們的支持,感謝你們。

那麼,8/2星期一這一天,會將7月底之前的訂單,做部分的捐款回饋出去,給ARTT(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每賣出一件帆布袋,就會捐出50元出去。那捐款資訊會更新在 IG:showmebeya 這邊,感謝大家的支持。

那麼,今天想聊點不一樣的東西,想和大家聊聊關於「約會時,是男生該主動買單呢?還是AA制比較好呢?」想必大家對於這件事都有不一樣的想法,那麼,我們就直接開始囉。

(01:11) 情境設定:小明和小美約會的一天

這裡我們先設定一個情境,小明暗戀小美好一段時間了。一直都不敢鼓起勇氣,主動和小美去搭訕,好不容易在某一天,小明提起了勇氣,開口約小美在這個禮拜六(口誤說成"禮拜天")的中午,去吃飯和看電影,沒想到小美竟然一口氣就答應了。

終於,到了禮拜六這一天,小明和小美碰面了。小明說他訂好了餐廳,那兩個人就去餐廳吃了午餐,午餐的費用是小明出的。那麼,吃完飯之後,小明說電影票他也已經上網訂好買好了,於是他們就一起去看了一場電影。

那,看完了電影之後,小美說時間不早了,她想要回家,於是他們就各自道別回家去了。

這一段約會的過程,小明是很開心的,完全沒有想讓小美來付錢,就完全沒有這個想法,因為今天約小美出來,就是想了解小美她這個人,想要更...就是再更加親近一些。

那麼,到了隔天,禮拜天,小美主動約小明出來吃晚餐,那小美主動提議,這一餐她堅持一定要讓她,讓小美來請,那小明就..當然很開心阿~就很開心地去赴約吃晚餐了。

聽到這裡,你覺得如何呢?

其實小美是有正常的心態的,至少誰也不欠誰這樣。

常常會覺得不管是支持男生主動去買單的那一派,或是堅持AA制的擁護者,應該說…兩派支持的人,都不要太過極端會比較好。畢竟只要是人,就會觀察對方的談吐啦~或是,行為,還有對方給自己當下的感覺好不好這樣。

那大家,當然也不是傻子,都會看當下的狀況,再來判斷這個人,值不值得後續再來來往,或者是再深入交往下去。

如果說小明和小美約會的那一天,小美一直給小明的感覺是...恩~不是很在乎今天的約會,也散發出男生就該主動去買單付錢的感覺,那種氛圍。那吃完飯,或是看完電影,也不會說謝謝你今天約我出來看電影,和今天的晚餐之類的話,那正常人就會覺得...恩~這個女的不太OK這樣。

但如果說相反,小美是一個AA制的擁護者,是非~常堅持AA制的一個人,那整個約會一天下來的過程,我想...感覺,就是體驗的感覺,也應該也會非常的差吧。

像是午餐一吃完,小美就立刻說「痾...那費用是多少?」「我們一人一半,那看誰主動點甚麼,誰吃比較多,就要付那道菜的費用比較多一點」那,連一兩塊都要精算,精打細算這樣。

那到了後面,要去看電影,那電影看完了之後,第一時間也不是找小明討論說電影的內容、情節..等等的。而是,小美就立刻開口說「那,剛剛看電影的費用是多少?那,剛剛爆米花我吃比較多,所以按照比例我會給你多少多少錢這樣。」痾...我想這樣的人,應該也沒有人覺得OK吧…

畢竟,人不是死板板的動物,很多事情不是...就是...痾...一個公式套下去,就是這樣去相處去處理的。該誰怎樣,就誰應該要該如何那樣得這樣...恩~(我到底在供啥米XDD)。

那兩個人的相處,我覺得還是以「恩~你給對方帶來的感覺是甚麼?」這一點,為出發點,會比較好喔~

(04:55) 男生主動買單的心態

「男生主動買單的心態」我想應該是社會帶來的價值觀吧~

畢竟台灣還是偏父權的社會,男生從小到大就是被教育你應該要有責任感啦~痾...男生不能掉下眼淚啦~或者是,不能讓女生先付錢之類的標籤,那...讓大家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男生應該要怎麼樣~男生應該就是要主動去買單之類的。

那,女生大部份也是希望自己是被照顧的那一方,當然會希望男生願意在自己的身上多付出一些嘛~這也是難免的事情。那像我,我當然也會希望我的伴侶,能夠願意多為我付出一些,不管是在..恩...時間上,或者是金錢上,或者是...恩...家裡的家事分配上,總是會希望對方願意多為我做一些。但也不用到全部啦~就是適量即可。

畢竟在工作上,男生的薪水也是比女生高很多,就算是相同性質的工作,女生的待遇就是會比男生低一些,原因是…就是大家普遍都認為男生應該要養家,所以薪水給高一點,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那~後面講的這句話,是在之前的公司,曾經有聽過一個..痾...一位資深前輩說過的話,還講得理直氣壯。恩~那這是題外話啦~

老實說,如果我是男生的話,我也會想要主動買單,畢竟如果是我主動約出來的女生,我來請客,其實還蠻合理的阿~因為是我主動約對方出來的嘛~並不是我們同一時間說好要一起出來的。

但相反的,如果是女生主動來約我的話,其實我不會主動去買單喔~但我會堅持要AA制,但我的AA制是算到百位的那一種,不會鉅細靡里到要幾十塊、幾塊錢還除不盡,還再那邊煩惱的那種的AA制。對~

但我覺得男生...其實也是要量力而為啦~看看自己的狀態,再決定要帶女生去哪裡約會。畢竟如果未來要交往的話,總不可能每天都上館子吃好幾千塊的大餐吧~

那你也能觀察這個女生適不適合在一起,而不是只要女生願意跟你出來約會,女生就是適合自己的那個人。

(07:24) 堅持AA制的C男子

「堅持AA制的人」恩~有很多,非常的多,但也多得奇形怪狀的都有。我來分享一段曾經和我交往過的男友的事蹟好了,如果現場在聽這集的男性們,故事中有雷同的地方,不要懷疑,請你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好嗎?

那麼,故事就開始...曾經在學生時期的時候,我有和一個男生交往過,那這裡…我們就姑且稱他為…「C先生」好了,這位C先生跟我一樣,都有在打工賺零用錢,但他打工的班次都排的很少,所以每個月能拿到的薪水也不多嘛~但是他領到的錢,第一時間都會拿去改裝機車,像是排氣管,或是其它我不太懂的..恩..機車改裝上面。

那我們相處的模式,是走一種默契感,那我舉幾個…比較代表性的事蹟好了。

第一個是…他要找我的時候,他會打電話,會”ㄌ一ㄤ”我一下這樣,然後馬上就掛掉,恩~我就會知道說..他有事情要找我,我就會回撥電話給他。因為他怕他下個月…沒有錢繳電話費這樣。

那再來,第二個是...吃飯他是很堅持要AA制的人,每一塊錢都要精算,算得清清楚楚的~如果碰到那種除不盡的阿~像是0.5塊阿~那這筆帳,也不會消掉喔~他會記到下次湊成整數來算。

那再來,第三個是...恩...那時候是他有摩托車,所以他會載我回家,但...痾...他會跟我收50塊的油錢。恩~當下我是考量到,因為他是從桃園的楊梅,算是南桃園騎到北桃園這邊載我回家,真的還蠻遠的,所以我都會補貼油錢給他。

那再來,第四個是...恩...C先生很常沒錢吃午餐,所以午餐偶而我會借他100塊錢,來買午餐,那還錢都要等到下個月,他領薪水的時候,才會還給我。雖然說他每次都會準時還,但沒錢吃午餐的時候還是會跟我借這樣。

那...大概就是這些,舉出比較代表性的事情。

其實當下的我,也沒有懷疑他甚麼...因為他都說他店長都不排班給他阿~所以,他想多賺點錢也是沒有辦法。當時,就只是覺得大家都還是窮學生,那我賺的比較多,我多付一點錢我OK,因為學生也只會吃吃路邊攤之類的食物,也不會有比較大的花費,所以也還好。那~我真的是覺得誰賺比較多,那多賺比較多的那個人,多付出一點是沒有關係的。

但是,出社會之後,感覺男生好像都不太喜歡...痾...被女生請客的感覺…

恩~那剛剛分享的C男子,就是一位非常堅持AA制的人,那每次出去,一定不能多花到他的錢,但多花我的錢就可以,而且他自己賺的錢,都是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

恩...如果現在,又碰到類似C男子的這樣的人,我想我應該連朋友都不會想跟他當了吧。這種人,如果當朋友其實也是非常的辛苦,會跟你斤斤計較他自己..恩...出去的每分錢,恩...我想我應該受不了這個樣子。

***

再來,還有一個案例,是...恩...我以前公司的同事的親身經歷,她說她剛跟她老公認識的時候,就是男女朋友的狀態,出去約會都是男朋友出錢的,但是結婚了之後,從男友,升級成老公的這位仁兄,就堅持說婚後要AA制,那每個月都要從薪水撥出3成,還是5成的薪水,我忘記是多少了啦~反正,就是3~5成的薪水出來,要存到公用的帳戶裡,那剩下的薪水,就要存到家用的另一個帳戶裡。

總之就是有兩個帳戶,一個是公用,一個是家用的。

這裡聽下來...你可能會覺得都很正常阿~沒有甚麼奇怪的地方~但,接下來我要說的事情,你可能會覺得...恩?!怎麼好像有點怪怪的?越來越詭異…恩~那老婆的薪水大概就是4萬塊錢上下,每個月的薪水。

那老公的薪水呢~是她的3倍,是3倍喔!我強調喔~3倍!

有一次聽她隔壁的同事問說(口誤"那位同事")「那妳老公的公用帳戶,和家用帳戶都存了很多錢進去耶~」

她說「沒有喔!」因為她老公有其他大筆的花費要處理,所以還是會留部份的薪水在他自己的身上,那部分的薪水花在哪,那我那位同事,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總之,並不是前面說的...痾...不管賺多少,就是3~5成的薪水放到公用帳戶,那剩下的薪水,就是放到家用的帳戶這樣。

而是,她先生用她的薪水,用那個女生的薪水的4萬來當做基準,去放在公用帳戶和家用帳戶上面,所以,老公身上...恩~我剛不是說是3倍嘛,所以大概有12萬,所以他這些..恩...零零扣扣扣掉之後,(老公)身上還是有8萬左右的薪水在身上喔~

恩~是不是哪裡怪怪的?我聽到直接傻眼,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好,不是賺多的人就應該要多付出一點在家庭上面嗎?我覺得還蠻合情合理的阿…還是我的認知也有偏差呢?

那這個案例,是我聽到另一件不同形式的AA制,是已婚版本客制化的AA制。

不得不說,結婚前雙方一定要有共識,不然後續相處下來,一定很常會為了費用的問題在吵架甚麼得。總覺得,賺得少的人總是...是最吃虧的人,好像你沒錢,就你就該死,就該聽有錢的人的話。

(13:17) 男女相處之道,「感覺」真的很重要。

像我自己阿~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框架的人,也一直在學習「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喜歡轉換不同的立場來想事情,或者是抽離當下的情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這樣。所以,相對來說,一件事情,我覺得我自己啦~是比較能夠看得比較多層面也比較廣泛。

如果說以前約會的階段,其實我蠻重視當下的氣氛,並不是說...要耍浪漫的氣氛的那種,只是...恩...應該是指「不要破壞當下的氣氛」說出一些會讓對方句點,或者是,讓今天...今天的約會當下,變成句點的話。

例如像是...結帳時,我會禮貌性地拿出錢包,但我的動作會比較慢,並不是耍賴不付錢喔~是要給男生做面子用的。那男生付錢,可能會差個幾百塊,或者是零錢,那我就會拿出錢來付差額。

那接著,痾...走出餐廳之後,我可能就會說謝謝對方,當然不是很拘謹地感謝他、謝謝他這樣,就是會說,像是...恩...「今天吃得好飽喔~謝謝你帶我來這邊吃新的餐廳、新的菜色」這樣,或者是說「恩~今天真好吃,這一頓飯真好吃。沒有你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間餐廳,有這幾道功夫菜,這麼好吃」。

恩...講完這些話之後,我就會說「恩...那正餐結束之後,要不要去吃點甜的?恩...喝個咖啡之類的,甚麼的?」那我會等對方答應說「好,那我們去吃蛋糕,或是喝咖啡甚麼得」那我接著會說「那咖啡我請,下一頓我請。畢竟,剛才白吃白喝你一頓,那總該讓我請了吧。我堅持喔~」之類,類似這樣的話。

痾...這裡先暫停一下,不要真的學我說這些話耶~ 要懂得靈活應用阿~ 因為每個人當下的對話和情境都不太一樣,要看情況來做調整,不要死背書這樣。好嗎?

我相信,如果當下,我是對方,聽到女生剛剛前面對我這樣說的話,一定都是會加分的。第一個是,我會覺得這個女生是重視這場約會的。那第二是,恩...我覺得這個女生,是想和我繼續相處下去的。

不管...是之後會不會交往,或者是變成好朋友之類的,我相信男生對女生的印象一定都會很好。當然也不是說一直請來請去,讓對方有壓力這樣,就是一定要回請這樣。而是自然的一來一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互相尊重嘛~

就像前面說的,兩個人的相處以「你給對方帶來的感覺是甚麼?」為切入點,去思考你的下一步,「感覺」是真的很重要。要記得喔~

(16:07) 女生保護自己:不喜歡對方,也要明確地拒絕。

如果說...沒有很熟的人,對方堅持要請客的話,其實我會覺得蠻彆扭的耶~畢竟我不想欠人人情,或者是欠他一頓飯這樣,但是,有些人就是...可能很喜歡照顧其他人啦~就是喜歡請別人吃飯啊~

那,一般我要馬就是回請對方一頓飯,或者是,之後買杯咖啡請對方這樣。

那一般的朋友,偶而互相請客,其實是無傷大雅,還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但是如果對方是異性,剛好對方可能...就是有可能啦~是喜歡妳的人。那麼,女生就要務必要特別小心,不要一昧地接受對方的禮物和東西。因為你會讓對方...避免,就是誤認為說...「你在給他機會」的錯覺

***

那以前學生時期阿~班上有一位女生,算是風雲人物,那位女同學非常受到異性的歡迎。那早上來到學校得時候,總是不怕沒有愛心早餐可以吃,中午也會有隔壁班的男同學,送午餐來給那位女同學吃。

不過,說也奇怪,那個女同學阿~她收到的食物和小禮物,都是隔壁班不同的男生送來的,就是有很多人喜歡她。那女生也沒有和其他、任何人在一起喔~就是一直保持單身的狀態,那從旁人來看,她其實就是在享受被寵愛的過程阿。

那直到有一天,和往常一樣,那位女同學,她收到愛心早餐,那她早上就邊吃著早餐,邊和旁邊隔壁的同學聊天這樣。那旁邊的同學就問她說「咦?剛剛那個男生,他每天都會送愛心早餐來給妳吃耶~他追你,還追的還蠻積極、蠻勤的,妳真的不考慮和他在一起嗎?」

那,那位受歡迎的女生,就回了一句話「我又沒有叫他送,他自己愛送來阿~那我就吃啊。怎麼可能和他在一起阿?」那...在旁邊聽到這句話的我,都替那位癡情男子難過了...完完全全被別人當工具人在使用欸。以現在來看,就是完全免費的Foodpanda阿~~~

雖然那位受歡迎的女生,對那位Foodpanda男子完全沒有任何感覺,但每天在走廊上,還是能夠看到...就是那位女生和那位Foodpanda男子在聊天,聊得很開心的這樣。也許,愛情就是讓人盲目的吧~我也不知道。

那Foodpanda同學也知道那位受歡迎的女生,每天都有其他的男生在送餐給她,但他還是痴心絕對,每天就是愛心早餐、午餐都會報到這樣。

恩...如果說,這個情景,搬到現在出社會的我來看的話,女生恐怕會被說「不要臉」吧。我也覺得蠻不要臉的,畢竟男生花時間,又花金錢來追這個女生,女生也不拒絕,不斷地接受男生對他的好,一直讓對方覺得有「有機會」的感覺。

那女生當然也沒有回送他甚麼東西...

有的時候,社會新聞上,出現的恐怖追求者,就是這樣出現的,因為女生一直讓對方覺得「有機會,只要再努力一下,對方就會跟我在一起了」導致追求者的行為,也會越來越的激動,也會越來越偏激這樣。

那女生不喜歡對方,就真的直接講明白,跟對方講明白,不要浪費對方的時間。

畢竟比妳更適合他的女生多的是,那適合妳的男生也不是只有他一個阿,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彼此在那邊消耗。

拒絕之後,後面也不要再有其他的互動了,像是講電話、傳line之類的,除非對方在拒絕..被拒絕之後,突然變得很激動,開始有讓妳覺得有不舒服的行為,和侵犯到妳的感覺。那這時候女生,要勇敢地向身旁的親友們尋求協助。

女生真的要懂得保護自己阿~

(19:51) 魔羯/水瓶的化身,喜歡配合別人,又想要做自己的矛盾組合。

今天這集不是要教大家要怎麼做,只是一個經驗的分享,應該沒有人喜歡不斷地付出,卻完全沒有收穫吧。所以囉~將心比心真的很重要,不曉得這一集的分享…就是和男女相處有關的事情,大家覺得如何呢?可以告訴我妳的想法喔~

話說,前一個月,我去做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算命,從小到大,我真的完完全全沒有去給人家算命過,但如果說是算命,好像也不算是,恩...其實我是去給別人看我的星座命盤啦~

其實也不是說最近有甚麼特別的煩惱,而去給別人看自己的命盤,我問的問題大多都是比較偏向靈性方面的問題。主要也是想要更加了解自己,和了解自己的一些盲點這類的問題。

但中間有提到說,那位老師說...我是一位很實際的人,很適合替別人解決疑難雜症,因為我看事情都角度都是...會把情緒放在事情的最後面,所以,不會以情緒來解決事情。

恩~於是,對方就丟了一個問題問我,當下我是沒有給對方答案啦~因為其實當下我也沒有想到要怎麼回答。那問題,我在這裡稍微簡單地帶過就好。

問題是,恩...他問我「如果有一個女生,她結婚了也有了小孩,那伴侶從原本的好情人變成了好爸爸,但比照結婚之前和結婚之後,另一半把精神和力氣,花在小孩的身上變得比較多。但嚴格說起來,另一半其實是一個無可挑剔的好對象。但是,這位女生,她...恩...在外面有認識新的對象,那對方也能滿足她在結婚後,沒有的浪漫和想像,就能夠滿足她嘛~於是,女生就開始陷入兩難的局面,因為她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會比較好。」

他就問我說「如果是妳,妳會...恩...怎麼去給她建議呢?」

恩~我現在想到答案了,我會給她的答案是.. 恩...即使外面的這個對象,能滿足妳所有的想像,那妳能確定,妳現在離開妳現在的另一半,和這位...外面的對象在一起之後,也能像現在這樣,就是能滿足妳浪漫的想法這樣~對待妳嗎?

妳現在在外面得到的感受和想像,被滿足了。那原本的另一半也曾經給過妳吧?不然,妳怎麼會願意和他結婚並為這個家庭生下小孩呢?現在妳的另一半,只是身分轉換了,當然精神和力氣會花在小孩子的身上會變得比較多。至少,妳的另一半是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和精神在孩子身上的,而不是把所有照顧小孩的重擔,丟到老婆妳的身上。

那其實...妳也可以換個角度去想阿~

如果妳現在和妳現在的先生離婚了,決定要和外面的這位對象,共組另一個家庭,那妳為了這個家庭,妳也生下了小孩,那妳又能保證這個對象,他能夠會對待妳,像結婚前那樣嗎?他會願意為了這個家庭,多花心思照顧小孩,分擔妳的重擔嗎?那麼,原本與前夫生的小孩的監護權,妳應該要給誰?妳要放在自己身邊呢?還是給前夫呢?妳有想過(口誤說成"想像")...這樣子和前夫離婚,對小孩的影響有多大呢?

這個妳有想過嗎?

那「結婚」我其實是認為是兩個相愛的人,決定攜手共渡一生的,那這也是一種責任,準備好要共組一個家庭,為對方負責任這樣,也是為這個家負起責任。

如果說只是因為沒有感覺,妳對對方沒有愛的感覺,就決定要離婚的話,那我會建議妳,真的決定要離婚(口誤說成"結婚")之後,就不要再和別人結婚、生小孩了。

可能...這也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啦~可能就是妳天生就是適合談戀愛的人,並不是適合婚姻的人。那,妳真的要好好想清楚阿…

恩~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恩...我是覺得結了婚的人就是要認命啦!感情漂浮不定,也沒有說不對,就只是這個人不適合婚姻這樣,只適合來談談戀愛。當然也不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一樣,不能以偏概全。

也許我應該開放聽眾寫信給我,這樣我就可以當作...節目其中一段題材,如果有甚麼問題的話,小本開放IG私訊留言給我。我會在節目中給你答案,如果你想...痾...不開放你的名字公開(我當時應該是要說"匿名")我也歡迎,真的。讓我來試看看,我是不是真的很適合替別人解決疑難雜症之類的。

但是,如果是像那種專業的題目,就不要問我,就是比較艱深的,有學術性的那種題目就不要問我。恩~那我這裡說的是真的喔~那我的IG開放私訊留言提問

恩~歡迎來留言~

(拍謝~這集口誤了好多段...可能當時的我很想睡覺吧Orz...)

(24:50)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今天只想來聊六個段落,最近突然...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沒有甚麼靈感,所以才想說聊點比較軟性一點的文章,就是聊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曉得大家聽完這集有甚麼想法呢?或者是想聽我聊哪一類的人、事、物呢?我也開放大家留言喔。

剛剛前一段說的疑難雜症,我也是真的~認真地歡迎大家私訊IG給我,小本會認真地在節目上為妳解答的。

那麼,今天就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海鮮燉飯(簡易版的西班牙燉飯)_2021.07.19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