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徵文活動|無差別愛人】我的世界因為妳而改變

房間的窗戶透進早上的晨光,有許多的灰塵在晨光下飄浮著。房間裡的擺設都沒有動過,保持著像媽媽隨時都可以回來住的一樣…

我來自苗栗鄉下的村莊,家裡有四個人,有一個愛我的媽媽,還有兩個哥哥和我,雖然不是在溫室裡長大的孩子,但我有一個非常快樂的童年。

隔壁鄰居大多是農村子弟,與附近同年齡的小孩時常玩成一片,小時候最喜歡和兩個哥哥,還有附近的小孩一起跑到村莊的後山去玩,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媽媽跑到後山拎著我們回家。附近還有一個叔叔很照顧我們這一群孩子,我都把叔叔當成像大哥哥一樣,最喜歡黏在哥哥的旁邊了!哥哥時常陪著我們玩鬼抓人和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大家都很喜歡這位鄰家大哥哥。

我們家境並不富裕,每天看著媽媽為了我們的三餐在外面到處跑,身為小孩的我們很捨不得媽媽一個人為了撐起這個家而到處奔波。為了要回報媽媽對我們的愛,我們每天都很努力地去學校上課,每天也很認真地把飯吃光光,只想要趕快長大來照顧媽媽。

***

直到某天,開始出現了一位陌生的阿姨,有的時候是三、四個人一起來,但大多的情況都只有一位阿姨會來我們家。阿姨每天都會在一個固定的時間來,替媽媽整理家裡,也會關心媽媽和我們身體的健康狀況。雖然阿姨的人很好,和媽媽也很親近,但是我的個性比較怕生,所以每次阿姨來到家裡的時候,我都是躲得遠遠地觀察她。

過了幾個月之後,睡前都會說床邊故事的媽媽突然跟我們說…

「為了你們的未來,在不久之後,會有新的媽媽來照顧你們,但是,我們以後恐怕都沒有辦法再見面了。」

「我要你們知道,媽媽是最愛你們的人,如果不是為了生活,我想和你們永遠在一起。」

「想媽媽的時候,只要想著媽媽也正在想著你們,就不會感覺到孤單囉。要乖乖的喔~」

因為我們年紀還小,不太能理解媽媽當時對我們說的那些話,媽媽說完後,摸摸我們的頭,也親了每個人的額頭一下,大家就和往常一樣地抱在一起睡著了。

隔天早上,被哥哥的大叫聲吵醒,他在房間裡大叫「媽媽不見了!」。

但我們看東西都還在,不過媽媽從來不會甚麼都沒交代就離開家裡,我們緊張地衝出家門在路上找媽媽。一路上,和兩個哥哥一直在大喊著媽媽的名字,喊到隔壁的大哥哥都跑出來關心,哥哥一知道媽媽不見了,也跟著我們在社區裡面找媽媽,甚至還跑去工作的地方去找,也都沒有找到。直到天色漸漸昏暗,那位陌生的阿姨又再次出現…

雖然阿姨帶著晚餐來看我們,但我們三個看到阿姨感到非常地害怕,畢竟媽媽不在我們的身邊,我們不知道阿姨有甚麼意圖想對我們做些甚麼。我們完全沒有心情去吃飯,不管阿姨怎麼哄我們,我們不吃就是不吃,怎麼可能吃的下飯?沒有媽媽在身邊,再好吃的飯也變得難吃。

消失的第二天早上,還是沒看見媽媽的身影。

咕嚕嚕~這是肚子發出來的聲音,餓了一整天的肚子沒吃飯,看到昨天的阿姨放在桌上沒人動過的餐盒,禁不起肚子餓的我們,便拿起了飯盒開始狂嗑了起來。雖然還是很想念媽媽,但還是要先吃飽,才有力氣到外面去找她。過沒多久,大哥哥來到家裡和我們說「社區已經成立了一個自救會,方圓1公里內會貼上尋人啟示,如果在48小時內沒有找到的話,最差的情況就是要報失蹤人口了。希望你們能做好心理準備(大哥哥摸了摸我們的頭)」。

一聽到大哥哥這麼說,我直接大哭了起來。

突覺得我的世界變形了,原本不是都好好的嗎?即使每天日子過得很苦,但我們不是都很努力地在生存下去了嗎?媽媽怎麼可以先放棄我們了?難道媽媽不愛我們了嗎?她不要我們了嗎?大哥哥緊張地抱抱我安慰著我「我就是…沒辦法控制媽媽和這些眼淚…嗚嗚…為什麼…嗚嗚…為什麼…我好想好想媽媽…媽媽…」我說。但我沒辦法控制情緒,眼淚就像是失控的大雨一樣,媽媽跟眼淚一起從我的身邊離開了。

到了晚上,陌生的阿姨又出現了,因為我哭得好累沒有力氣跑得遠遠的,只看到阿姨坐到床邊摸了我的頭,好像對我說了一些話,但我真的沒有力氣去聽阿姨對我說了些甚麼,半夢半醒間又睡著了。

後面幾天,我像是行屍走肉般,開起導航模式去渡過每一天,不管做甚麼事情、吃甚麼東西、喝平常愛喝的飲料,所有的一切都已經變得完全沒有任何的意義了。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媽媽遺留下來的物品,上面所殘存的氣味逐漸地變稀薄,沒辦法改變甚麼,只能選擇接受,接受媽媽離開我們的事實。

過了幾個月之後,陌生的阿姨和往常一樣在固定的時間出現,站在固定的地方叫著我的名字。我開了門讓阿姨進來,阿姨今天的話不多,她跟著我來到客廳的沙發上坐下。這段時間,阿姨一直默默地在照顧著我們、關心著我們,突然發現我已經不會再躲著阿姨了。

阿姨牽了我的手,輕輕地說…

「下禮拜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我想帶著妳一起去,但我需要先徵詢妳的同意。OK嗎?」

「阿姨簡單地跟我說下個周末會有人來看我,阿姨希望我禮拜一開始住進她家,家裡有空的房間可以讓我睡。基本上吃住不是問題,阿姨主要擔心的是—我會不會排斥這件事,想先詢問我的意願。」

雖然我無法理解阿姨對我說的事情,但在這段時間裡,阿姨一直都很照顧我,對她也產生一定程度的信任,所以我點點頭回應了她。

今天的阿姨留在家裡的時間比較晚,她在等兩個哥哥回家,阿姨也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他們,哥哥們似乎能理解阿姨說的話,在他們的臉上沒有出現明顯波動的情緒,表情看起來和平常一樣,好像有點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我不懂他們最後鬆了一口氣的意思,只是從哥哥們的臉上表情去猜的。聊完之後,阿姨摸摸我的頭和我說「明天晚上一樣的時間會來到這。」我們便揮手和她道別。

這天,兩個哥哥特別的安靜,平常他們倆個都是打打鬧鬧的,家裡最吵得就是他們。剛剛阿姨對他們說的事情,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話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沉默了許久後,大哥開口說…

「妹妹阿~以後要懂得照顧好自己喔!還記得我們教妳的防身術吧?遇到壞人就先攻擊對方最脆弱的地方,還記得吧?」「不要太想我們喔~因為我們也怕太想妳。」大哥似乎在控制自己的呼吸。二哥已經熱淚盈眶了。

最後,我們抱在一起哭。

***

禮拜天的早上五點多,我醒了,身體似乎知道我即將要離開這裡,提早把我喚醒了。

做個簡單的梳洗後,看看要整理的行李,其實也沒有多少東西好整理,常穿的、常用的就只是那幾樣,不會特別想買新的。差不多七點多左右,聽到哥哥們的房間有騷動,似乎兩個哥哥也起床了。不久,遠處傳來二哥的腳步聲,二哥把頭晃進來抓著頭髮對著我說「等等吃完早餐,我們一起去後山走走吧!」

「嗯!」

走到媽媽的房間,房間的窗戶透進早上的晨光,有許多的灰塵在晨光下飄浮著。房間裡的擺設都沒有動過,保持著像媽媽隨時都可以回來住的一樣,只有部分的家具蓋上白布,我輕輕地把白布掀開,躺在媽媽床上的右邊,這是媽媽還在時,習慣和她擠的位置,往左側躺,看著泛黃的枕頭,莫名感到一陣鼻酸,心也酸酸的,突然感覺到眼角有淚水滑過,我把頭埋進泛黃的枕頭裡,試圖尋找媽媽最後的味道,但只聞到枕頭散發出來的些許霉味和空氣中鹹鹹的氣味。啊~原來是我的眼淚啊~我嘀咕著。

「(叩叩叩)還好嗎?」二哥問,頭還埋在枕頭裡的我舉了左手比個讚的手勢。

***

今天在後山也和哥哥們聊上了許多話,特別是以前從來不會聊到的話題—未來。不過,這天的二哥特別地感性說「我從來不會去想甚麼未來。」「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把記憶停留在過去。媽媽和大家都還在這裡的那段過去,即使每天都玩到很晚,每次都被媽媽拎著回家,我也覺得幸福。」

***

阿姨已經站在門口對著我們揮手,低頭看了左手的手錶,阿姨比平常還要早到我們家,她說想看看哪裡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隔壁的大哥哥也走了出來,對著我露出他的招牌笑容。

進到了家裡,大家很有默契地都不說話,我靜靜地確認自己的行李,看看還有甚麼遺漏的東西。大哥哥先開口「妳…要加油喔!我們都為妳感到開心。」兩個哥哥站在旁邊也點點頭。

再簡單地用過晚餐之後,大哥說「碗盤妳就不用費心了,我們來整理。」「妳就放心地跟阿姨去吧。」「我們真心為妳感到開心,希望妳能遇到有能力來疼愛妳的家人。我們都會很想念妳的。」。

「嗯,你們也是喔!」我堅定地說。

大家都說好了,道別不會再流下眼淚,要記得對方最後對自己微笑的樣子。

阿姨左手提起了我的行李,右手牽著我的左手。一跨出家門口,我又忍不住地回頭看看他們,並用力地揮手和大家道別,直到坐上阿姨的車子後,「家」離我越來越遠了。

甚麼是「家」?

坐在後座的我趴著睡著了。

***

揉了揉眼睛,發現已經天亮了。「這…這裡是哪裡?」緩緩地爬了起來坐在床上,迅速地把陌生的房間掃視過一遍,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在阿姨的家裡面。阿姨聽到房間裡有動靜,便敲了房門進來,這時阿姨的腳邊竄出了四隻毛茸茸地貓咪,其中一隻橘貓直接跳到床上來蹭我。阿姨說昨天看我好像累壞了,沒叫醒我就直接把我抱到房間的床上讓我繼續睡,畢竟我也好久沒有像這樣好好地睡上一覺了。

咕嚕嚕~咕嚕嚕~已經聞到培根蛋的香味,肚子督促著我趕快下床去吃早餐,橘貓也跟著下床,好像知道我肚子餓了一樣,他帶著我走到餐桌旁並跳上了餐桌趴了下來,像是在等我來吃早餐的樣子。亂可愛的一隻貓。

「早餐先吃吧!」「如果在這裡有缺甚麼東西就直接告訴我,不要客氣。阿姨先忙一下,妳早餐吃完可以玩玩貓放鬆一下。」坐在電腦前的阿姨輕鬆說道。

「有甚麼事情直接到書房來找我,我都在這。」

我點點頭。

阿姨家裡有四隻貓咪,其中趴在正前方的這隻胖橘特別地親人,長得和藹可親,走親民路線,聽阿姨說他叫蛋黃是個小男生。另一隻妙鼻貼橘貓一直與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他會不時地出現在你的身邊觀察著你,但你永遠都碰不到他。另外二隻比較做自己,跟我就沒有進行甚麼互動了。

就這樣,日子過得很快,很快就到了禮拜六的下午,我一個人待在關上門的房間裡,什麼事也不做,直盯著天花板發呆,等著阿姨說的重要的事。不久,房門外聽到阿姨忙進忙出急促的腳步聲,似乎在準備她所說的重要的事。接著,隱約聽到阿姨打開家裡的大門,外面多了兩個陌生的腳步聲。這時候的我,半瞇著雙眼,整個人都縮在被窩裡。

大概過了半小時左右,房間門被打開了,阿姨輕輕地把我搖醒說「人來囉!」。

我緩緩地下了床,阿姨牽著我的手,走到兩個陌生人的面前。陌生人沒對我說甚麼,只看見其中一個人向阿姨點點頭,阿姨就拿了一份資料還有我的行李交給了對方。這時,阿姨突然抱緊了我,在我耳邊說「要想阿姨喔!希望妳能幸福!」

因為剛睡醒的關係,不太清楚剛剛的狀況,等意會過來時,已經坐在一台銀灰色的車上,坐在後座的我隔著車窗看著阿姨。前座的兩個陌生人,其中一個人回頭看了我說「我們,現在要回家囉。妳可以在車上睡一下。」怕生的我不曉得怎麼應對,只是直愣愣地看著她。

這時候,突然開始下起了大雨,阿姨撐起了傘,揮著手對我微笑,我不太確定阿姨當時臉上的表情,因為車窗外都是大雨落下的雨水,但有那麼一瞬間看到阿姨不自然的神情,是一種不捨卻又夾雜著開心的那種複雜情緒。

<圖片來源:超越新聞網>

我答應過哥哥「道別不會再流下眼淚,要記得對方最後對自己微笑的樣子。」所以,我回應了阿姨一個微笑,發自內心真心的笑容,揮動著兩隻手跟她道別。

我們都要記得彼此最後微笑的樣子。

***

味道不太一樣,濕度聞起來比剛剛還要重一些,咦?到了?

陌生人開了後車門撐著傘對我說「到家囉!以後,這裡就是妳家。」。

這裡的雨,比剛剛離開阿姨家時下的還要大,我小心翼翼地下了車,陌生人摟著我一起走到屋簷下。到了陌生人所說的「家」,我對於家的概念並不清楚,只知道自己又要再次地適應新的地方、新的生活、新的陌生人。

一進到房子,地板很乾淨,也沒有奇怪的味道,客廳有一個大窗戶,可以看到河和遠處的一些山峰。陌生人帶我走到房間裡,把我的行李放下,摸著我的頭對我說

「這裡是妳的房間,先安頓一下,有需要甚麼跟我們說就好。」

「這杯熱茶給妳,如果太累的話,改天再來整理也沒關系,先休息一下。」

陌生人的腳邊,默默地出現了一隻虎斑貓,貓咪聞了我一下便開始炸毛,似乎對我有敵意。「她是咪咪,她的個性很好,只是妳們還不太熟,熟了的話,她會像大姊姊一樣地陪在妳身邊喔。給她一點時間。」陌生人說

我點點頭。

門輕輕地被陌生人給帶上,剩下我一個人在房間裡。

剛剛提到的陌生人是女的,這次帶我來這裡的人有兩個,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大多的情況都是女生來看我居多,男生則是會站在後面默默地看著我。不太確定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還是過一陣我可能又要被送走了也說不定,反正我就是一個沒人要的孩子。

差不多快晚上六點時,女生準備了飯菜進來給我,聞起來很香很好吃的樣子,可是現在的我完全不餓,也沒有心情去吃它。她沒有逼我吃飯,只說把飯菜放在旁邊,等妳餓了再吃就好,沒關係的。最後,食物放到隔天份量還是和昨天一樣,完全沒有去動它。昨天晚上也沒有睡在床上,只縮在房間的角落就睡了。

這幾天,我只喝水,食物完全不碰,這樣的我,讓陌生人開始感到著急。因為不吃飯而瘦了一大圈,肚子都能看得到肋骨,像是得了厭食症的人一樣。不吃飯的狀態大概持續了一個多禮拜,最後讓我想吃飯的動機是因為咪咪。咪咪會正大光明地進來吃我的飯,雖然好幾次都被女生給阻止了。但一有機會,咪咪便會溜進來偷吃我的食物,也因為這樣,原本對我會炸毛有敵意的咪咪,竟然開始對我釋出善意。

***

「咪咪吃飯的樣子,看起來好幸福。」女生每次看咪咪吃飽飯後,都會抱著咪咪摸著她的圓圓的肚子說「有吃飽吧?這個肚子都是吃出來的。所以我們有資格說妳胖。」

男生也會跟著女生一起笑咪咪的大肚子,看起來真的好幸福。

「我也能擁有這樣的幸福嗎?」在我的心中突然冒出這句話。

這天,晚餐時間到了。

女生拿著熱騰騰的飯菜進來對我說「晚餐好囉!想吃的話就來吃吧!」

正當女生要把房間門帶上時,我緩緩地走到飯菜前,拿了湯匙挖了一口飯到嘴裡,心想「怎麼,這麼好吃?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食物了。」於是,我開始狂嗑了起來,稀哩呼嚕地就把餐盤上的所有食物一掃而空,大概只花了十分鐘。女生也靜靜地站在房門外,看著我把飯菜全部都吃光光。

這時候女生拿了一杯水進來給我,默默地收拾那些像是被蝗蟲掃過一般地碗盤們,把桌上的飯粒和碎屑給擦拭乾淨。並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微笑,突然覺得甚麼東西好像融化了一樣。像是這杯溫偏熱的開水一樣,暖暖的。心,也暖暖的。

女生離開房間後,咪咪像平常一樣地溜進房間,跳到空空如也的桌上,冷冷地回頭看了我一下,無奈地揮動兩下自己的尾巴便無趣地走出房間了。我喝著水,在旁邊看著跳上跳下的咪咪,覺得有趣。

***

在他們悉心地照顧之下,我很快就適應了這裡,臉頰也開始長起肉來了。在這裡我有最好的朋友,她是咪咪,她時常陪伴著我,我走到哪裡她就跟到哪裡去,最喜歡抱著她一起睡覺了。咪咪甚至還會偷舔我的臉頰,也太可愛了吧!咪咪是我最好的朋友。

***

「妳來這裡也已經一個多月了,應該沒有這麼怕我們了吧?有些事情想告訴妳,我們認為妳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和阿姨一直都有保持聯絡,想跟妳聊聊妳的家人的事情,關於媽媽、大哥和二哥的事情,有特別聊到妳兩個哥哥的情況。但是,有好事,也有壞事。妳想先聽哪個?」女生說

聽到的時候,我倒抽了一口氣,好事?壞事?誰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不然,先說媽媽的事情好了。」我說

「其實,妳的媽媽並沒有拋棄你們。在阿姨的幫助之下,媽媽有了新的家人,現在也過得很好。希望妳不要擔心。」「大哥在妳離開的一個多月之後,也找到愛他的家人了,也順利地在阿姨的轉介之下送到了新家。」女生開心地說

「但是,二哥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女生的聲音開始壓低

「在大哥被送走沒多久,阿姨就沒有再看到二哥了。聽說是跑到後山去之後,就沒有回家了。阿姨和大家都有試著去找二哥,但找了幾天都徒勞無功。阿姨一直在祈禱他不要發生甚麼不好的事情,只希望二哥也找到愛他的家人了。」

「…二哥,跑到後山?」我顫抖著問。

「嗯…聽到是這樣說的。我們要相信他,相信他也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幸福了。」女生牽起我的手,堅定地看著我。

我還記得離開前的那天早上,最喜歡後山的二哥找我們一起去了那,在那裡聊了好多的事情。對於未來一直感到徬徨的二哥,最後選擇回到後山,把自己停留在過去,停在過去那段美好的時光裡。我衷心地期盼他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所以,我也回應了她。

「嗯!」就像那天,我答應二哥去後山一樣。

***

媽媽,我知道妳現在過得很好,也有很愛妳的家人。一直想親口對妳說,我也找到了會愛我一輩子的家人。即使現在有了他們,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妳還是我最愛的人。

我永遠都會記得妳說的那句話
「想媽媽的時候,只要想著媽媽也正在想著你們,就不會感覺到孤單囉。要乖乖的喔~」。

小白襪-2019.07.24

大哥,聽說你已經改名叫做寶寶,真是可愛的名字。沒想到最喜歡捉弄我的哥哥,竟然也有這麼可愛的名字,很適合你喔~聽說在你的新家裡,有一個家人叫做椪柑(橘貓),這樣永遠都不會感到孤單了吧,家裡總是有一個人在你的身邊陪伴著你。

想必現在的你,每天都過得和我一樣地幸福快樂。

白白_2021.09.20

二哥,很遺憾地聽到這件事情,我知道的你的個性比較內斂,很多不開心的事情都藏在心裡。你總是說「只要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不知道你是不是因為我們被拆散了,而讓你無法面對家人離開自己的事實。

不過,最後的你還是做出了選擇,希望你也跟我們過得一樣地好。想你。

二哥_2020.09.30

親切的大哥哥,我們這群野孩子最喜歡黏在大哥哥的身邊,你就像是我們每個人的爸爸一樣守護著我們,也謝謝你一直照顧著我們、陪伴著我們。聽阿姨說你也找到愛你的家人了,真為你感到開心!要過得幸福喔!

胖虎_2019.09.04

阿姨,雖然認識你的時間沒有很久,但是看著妳總是為了我們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和力氣,以陌生人來說,真的很不容易。聽說後續,妳也不斷地引介其他人找到自己的家,對我們來說,妳就像一個活菩薩一樣的存在,我們一家人都非常地感謝妳,感謝妳為我們付出的一切。謝謝妳!

我_2021.09

最後是我的新爸媽,謝謝你們照顧我的這幾年,我總是喜歡吵你們,早上吵、晚上也吵、不開心也吵、開心也吵,最喜歡對你們大叫。最怕你們不理我,所以我總是喜歡在你們叫我的名字之前,先來吵你們。我很努力喔!每天都很努力地吃飯、睡覺、玩耍,還有陪伴著咪咪和你們,我都有很認真地在過每一天。

2021.06.2

知道我最開心的時候,是甚麼時候嗎?就是你們在家陪我的時候。
對我來說,只要有家人在的地方,不管在哪裡,那裡,就是家。

願每隻浪浪們,都能不再流浪。


此篇特別獻給 —愛媽 ‧ Sandy 謝謝妳為這些浪浪們找到自己的歸屬,做為這些浪浪們的中繼之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認真說起來還真的是一件苦差事。連我自己,恐怕都沒辦法像妳做到的那樣。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我相信透過妳的雙手送出去的浪浪們一定都會記得妳的付出!浪孩們都懂得感恩^^

「救一隻貓不會改變世界,這隻貓的世界卻會因我而改變,牠會有一個地方叫做【家】。」來自 Snady 的簡介


若你已經年滿25歲並有經濟能力,想養貓咪的話,可以到這裡來找尋自己命定的貓咪喔~

貓咪園地認養區:用『認養代替購買』歡迎各位到這裡來尋找您心目中的貓咪唷^^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