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14|工作雜談,就只是單純的閒聊而已。

恭喜?te 壞特得到第32屆金曲獎 · 最佳新人獎,恭喜恭喜!節目的片頭曲就是來自壞特的歌曲「女士優先」,喜歡這首歌的節奏。今天想聊聊關於工作這幾年的一些看法,雖然沒有特別顯赫的學經歷,但多少都還是有一些故事和經驗可以聊聊。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 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大家過得如何呢?進入了農曆七月,錄這一集的今天,剛好是農曆中元節的日子,大家都有拜拜了嗎?小本在上禮拜六就已經拜過囉~

不過,今天沒有要聊…關於農曆七月有關的習俗和傳說之類的事情。老實說,最近有點沒甚麼靈感,所以,今天來閒聊其他的事情好了。不然,今天來聊聊上班族的一些事情。

(00:49) 平凡的人生,也許也有不平凡的地方。

算一算,小本當上班族也有十年多的時間了,並不是說非常地資深,但是,或多或少有一些工作上的經歷和故事,可以和大家做分享。像是…面試的經驗啦,或者是工作上遇到的一些鳥事,以及人際關係…等等的大小事情,都可以聊聊。

畢竟,現在主流的市場,都是喜歡聽那些成功人士的故事分享,像我們這種平凡的小白分享的打拼過程,應該會比較少人想聽吧?但我還是想要聊聊,自己對於工作上的一些想法。也許現在在聽這一集的你,也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恩~我是一個平凡的人,沒有特別優秀的學歷,只有一張日文系,在職專班的大學畢業的文憑,沒有甚麼特別的專長,但是我有一個優點,就是適應能力非常的強,這也是我自己,在這兩三年注意到的事情。

也許就是因為適應力特別強的關係吧~所以,我可以很快地、快速地進入工作的狀況和狀態,那工作上,也非常愛提問、發問。恩~我覺得我自己啦~我還蠻擅長優化作業上的流程,和整合現有得資源。

那自學的能力方面,似乎也還不錯,至少我的...恩...Excel能力,在沒有上過課的情況下,我能夠靈活地應用它,不太會...就是...恩...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他的情況,很少會發生啦。

那適應力,還有自學的能力,這兩點,我想就是我最大的優點吧~

恩~就這樣吧~僅只如此而已。

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說…想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就要活用下班後的黃金時段,那未來的你,才會成功。恩…其實我不太確定耶,活用自己下班後的黃金時間,真的這樣就成功的人,有多少呢?

恩...為什麼我們大家都要這麼努力追求「成功」這兩個字?

那麼,大家對於「成功」的定義是甚麼?是有錢呢?還是有房子呢?還是,財務自由,不需要工作呢?不管大家對於「成功」的定義是甚麼,那也只是大家替「成功」貼上的標籤而已。

(03:25) 面試三階段:填資料/測驗、人事面談、主管面談

這一段我們來聊聊關於面試好了,那面試,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罩門,連我自己也是。不過,當你面試超過個五次、十次、二十次,或是三十次以上,或是更多,你就會發現...其實面試都有一個...恩...主要的公式,都有一個主軸,八九不離十啦~都是按照這個公式在走。

那麼,你面試久了,自然也就不害怕面試的這件事情。那像我自己,現在也是完全不害怕面試了。剛剛說…面試的主要公式,就是…恩...其實就是一個流程啦。

面試第一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首先,就是你剛到報到,到現場時候,人事會請你寫一些個人的資料。雖然你邊寫,會邊在心裡邊murmur的說「這些不是在…痾…104的履歷上都有的資訊嗎?」。但是,你還是會默默地把個人的資料寫完。

那再來就是寫一些...恩...人格測驗,或是邏輯測驗之類的問卷,請你來填。

那這裡我要特別提到「邏輯測驗」的這一點,特別像是那種數學的邏輯測驗,我每次測驗出來的成績,好像都不是很好。人事也不會告訴我,妳考幾分,就只是會很遺憾地告訴我,我的分數不及格這樣,那到底是幾分不及格?妳也不曉得。

然後就是...恩...因為我很常就是說我...恩...excel還不錯啦~然後,會使用甚麼函數阿~樞紐阿~之類的功能(面試總要毛遂自薦一下),那對方會因為我的數理邏輯測驗很差,就會質疑我說的excel很強的這件事情…

對~但是,其實這根本就是不能成正比的事情,就是(數理)邏輯測驗和excel很強的事情,是不能成正比畫上等號的事情。

不過,如果是考圖形類的邏輯測驗,我的分數也是蠻常讓人,就是讓人事很意外,就是很驚豔的說...欸~我考得蠻高分的,或是考到滿分這樣。那..其實我也是蠻意外的,因為都是對方在說嘛~

但是面試的公司,通常都會以數理方面的邏輯測驗為評估的重點。所以,恩...只要有考數學型的邏輯測驗,我大概都是只能拿到感謝卡啦~ 或是無聲卡的那一種。

面試第二個階段

那接下來,第二個階段,就是人事會直接和你面談,可能開門見山,就直接請你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或者是,直接聊一些關於你自己的個性,以及,還有過去以往的工作經驗,和為什麼之前的工作會想要離職的一些問題。

基本上,就是隱惡揚善吧… 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修飾自己的缺點,放大自己的優點,就像是穿衣服一樣嘛。

那每次我都會把面試當作是行銷自己的一種練習,就是你要懂得如何把自己銷售出去,讓公司買單,這就是每次面試,其實我都在練習行銷自己一樣。我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商品

那我喜歡那種…人事一開門見山就會跟我說「欸~那先請你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吧」就是這一種。因為第一時間,你就可以替自己建立形象,所以自我介紹就非常地重要。

恩...那,你自我介紹的準備,盡量就是簡單扼要,時間控制要在3分鐘之內就要講完,也要具體一點地敘述,自己先前在工作上的一些貢獻甚麼的。

面試第三個階段

那再來,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可能是同時進行也說不定,就是人事和..恩…用人主管同時出現一起來當面試官,也是有可能的。

不過,通常第三階段,就是人事覺得你ok的話,才會請主管來跟你面談,但其實每家公司的流程都不太一樣。可能用人主管會在下次面試時,才會出現,就是...恩...面試公司,會安排那種兩次面試的那一種...恩...過程。

(這一段講不太清楚,應該是說面試有「初試」和「複試」)

那用人主管出現的時候,大多都是重點式的問你,一些工作上具體的問題,像是..你的某某某能力到哪啊?到那種程度阿~或者是,先前公司做出的貢獻,請你具體的舉出幾個例子出來。

有些主管,會特別集中問某一類的問題,可能像是先前幾間公司離職的原因,或者是你工作上碰到的困難會如何解決。那主管會根據你的答案,就是不斷的鑽牛角尖一直去問、一直細問,可能還會問到一些很敏感的問題。

其實,你...其實可以大方地誠實的說出來,但不要誠實到甚麼都講出來,那就有點太誠實了,太過誠實了!

有的時候,對方其實也是在測試你,故意問一些很敏感的問題,測試你的隨機應變的能力,還有抗壓的程度。

如果當下真的想不出來答案,其實你可以說「恩...請給我2分鐘的時間,讓我思考一下。」其實也沒有關係,總比大家都在那邊乾等你的答案來得好。就是尷尬地氛圍之下...(大家一直在等你的答案)

(08:44) 你還有甚麼問題想問的嗎?

那麼,面試的最後一個階段,就是面試官都會問的「你有甚麼其他的地方想要了解~想要問的嗎?」通常這個問題都是陷阱題,一定要準備2~3個問題來問對方,這也能展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積極度。

那像我自己阿~就會準備6~7個問題來問對方,感覺有點多,但其實不會。

恩...那第一個問題,我一定會問的就是「請問這個職缺是部門擴編嗎?還是因為有人離職或是退休呢?可以問一下對方離開的原因嗎?」恩~面試公司通常一定會問求職者離職的原因,那我們求職者,當然也可以瞭解這個職缺開出來的原因囉~

你可以觀察人事,或者是用人單位的主管,回答這個答案時的反應。觀察這個職缺是不是屎缺之類的… 畢竟都要換工作了,總不能又換到另一個流動率更高、更賽的職缺吧…

那~第二個問題,我會問「這個職缺需要的人格特質是甚麼呢?」或者,恩...也可以問說「這個職缺最需要的能力是甚麼?那在未來會期望,就是坐在這個位置的人,恩...要往哪方面的業務發展呢?」就是可以讓...痾...我們了解說,這個職缺所需要的特質是甚麼,還有未來的發展性。

那再來,第三個問題,其實也是最關鍵的問題。不管如何,記得!一定要把這一題,放在最後一題來問,那就是「請問,你們多久會通知面試的結果呢?」

這一題記得一定要問!一定要問!一定要問!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恩!

那我們可以從面試官的答案,知道~就是..得到這份職缺的入取機會。如果他們的回答是…要等兩周以上,或者是更久,那他們可能就是想...還想要多看看,那錄取的機會,大概就是20%以下吧...不太高。

但是,如果他們的回答是一周左右,或者是更短,代表機會就很大,我自己的經驗啦~大約就是可以八成以上,就是八成以上有機會能夠錄取。

畢竟,面試官也不可能立刻當下答應你,那對方能給你的答案就是暗示,那我們面試的人,只能從這一題來引導面試官或者是用人單位的主管,來給我們就是...他的意思這樣。

那其實,從他們回答這題的表情和口氣,大概就能知道一些端倪了。這個大概就是日文所說的「空気を読む」,就是讀當下空氣...的氣氛的感覺吧。

那這裡,我會在方格子上一篇文章,就是我在去年寫的一篇文章連結。那裡面就是寫到...面試時常見的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來看看喔~

文章連結:【壓軸7問】拆解面試常見題——你還有什麼問題?

(11:56) 剛報到的第一天,一定會準備的四樣東西。

前一段講到面試,這一段就要來聊聊,(錄取之後)報到的第一天我會帶的東西。

除了人事報到前,要你準備的資料以外,其他我一定會帶的東西,有四樣,就是有..抹布、鉛筆盒、筆記本,還有水壺。這四樣非常的重要

就我自己個人而言啦~ 算是有一點小潔癖的人,沒辦法忍受自己的辦公桌太過髒亂,或者是,灰塵阿~ 還有蟑螂大便,出現在桌子上。

而且,通常新人剛報到的第一天,不是每間公司都有好心人事,會事先幫你整理好你的桌子,就是給你一個乾淨的桌子給你。有的時候,桌子還會有一層厚厚的灰塵,那辦公桌的角落,還會有許多那種蟑螂大便阿~ 圓圓黑黑的大便,還有蟑螂的乾屍。

當然,你遇到…就只能自己來處理囉~所以「抹布」的準備就非常地重要。

通常第一天上班,其實你也沒有甚麼事情吧~

那第一件事,就試著把自己的桌子,和抽屜整理乾淨吧!

那再來筆記本,其實是要來寫SOP用的,通常工作交接...不會有SOP給你看,甚至連怎麼操作ERP也不會有手冊給你,只能靠自己的聽力和筆記來記憶。

那千萬不要當個白目,連筆記本和一支筆都沒有帶,至少,帶一下裝個樣子也好。

再來,水壺的話,就不用說了。恩...就是來裝水的嘛~ 總是會口渴需要喝水阿~雖然公司都有紙杯給你裝,但是紙杯的容量很小,喝個兩三口就沒了。總不可能一直跑茶水間去裝水,這樣子其實還蠻怪的。

然後...擦桌子的習慣,其實是我從22歲開始上班之後,一直維持到現在的習慣。

基本上只要是我手碰得到的地方,像是…桌上的電話,或者是桌子、抽屜、電腦、電源線,還有放資料夾的雜誌箱..等等的地方,我都會擦過一遍。

像是現在,都是固定禮拜一早上,一來公司就會先擦一下自己的桌子。恩...那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還會搭配酒精來擦。我覺得自己上班的工作區域,乾淨很重要,邊做清潔,也能邊整理自己桌子上的東西。

那桌子上的東西越少,減少讓自己分心的東西,也是增加自己工作效率的一種方式。那整理好自己的桌子,也算是每周上班前的一種儀式感吧~

(14:44) 工作一天的開始,就是先生吃一隻青蛙。

我的工作性質,大多都是助理類的工作,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記錄起來。那有例行的工作,也會有專案型的工作,都有。所以,我習慣把即將要做的事情記錄起來。

例行的工作,我會寫在筆記本裡面的日曆裡,來做提醒。那如果是專案型的工作,我會搭配outlook的行事曆,把相關人員一起加進來,好讓大家都知道這項工作,就是進行到甚麼程度,或是該在甚麼時間做甚麼這樣。

那...難免有的時候,例行的工作和專案型的工作,就是還有一些...插播的工作會全部擠在同一個時間裡。那通常這個時候,都會讓人蠻焦慮的。因為每一件事都非常地急,都很急!你沒有辦法確定,你應該要先做甚麼樣的工作。

那這個時候,我就會靜下自己的心來,然後把自己的代辦清單拿出來,我會先處理「最困難」的事情,那要怎麼判斷最困難的事情呢?就是以最急迫、也是最花時間的工作來判斷。

有些工作非常的急,但可能只需要你花5分鐘的時間,可能講個電話就能解決的。那有些工作不急,但是,可能會花上你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購處理完。當然,也有可能是相反的。

那這樣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抽象。那~我具體一點的來說好了~

恩~我會把...就是這些代辦事項,分成四類,就是 非常急、很急、普通、可以慢慢來,這四個類別來做分類。再來根據事情所需要處理的時間,再來細分,他們的先後順序的處理。

那記得每件事情,都要押時間給自己,就是限制自己要在多少時間內去完成,而不是分類好之後,再慢慢地去做。基本上,工作上我都會先處理最困難的事情,畢竟你當天,把最困難的事情先解決了,接下來後面的時間,你也可以比較愜意地去處理其他的事情。

那接著,還有「打電話」,很多人對於講電話的這件事情,是...恩...很多人的罩門,那我自己曾經也是。畢竟我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所以也是嘗試了很多方式,讓自己學會講電話。

如果說,我現在要打一通~非常非常重要的電話過去,那我會把我要說的話的重點寫下來,並且按照順序的寫。寫完之後,就試著在自己的內心,演一場...就演一場內心戲,假裝自己真的在講電話,那這樣是為了避免,讓自己有怯場的情況,就是..先演練一遍。

那...其實在電話裡..恩...的聲音是騙不了人的,如果你怯場甚麼的,對方一定都聽得出來。那,到現在,其實...我如果要講一些很重要的電話,或者是,當下很多事情要處理,那我必須要馬上立刻要打一通重要的電話,我就會把自己要說的話的重點寫下來,然後用來提示自己接下來要說甚麼。

因為當你很忙的時候,你腦袋阿~會高速運轉,有的時候會不小心把其他事情混在一起,所以講電話,就是…把要說的重點寫下來,其實算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就像是大字報提字一樣

那說到講電話,還有接電話的應對進退。

像前面提到的,我大多都是做助理性質的工作,所以幫忙接聽電話的機會,其實是蠻多的。那講電話,恩...我是喜歡簡單講重點,因為我還是傾向...痾...使用e-mail來聯絡溝通事情的,不過也是有蠻大部分的人,喜歡用電話來聯絡事情。

基本上,幫忙接電話,就是幾個重要...恩...幾個重點要記錄啦~

就是記得問對方的公司名稱啦~還有他/她貴姓呢?然後還有,電話、分機,然後...大概就是...想要轉達甚麼樣的事情等等的。

如果對方是在一個蠻尷尬的時間打電話來,例如像是...恩...早上11:55,再過五分鐘就要午休時間了。或者是,下午17:29這種即將要休息和下班的時間的前一刻打來,那這時候,記得要請教對方的休息時間是到甚麼時候,還有上下班的時間。

主要就是怕回電時打擾到對方,除非對方說沒有關係,隨時都可以打。

那就可以不用多問這麼多了。

那,通常這些重點記錄好了之後,我還會寫上對方來電的日期和時間點。

可能你會覺得我這樣做,有點太過over了,但我真的有吃過這樣的悶虧… 之前在某一間公司阿~那公司非常依賴電話再聯絡事情的,所以我都會幫忙接聽到許多的電話。

那~有一次,接到一通很重要的電話,那個時候我還沒有習慣寫下,對方來電的日期還有時間,害得我們公司有一個業務,掉了一張很大的訂單。雖然不完全是我的問題,但最後我被怪罪說,誰叫我的字條上,不寫對方來電的日期還有時間…害得業務沒有回打這通電話…

然後,從此之後,我就發誓!我以後幫忙接到電話,我第一個要寫的就是日期和時間點…就是對方來電的日期和時間點!

至少,你的事情做好、做滿了,人家不會怪你,但你只要漏掉一個小環節,反而就變成是你的問題,都是你的問題。那如果你也是身為小助理的一員,應該非常能體會到,我當時被冤枉的心情…算了~這件事情過了就算了

那~工作上,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小地方要注意,那有些事情就是...恩...你沒碰到,你就不會知道這個小細節的重要性。那如果你遇到了,就當作佛祖有保佑你,至少你以後都知道這個小地方要多加留意。

(21:02) 你是有十年的工作經驗?還是,只是把一年的工作經驗,做了十年呢?

關於工作優化,你想到的是甚麼呢?

還是,你本來就一直傾向致力於,優化自己手邊的工作呢?

那會開始想優化自己的工作,其實是一件好事,代表你想做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 有些人在一份工作裡做了十年,卻只有一年的工作經驗,也就是學習只花了一年的時間,那另外的九年只是在重複第一年的經驗而已。但是,有些人卻是只做了一年,就相當於你做了十年的工作經驗和能力。

並不是說你一定要學有專精,或者是努力向上學習,而是你在工作上的學習曲線是怎麼去走的。畢竟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嘛~

那像我自己會設立一些...恩...小目標,但是我不會設立一些...恩...很偉大...非常宏遠、宏大的目標,通常只是短程的小目標而已。那我最常做的就是...看如何優化自己手邊的工作,那這也算是訓練自己組織能力的一種。

簡單來說,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手上的工作,很複雜、完全沒有任何秩序可言,那工作來了…就處理嘛~結束之後….就結案歸檔嘛~但是,這個處裡的過程,有的時候,其實真的蠻困難去建立一個量化的標準來去看。

那通常,這個時候,我就會拿出一張白紙,然後把一件事的處理過程,全部寫在白紙上,並且開始思考哪個部分,我可以開始著手簡化它的流程,並且讓工作SOP化,就是建立自己...恩...專屬的...屬於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

那SOP最重要的就是,不管是誰,任何一個人,或者是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剛接手你的工作的新人,就是只要是任何人看著你的SOP,就可以複製你的工作方式。就是按照你的SOP一步一腳印的去做,就能完整的複製你的...恩...工作的方法,那這也是SOP最終極的目標。

其實你也可以不用想得非常地困難,你只需要建立許多個小目標,然後,先從簡單的開始著手。那你只要每完成一項簡單的小任務,你多少會建立一些信心嘛~那自己就會獲得一些成就感,就能夠持續在這些其他的小目標,開始慢慢地去完成它、優化它,然後,再去整合它這樣。

那像我自己就曾經整合過兩個單位的資料,就是把業務單位,還有品管單位的資訊整合再一起,如果遇到像是缺原材料的情況下,那主管可以根據我的大表來判斷,哪些客戶的貨,是可以如何做調整來安排去出貨的。

還有,像是請款進度表,有些案子請款進度,可能是分成好幾個階段在請款的,但是如果要量化資料的話,就需要另外整理。而不是每次請款,就只是請一種感覺而已,好像有達到某個得數字的這樣。

***

然後,工作上,我覺得...最害怕的事情,應該就是別人不教你吧~可能別人不教你,就是不教你的人,他會覺得這是他的know how,為甚麼他要把自己的專業交給你呢?但,其實我不這麼認為耶~

因為我覺得工作上,最重要的就是傳承阿,如果每個人都這麼自私的話,那一間公司,如果那些資深的五府千歲們退休之後,公司不就也要倒閉了?因為沒有人想把自己的know how交出去阿~這樣不是也蠻奇怪的。

所以,我都是一直...就是維持著開放的心態,不管是別人要接手我的工作,或者是我要去學習的新東西,我都是一直敞開著自己的大門的。

當然工作上學習新的東西,也是要在主管同意的情況下。總不可能你是當採購,然後,會計私下偷偷地塞工作給你,然後,你默默地去學去做,你也不告訴你的主管?那這樣就有點奇怪了… 畢竟大家都是大人了,自己應該懂得如何去判斷吧…

(25:25) 做個小總結,與其追求成功,倒不如追求「舒服」來得自在。

雖然說,現在很多公司的職缺,開出來的條件,都非常地嚴苛,像是語言,希望你會英文,然後最好,還要有日文中等的程度。或者是,要你會Excel的樞紐、圖表和函數,還要你會photoshop來修圖,最好還要有三年以上至五年不等的(相關)工作經驗…ㄅㄌㄅㄌ的一堆條件,然後你再看公司開出來的薪水,卻…恩~慘不人賭。

不知道要說甚麼…是現在的公司太過貪心,想要一人多功能使用?是這樣嗎?

還是只是純粹想要節省人力成本而已?恩...不然就是...恩...還是現在大家說得,現在的人都不爭氣?也不願意學習新的東西?我想…可能或多或少都有吧~

但是說真的,又有多少人,真的是下班後,都會去進修?這些進修的人,又有幾個呢?那,又有幾間公司,會跟著時代一起進步呢?應該也是只有少數幾間吧?

那...總之,我自己工作下來的這幾年,有看過…下班後,很認真的在進修提升自己的同事,這樣當然很好,有一個目標,認真地在過日子,也是不錯的。

但也有看過,就是整天下班就是追劇在打電動的人,我認為也沒有甚麼不好阿~不努力也沒有礙到誰啊~上了一整天的班,下班想看個劇,或是打電動到半夜,也是一種紓壓的方式阿。

想要讓自己過得舒服並沒有不對啊~只是每個人,對於「舒服」的定義不太一樣,想要平凡的過一生,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那現在的我,比較想追求的人生,是過的「舒服」比較重要;那工作上,其實你只要專注於當下,不一定要全力以赴,才能夠完成事情阿。那,你覺得呢?

(27:30)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這一集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啊~都在聊我個人工作上的事情,應該沒有甚麼特別讓人驚艷的感覺,就是我自己的一套小本流派吧。也沒有甚麼不好的~ 工作嘛~ 總是要建立一種儀式感,好讓自己進入工作的狀態阿。

對了~順便提一下~ 8/21星期六這一天,是第32屆金曲獎的頒獎典禮,恭喜得到最佳新人獎的壞特。原本我也沒有特別follow她,但是我的podcast的片頭曲,就是壞特的音樂阿,這首歌是叫做「女士優先」我很喜歡這首歌的調調。

如果忘了片頭曲,沒關係,可以把我的片頭曲聽個十遍,再在來聽聽壞特的這首歌。

那麼….今天差不多就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麼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鉛筆太短之解決方案—星巴克的吸管_2021.08.18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