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03|放假真的好重要,來聊聊「周休二日、國定假日的補假、彈性放假補班」的一些543。

(编辑过)
每個禮拜的周休二日,和偶而來個小確幸的連續假期(國定假日&彈性放假日),以及討人厭的補班日,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放假日,但實際上裡面埋藏了許多規則及小細節。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得如何呢?

下禮拜五就是大家期待的清明節和兒童節一起連放的連續假期,可以從4月2號禮拜五,一值放到4月5號的星期一,總共是四天。

不過,大家會不會好奇?好奇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清明節和兒童節一起放的呢?還有,如果各位和小本一樣是七年級生,應該都有經歷過星期六要上班上課的時期。

(00:55) 20年前的我們,禮拜六還要上半天課。

像剛剛前面提到的,如果各位和小本一樣都是七年級生,一定都有經歷過要每個禮拜六都要上半天課的時期,像我是七年八班的學生(意思:民國78年次),我們是在國小五年級還是六年級的階段,每個禮拜六都還要去學校上半天的課,通常禮拜六的課,學校也不會安排甚麼吃重的課程,因為中午就放學了。

忘記是小五(國小五年級)還是小六(國小六年級),在某一天早上的朝會上,學校就突然宣布「從現在開始,禮拜六不需要來到學校上半天課」。

挖~當時大家有多開心啊~在場的老師聽到,應該也忍不住會心一笑,但又不能表現得太過明顯被學生發現。那學生當然是超級開心的,學生時期大家只想要放假阿,誰會想要一天到晚都來學校上課。當然也不會有人想了解為什麼會有周休二日的這件事

(02:06) 2001年1月開始,周休二日正式啟動。

可能最近的我突然開竅了起來,特別想去了解,那些理所當然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和以前從來不在乎的事情,所以這次認真的去調查了,關於周休二日的這件事。

這裡我們就不多加討論關於勞工休假的細節,因為這部分也不是我的專業。就單純以周休二日的這件事來看,那~接下來我要引用「公務人員周休二日實施辦法」的第2條內容,用口述的方式來說明「公務人員每日上班時數為八小時,每周工作總時數為四十小時,各機關、機構得視業務實際需要,在不影響民眾洽公、不降低行政效率、不變更每周上班日數及每日上班時數之原則之下,彈性調整辦公時間。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得視業務實際需要,在不減少全年上班總時數及不影響服務品質原則下,彈性調整學校辦公時間,不受第一項規定之限制。」

以上(嘆氣聲),很像是在背書的一段話,但還好寫得還算是蠻白話的,如果單純(以)白紙黑字來看的話,一般人應該都還看得懂,因為一般這種條文阿~都會顯得很咬文嚼字,就是很不想讓民眾看得懂的那種句子啦。

總之呢,就是每周工作時數為四十小時,每日上班時數為八小時,那在勞基法裡規定,對於月薪制的勞工,每工作七天至少要有一天的例假日和一天的休息日,所以就形成了周休二日的架構。

但大家有沒有覺得每周的周休二日似乎不太夠,像我自己是覺得要休息到三天才會有感,這才是真正有休假的感覺啊。

(04:13) 開心的國定假日補假

我們來看看國定假日補假的概念是甚麼?如果國定假日落在禮拜六,那麼禮拜五就會補假,那要是國定假日落在禮拜天,那麼下周一就會補假補過來。補假的基本架構大概是這樣

以近期的國定假日來看,這邊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是228和平紀念日是在2月28日,這天呢~就是以今年來看,是在禮拜天,所以補假會在3月1號的禮拜一做補假。

再來,第二個例子是即將來臨的清明連續假期,那今年2021年的清明節與兒童節是在4月4日,也就是禮拜天,這一天算是兩天的國定假日都落在4月4號,但這兩天的國定假日還是要補給我們啊,所以一個就補在4月2號的禮拜五,另一個則是補在下周一的4月5號,所以就有了連放四天的連續假期。

傳送門:行政院「110年行政日曆表」

(05:29) 清明節是用國曆看?還是用農曆來看?

還記得清明節和兒童節原本不是在同一天的阿,恩…兒童節是固定一值是在每年的4月4號,但是清明節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和兒童節合併連在一起放的。

那,有人知道清明節是看國曆?還是看農曆呢?欸~我也不知道,很好,所以我就上網爬文,那我找到的資料才知道,原來清明節是看農曆的,很神奇吧~(冷知識)原本還以為都是看國曆的。

所謂的「清明節」也就是「民族掃墓節」,但是,清明節是以農曆的清明節氣去看的,以今年2021年的農民曆來看,可以看到4月份的清明節氣是落在國曆的4月4日,剛好與國曆的兒童節是在同一天。但農曆的清明節氣會隨著每年的日期有所不同,只是差異不太大啦,所以都會剛好與國曆的兒童節一起連放。

傳送門:交通部中央氣象局「2021年日曆資料表」

傳送門:勞動部「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均為休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休假日適逢勞工之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

△△△

喔~對了!5月1號是勞動節,這天落在禮拜六,所以照理來說老闆要讓員工補假在4月30號禮拜五這一天,但我們看行政院公布的110年的行事曆上,5月1號勞動節並沒有被標示前一天要補假的訊息,這是因為這張行事曆是給政府相關單位看的,屬於公務人員的行事曆。

像我們一般的勞工朋友是要補假的喔~老闆應該要讓員工補假,但實際上要補在哪一天的上班日,法律上並沒有強制規定,所以要看公司是如何安排的。那在這裡小本事先先提醒大家,要留意公司在勞動節的放假訊息喔。

上班要正常打卡上班,但放假也是該放的,就要給他放下去!

(07:37) 38婦女節:女人每年多休一天假也不為過吧…

再來是「兒童節」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兒童節不是給兒童放的嗎?

為什麼大人也能夠放假呢?

還是是因為大人也曾經是兒童呢?當然不是這個原因囉。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在1991年以前,3月8日的38婦女節會放假一天,但婦女節只有婦女可以放假,會影響到企業機構的正常運作;至於,4月4日的兒童節也會放假一天,但兒童節只有小朋友有放假,大人還是要正常上班,小朋友沒有人可以照顧導致引起一些爭議,所以在1991年的2月1日開始,內政部將婦女節及兒童節的放假合併在到清明節的前一天。」

傳送門: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婦幼節?婦女節?兒童節?請說分明!」

有些人可能會把4月4日的「兒童節」又稱為「婦幼節」,但實際上,38婦女節還是存在的喔,只是政府將婦女節的放假日合併到兒童節去,恩…但是,感覺身為婦女的我,好像虧到了耶,雖然我沒有小孩,但身旁的有小孩的婦女們都常說「與其在家帶小孩,倒不如來公司上班還來的輕鬆」。

婦女節不是更應該要放假嗎?帶小孩這件事,幾乎都還是落在女性的身上,我覺得當女人很辛苦耶~又要上班,回家還要照顧小孩、伺候先生。我覺得很應該要補給女人們一天休假日呀,女人每年多休一天假應該也不為過吧。

(09:23) 討人厭的彈性放假補班

不曉得大家對於「彈性放假補班」的這件事,覺得如何呢?彈性放假當然好啊,畢竟台灣大多數的勞工都是超時的在工作。

不太能理解,彈性放假為何不直接就送給大家就好,每次都要玩甚麼補班又補課的東西,可能我自己,也沒有特別地去了解一些法條規定的時數和一些細節的部份。就覺得好小氣喔~送給我們就好啦,為什麼還要補班呢?

彈性放假放假補班的概念是,只要國定假日落在周休二日的正負兩天,像是星期四或是星期二的這種,如果國定假日是在星期四,那麼隔一天的星期五就會被列為彈性放假日;那如果國定假日在星期二,那麼前一天的星期一就會被列為彈性放假。補班的時間都會在禮拜六,可能會被安排在彈性放假的前一周或是後一周補班。

今年九月份又會來一波彈性放假補班,就是今年的中秋節,中秋節剛好是在9月21號的星期二,9月20(日)是星期一,這一天就會被列為彈性放假,但前一周的9月11號星期六要補班耶。

為什麼就不能直接送給我們阿?

講真的,周六來補班,真的有人會認真來上班嗎?大多數的人都應該是在… 做自己的事情吧.. 至於是甚麼事,就不好說了,我們意會就好。(禮貌性的微笑)

哼~算了~與其靠政府不如靠我們自己,如果真的想休假,就只能用自己的特休來休囉~沒有特休的人,那就只能安份來上班,或者請事假也行。

(11:28) 放假真的好重要,做個小總結。

放假真的好重要,這關係到每個人的權益,畢竟我們每天都盡我們的本分和義務到公司上班上滿8個小時,對於自己的權益也應要留意一下喔。不要不小心被坑了還不自覺,畢竟台灣人都是吃苦耐勞型的,即使吃虧了只敢檯面下生氣,也不敢在檯面上說明白。

像小本自己也不例外,有幾份工作也是默默被坑了還不自覺,等到最後才知道自己被欺騙了多少年,這可能又要另外再開一集來分享自己的辛酸血淚史。那這裡就不多說了

台灣休假的制度,恩…如果有特別去查資料的話,會發現在勞基法裡,勞工有四種假別,分別是「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特休假」,今天只大略提到前面三個,特休假沒有特別的去介紹,畢竟這些假要一一的去拆解說明,可能光一集介紹,只能介紹一種假別。

但小本也不是專業人士,所以詳細的細節就不再多加贅述了。小本在網頁上有找到二篇介紹的蠻詳細的國定假日和四種假別的說明,可以到方格子這邊來點看看喔。

大家知道一個概念就好,畢竟這也算是一種冷知識。說不重要好像也不能說不重要,但說重要好像也還好,反正,唉唷~反正就點進來看啦。說這麼多…

傳送門:goodjob「勞工休假制度有4種: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特休假」

傳送門:法律白話文運動「1號課堂|休假攻略:國定假日」

(13:10)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感覺說了好多正經的事,今天這集有非常多的參考資料,小本都是大略的口頭說明,沒有講得非常詳細,想知道更多細節的朋友們,網址連結我都會放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有興趣的朋友再來這裡看看喔。

今天就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劈腿貓嘎逼🤸_2021-03-15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