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2021/03/08這天,我挨了一刀。

現在的我,左邊的胸部又麻又痛,左手只要出點力,或是拉個抽屜、手指敲鍵盤就會有緊繃的酸刺痛感,一種難以形容的痛覺。但還是堅持要記錄今天的自己,提醒自己以後要更加地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

3月8日的天氣是陰雨天

和往常一樣,早上6點鐘起床,先餵了咪咪和小小後,便開始梳洗,準備出門。今天是陰天,溫度約17~19度,天空看起來是灰濛濛的一片,還飄著細細的小雨,有些許的微風讓小雨斜斜地落下。還是需要穿外套大衣的天氣。

到了火車站,準備搭一早地區快車,在月台上,先嗑了兩顆7-11的茶葉蛋果腹,雖然今天是下雨天,但火車不像平常那樣誤點,準點就到了月台旁,便跟著大家一起上了火車。

早上的月台_2021-03-08

大概不到8分鐘,下一站就到了汐止站。一路上,我與大家的方向相反,每個人都是朝著我這個方向走來,而我則是朝他們的反方向前進。

汐止火車站_2021-03-08

過了斑馬線到對面之後,走進右邊充滿街樹的小巷,巷子是有點斜斜的,但只要順順的直走到底不轉彎,就能看到醫院的告示牌。

走到底之後,會過一個小橋,能看到一個停車場,停車場旁有一個電子跑馬燈,跑馬燈的下方就有醫院的告示牌指示,提醒往醫院方向的人左轉。左轉也是順順的一直直走,穿過社區一樓的露天徒步區(這裡的社區一樓都可以任意穿越)就能看到國泰醫院了。

站在小橋上拍攝_2021-03-08

大概07:50左右就到了汐止國泰醫院,手術室在電扶梯搭不到的5樓,我還笨笨的先搭電扶梯到3樓再搭電梯到5樓這樣。可見得我不常來醫院呀~

門診手術_2021-03-08

到了手術室外的報到櫃台,櫃台人員說早上八點才開放報到,所以先在前面的塑膠椅上等候。今天要做的是門診手術,醫院有分門診手術和住院手術(看到報到櫃台上的自動門判斷的)。

上周五醫生先幫我預約好,所以當下不用抽號碼牌,直接拿著門診開刀預約單報到即可,我是排隊排第三個報到的。當時旁邊已經來了三組人在等候。

在手術當下,紀錄當時的感受。

「曾**女士,在現場嗎?」護理師唱名

「是我」

「先進來換衣服,身上的金屬要拿下來,身上的衣服只留底褲,衣服只穿手術衣,鞋子穿醫院裡的拖鞋,襪子也要脫掉喔」護理師提醒

換好衣服後,把我的衣服和包包鎖在更新室旁的密碼鎖鐵櫃裡,鞋子放在鐵櫃旁邊(應該沒人會偷走吧?),便跟著護理師進到手術房裡。

手術房充滿消毒水的味道,冷冷的空氣穿過口罩也能感受到強烈地寒意,穿著薄薄的手術衣,手臂已經開始起雞皮疙瘩了。

「先躺在手術台上,幫妳把眼鏡放在旁邊喔」護理師邊摘下我的眼鏡邊說道,並拿了一條米黃色熱呼呼的毯子,蓋住我逐漸冰冷的身體。

也拿了一片像是電動按摩貼片一樣的東西,大小和痠痛貼布差不多,貼在我右小腿前方,不曉得是甚麼東西,應該是看心跳血壓之類的東西吧。我猜...

「能摸到妳自己的腫瘤嗎?我先標註」護理師

「我要找一下,腫瘤好像是往內長,等等喔」用自己冰冷的雙手尋找那顆小瘤

「有囉!在這裡,稍微把肉撥一下,就能摸到」我用左手指著那顆小瘤

接著,護理師畫好位置後,便開始準備手術工具、橋手術台上還沒點亮的大燈(大小和中型陀螺差不多大),在我頭的右方架起一隻90度彎的鐵架,鐵架高度約1個頭半的高度,寬度和手術床的寬度一樣。

其中一位護理師,拿一塊中間挖空約一個拳頭大的薄布,蓋在90度彎的鐵架上,從裡面看起來我像是躲在小帳棚裡一樣。那挖空的位置就是露出要開刀的部位。

「我們先消毒,等等會打麻藥,要打麻藥時會再跟妳說喔」護理師說

「好...」害怕地回答

「現在我們開始要打麻藥,先深呼吸,會有點痛,忍耐一下」護理師說

「好...」沒想到打麻藥的針頭,扎到胸部裡是那麼痛,我兩隻腳指縮了起來,比平常捐血甚麼的都還痛,差一點要哭了出來。

「好囉~現在感覺一下,這樣會不會痛?等等醫生來就直接開刀,如果中途有甚麼不舒服或是會痛的話,都用嘴巴說,不要動身體喔」護理師提醒

「好...」這時候我的右手在發抖,不曉得是冷到發抖,還是害怕到發抖。

「醫生進來囉~我們要開始了」護理師說

先是感覺到有東西在胸部上,像是切肉一樣畫下去,但不會覺得痛,卻感覺得到有東西劃下去的感覺。接著,感覺到有人在扯胸部的感覺,因為晃動的幅度蠻大的,像是在翻找裡面的東西,這顆小瘤要稍微翻開才找得到它。

好像是找到那顆小瘤了,醫生和護理師開始屏氣凝神(沒在說話),感覺有一些小東西在胸部上,但已經不像前面剛開始的時候,感覺得到被切肉的感覺。

我的左手又開始再顫抖,這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專注在「呼吸」,瑜珈老師每次也都說「我們要專注當下的呼吸,不要被身旁的事物影響到,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所以,手術的過程,我刻意將呼吸放慢,也讓呼吸聲發的比較大聲,好讓自己能專注在呼吸上。

後來,聽到了「滋滋滋」的聲響,是電刀嗎?自己亂猜的,就是會時不時聽到這個聲音,大概進行了10分鐘左右,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像是釘書機的聲音「ㄉㄧㄚˋㄉㄧㄚˋㄉㄧㄚˋ」連續聽到5~10次左右。 

「小姐還好嗎?現在在縫合囉~等下就結束了」護理師說

「還好。好~」我說,繼續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

「完成囉」護理師將那塊中間挖空的薄布撤下,也將旁邊90度鐵架移走,請我起身,感覺一下身體是否有哪裡不舒服或頭暈之類的。如果沒問題就可以下床囉。

一起身,我看到旁邊的塑膠桶裡一堆砂布,砂布上都是血「天啊。不是只是小手術嗎?怎麼還是流了這麼多血?!」內心自言自語,起身之後,感覺沒甚麼特別的不舒服,過個一分鐘就下床了。

手術完換回自己的衣服後,就是等批價單和領藥單,下週還要回門診拆線,整個手術的過程大概是這樣,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但還是有割肉感。

手術的時間沒有太長,大概8:15進去更衣,8:20左右躺在手術台上,不到9:00就換好衣服,在報到櫃台前的椅子上等批價單了。手術過程也挺順利的

來好好吃一頓早餐

點了法式特餐和中杯溫奶茶,雖然不是特別健康的早餐,但今天吃起來特別好吃,因為以後的我,就不用擔心那顆小瘤會有病變的問題了。感覺又破了一關,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醫院旁的麥味登,早餐90元_2021-03-08

吃完早餐,發個LINE報一下平安後,走到隔壁的杏一藥局買換藥的東西,以為藥局不能刷卡,一進門還先問小姐這裡能不能刷信用卡,哈哈。因為我的皮包只剩下100多塊錢,要去領錢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7-11。

以前買藥甚麼的,依稀還記得是一定要付現金,沒想到,現在藥局已經跟上時代了,還是,其實是我自己沒有更新到這一趴。

生理食鹽水+棉花棒+防水OK蹦+碘酒(忘了買)+醫院開的止痛藥/抗生素_2021-03-08

買完藥就準備去汐止車站搭車囉~ 突然覺得小橋上旁邊的景色不錯

醫院旁的小河_2021-03-09

何時發現胸部上的腫瘤?

[2018.03.初] 小當家發現左胸約兩點鍾的方向有一顆綠豆大小的硬塊,圓圓硬硬的,摸起來不會痛。當時是一碰就摸得到的程度,但發現這顆的人不是我。那個時候我還哭了一下,沒有哭太久,只是覺得怎麼我也會長?

[2018.03.27] 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醫生說確實有一顆1.2cm的小腫瘤,問我有沒有家族史?我說有,媽媽曾經有第三期乳癌。醫生便說要取樣確認是否為惡性,立刻請我躺在旁邊的檯子上,拿了一隻比平常捐血還粗的針頭,就直接插到我胸部上。就是這麼突然...

[2018.03.30] 看取樣報告,醫生說是良性,只要定期追蹤就好,但從超音波上來看,腫瘤旁邊是毛毛刺刺的樣子,這種腫瘤是不規則的形狀較容易轉變成惡性(一般的腫瘤是平滑的樣子)。下個月再繼續約診

[2018.04.13] 照了超音波,確定腫瘤沒再變大顆後,3個月後再回診一次即可。醫生說如果是惡性腫瘤會長大的很快,目前的狀態看起來還ok,後面如果有感覺變大顆,或是出現不舒服的話,記得要回診確認。

[2018.07.06] 照超音波,回診無異狀。 

[2019.02.18] 照超音波 + X光,特別是照X光蠻痛的,護理師會盡可能地把妳的胸部放到機器上,但我的胸部比較小,感覺腋下和鎖骨上的肉全部都被護理師撥到機器上了。基本上,機器是上下正壓胸部,或是稍微傾斜的斜壓。壓完胸部感覺變大了,擠腫了吧 =''= 其實擠得蠻痛的,但還能接受的程度。

這次發現另一顆3點鍾方向的位置,約0.49cm是良性的。從超音波上看,腫瘤外型是平滑的,不像1.2cm那顆是不規則狀。醫生說不用太過擔心這顆。

[2019.09.09] 照超音波,發現不規則狀的腫瘤變寬了。原本是1.2*0.5cm,現在變成1.2*0.98cm,醫生以定期追蹤來判斷,雖然變寬了,但以成長速度來看,並不是惡性腫瘤成長的習慣(惡性長大很快)。半年後追蹤即可。

[2020.03.**] 照超音波 + X光,和之前的狀態差不多。半年追蹤即可

[2020.10.**] 沒回診。因為2020年是換工作的一年。

[2021.03.05] 照超音波,主動問醫生可不可動手術?沒想到,醫生就立刻跟我約下周一(3/8)門診手術。

[2021.03.08] 也就是這篇手術紀錄。

[2021.03.15] 回診拆線

家族史是可靠的參考依據

媽媽那邊連兩代都有癌症史,我的外公就是得肝癌過世的,我媽媽在我二專的時後,發現得了第三期乳癌,在醫生的建議下,把左右手腋下的淋巴結全部摘除,兩邊的胸部也全部切除。

患部實際的狀況,我沒有看過,但術後的傷口有見識過,傷口非常的大,單側胸部的傷口,目測約20公分左右,傷口下,還左右掛有兩顆塑膠球,排淋巴液用(看起來像是血水),鎖骨下裝著人工血管。光是看了就非常的痛,能感受到媽媽傷口上的疼痛。

現在我不知道自己的傷口多大,但從中午開始麻藥退去後,現在連呼吸胸口起伏都會有緊痛感,甚至拿手機打字,只要左手有出力都會有痠刺痛的感覺。天啊~怎麼會那麼痛,小看這個傷口了。

很難想像十年前,媽媽乳癌切除的傷口之大,她是怎麼撐了過來的?
應該是靠求生意志。

在我高中時,外公得了肝癌,躺在病床上的外公看起來了無生氣,完全感受不到求生意志,病情也惡化的很快,隨著時間的推移,外公就撒手人寰了。

外公是所有親戚中最疼我的人,他離開的時候我沒有哭,但身邊時不時會出現飛蛾,都在想是不是外公來看我了。怪了,現在怎麼突然就感傷了起來...


說也奇怪,今天在手術進行中時,有一度想到咪咪和小小她們,想到她們身上香香的味道,還有身上柔柔又軟軟的貓毛和肉肉,就覺得內心安心了許多。

咪咪(前)、小小(後)_2021-03-08

身為女性的我們,要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和心靈,身體和心靈的病痛千萬不要忍,很多疾病都是長期忍耐下來,最後變成隱疾的。

小本一直相信,癌症是一個文明病,癌症也是一個跟心靈上有非常大的關係的一個疾病,不要說甚麼「那個誰誰誰,作息都很規律,也吃得很養生之類的...怎麼還會得癌症呢?」我們應該是要換個角度去思考「會不會是他最近有碰到甚麼難關呢?」

最後,祝福女性朋友們「三八婦女節快樂!」

延伸閱讀:
1. 康健雜誌:什麼是乳癌?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