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職場の雑談005]打怪的故事 x 我的第一份工作

這份工作是我做最久的一份上班族的工作,大概是我22~26歲左右,在這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可以分享,雖然不開心的事情居多XD 但說真的,這裡也是打好我工作基礎的啟蒙地。

剛開始想要解決事情的我,總是弄得自己蒼生塗炭。

各單位支援:業務、生管、品管、包裝、廠內

這間公司是電子零件製造業,剛到這家公司時,我的工作內容是環保資料維護,像是RoHS、Reach、MSDS、SGS、無衝突礦產調查、上傳各式料建承認等等的資料,都是由我這邊做處理。

這個工作內容一開始是沒有人在維護的,只有直屬業務主管自己在處理,資料沒有做系統化的整理,所以剛開始接手時,真的挺辛苦的,完全是土法煉鋼將資料整理出來,而且當時office的操作能力只會一丁點的皮毛。

大概做了一年左右,環保的資料也差不多上了軌道,業務單位的副課長覺得我可以學點業助的工作,於是開始陸續將一些客戶交給我處理,我也沒想那麼多,想說多學點也不錯。

當時,對於工作來者不拒的我。

不知不覺之中,工作內容逐漸擴大,因為這家公司的業助,幾乎甚麼工作都包辦,例如:過濾電話、報價、PO確認、DateCode控管、追原材、內部排程、廠內追貨、顧機台、數料包貨、搬貨、打棧板、找樣品、寫測試報告..等等的工作幾乎都是業助一手包辦,完全是一條龍處理。

出貨當日,才發現沒有原材料。

「出貨當日,才發現沒有原材料」這裡很常發生,對很多公司來說這種事情算是大事,但在這裡就是業助們的日常,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說也神秘,生管自己也不清楚為何會沒有原材,明明我們每周都有提供預估備貨量...

總之,公司的備貨流程不透明,演變到最後,變成業助自己要向採購確認原材料的訂單下了沒、船期ETD/ETA的時間、貨櫃拉到廠內的時間、自己還要推敲製程所需的工作天,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業助要完全掌握整段的生產流程。

第一次聽到沒有原材料時的我,既生氣又想哭。後續,聽到沒有原材的我 /_>\

那可能你會問「生管要來做甚麼?」我們的生管只負責開製令單而已,追貨都交給助理來,公司也默許追貨這件事是要由業助來處理,若業助沒去廠內追貨,還會換來長官的責備。反正,就是一個本末倒置的概念。

廠內拉攏關係,但天算不如人算。

慢慢我也開始開發自己的技能,我最大的技能就是去廠內「聊天」,沒錯,就是去聊天,積極地和製程每一關卡的人拉攏關係,為的就是追貨,關係好的話,追貨就會非常順暢,關係不好的話,貨就永遠出不來。

適時地進貢點心慰勞廠內辛苦的同仁

也許是因為我個人魅力的關係(自己說?),通常我的貨都很順利地趕出來。

不過到後期時,開始發生靈異事件,就是我的貨憑空消失,明明早上有看到我的貨已經到製程的最後一關,但下午去問包裝組時,對方卻說完全沒看到我的東西...

我拿著我的製令單號一關一關的去問,才知道我的貨被我主管偷走了,還是在沒告知我的情況下,整碗端走一顆都不留。很扯吧~

殺回辦公室

於是,我衝回辦公室質問主管

「我以為那是我的貨」她輕描淡寫的說..

「光製令單號和捺印就不一樣,為什麼妳會認為那是你的貨?要拿貨,不是應該要先說一聲嗎?萬一客戶斷線要求償算誰的」我生氣地說

「...」主管不說話,裝死。

自己的貨,自己來罩。

陸續發生上面的事情後(發生N次),甚至連包裝組組長也與主管聯合偷別人的貨;所以,我開始會請廠內的同仁藏貨,甚至將生產好的製令單先不要提報給生管,成品由我親手轉交給下一個關卡,當然僅限於急料的時候才會這樣辦理。

同事給的靈感:自己的女人,自己罩。貨品亦同

甚至連原材料和外購的半成品也會被偷,像我就有碰過幾次,在還沒看到生管開的製令單前,我都不會放過生管,會看著生管把單子開出來,再把材料或半成品放上機台後,我才會放50%的心,但後續也不能掉以輕心。

上頭後知後覺,後面才發現運費超過預算。

從我接手業助的工作後,貨品的運輸工具都是走空運,從沒走過船運,大約是在這裡的第三年左右,大主管才發現為何運費的佔比這麼高?甚至還有很多專車費。業務單位為此還開了幾次會,但最終都沒有解決這件事情。

基本上,會只走空運+專車有以下幾個原因:

1_交期已超過原訂時間。

2_客戶已斷線,已開出斷線賠償單。

3_原材料銜接不上,導致延長製程時間。

4_成品良率差,出得來但不見得能出貨。

5_包裝組人手不夠。

6_我們是客戶的second source,只能盡可能滿足採購。

大概就是這樣,每次挨罵的永遠都是業助,對工作再有熱情、再有抱負的人也會被這些事情給磨得精光。據我所知,這些問題到現在都還沒解決...

每次都是趕著出貨,除了空運+專車,業助別無選擇。

即使發生許多事情,但還是心存感恩。

其實我很感恩我的第一間公司是在這裡,雖然當時起薪不高,只有當時流行的22K,但在有限的資源下,想盡辦法解決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讓我的應變能力也比一般人強上許多,Excel能力也是在這種環境下,自學訓練出來的。

心存感激地與前東家道別

離開這間公司前,我甚至做了一個大表,把營業和環保的資料整合在一起,發生原材短缺時,主管能用這個表來做有效的貨品調配和原材料替代等,連公式都保留下來。但也希望後續接手的人能持續維護它...

雖然我們總是開玩笑地說,別家公司是看不到未來,這間公司是伸手不見五指。但我還是很感謝這裡帶給我的一切,只能說,這裡只適合做短暫的停留。

以下兩篇也是這裡所遇到的奇妙之事,有興趣的探友們可以點進來瞧瞧。
2020/09/14_無人能出其右的土下座事件
2020/09/26_26歲時,奇妙地工作交接初體驗。

上面提到的事情,好像說的有點太嚴肅了,小本來說一個笑話。

有一天有一位新來的生管,他像往常一樣地在巡視著廠內,廠內的同仁拿著一張製令單問這位生管「這張單好像開錯了,是不是你開的阿?」,沒想到這位生管竟然很激動地回說「我沒有這種顏色的筆,是誰...是誰偽造文書簽我的名字?」後來聽說那位生管,私下拿著那張單子問其他人要如何修正。

哈哈哈哈~我聽到這個故事時笑超久的,一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故事。

延伸閱讀:
2020/10/08_Excel先修班 x 職場新人篇

2020/10/14_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小本。
 

此篇參加的活動:
職場探路客 | 萬元獎金徵稿活動 | 工作奇聞排行(2020.11.20截止)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