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職場の雑談002]無人能出其右的土下座事件

這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已經過了5年多,但一直都無法忘記,站在搖滾區的臨場震撼。故事絕無捏造,會以事實陳述的方式,詮釋整件事情發生的經過。


大概是我來這裡的第三年,隔壁鄰居來了一位新同事,雖然我們不是同一個部門,但基於禮貌,除了打招呼外,偶而還是會閒聊個二三句。大致上,這位鄰居和其他同事都處得蠻融洽的。後面為了方便辨識,我們姑且就稱他為「鄰居」。

就在某天,「土下座事件」就這麼突然發生在我的眼前。

貓咪版的土下座

<圖片來源>

「為什麼原子筆要買這麼多?」

這天,老闆心血來潮,想清點公司內部的庶務用品,在點完文具用品後,老闆覺得原子筆的庫存過多,於是把鄰居叫來了解為何要備著麼多備品。

(補充:辦公室是設置開放空間,每個人的位子都沒有屏風,連公司高層都是開放空間。平時上班是相當安靜的,只聽得到打字、滑鼠聲,有時連隔壁的呼吸聲都聽得到)

當時,我只大略聽到老闆很大聲地問鄰居「為什麼原子筆要買這麼多?」之類的,沒有刻意去聽他們在說甚麼,但隨著鄰居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激動,語氣中還帶點顫抖的頻率。才開始用耳朵注意聽他們的對話

他們對話的過程,聽起來就像是一般主管確認下屬做過的事情,釐清流程之類的對話。沒有甚麼人身攻擊、不雅的字眼、瞧不起的用字.. 等等的情況。

就在個時候,原本站在老闆面前的鄰居,瞬間消失了?!

而在鄰居消失的位置,傳出了一陣痛哭地大喊
「總經理,我錯了。我跟你道歉,你就原諒我吧。」
「我磕頭跟你道歉,我錯了。」

當時,黑人問號的我。

<圖片來源>

我還假裝起身要去印資料,看是發生甚麼事情。而起身後,映入眼簾的景象,令我吃驚!!!

土下座:現場一跪三叩

當時的情境:鄰居整個土下座,類似瑜珈的嬰兒式,鄰居的額頭真的就貼在地板上。而且,一邊痛哭,一邊向老闆道歉。(雖然他的道歉,聽起來不是很心甘情願)
一直不斷地重複動作,像是在朝拜神明般地一跪三叩。
瑜珈嬰兒式

<圖片來源>

現場其他的同事,直接傻眼貓咪?! 想說是發生甚麼天大的大事情

老闆跟大家一樣是「傻眼」的狀態,最後老闆受不了,指名2個同事,指示將鄰居帶去小會議室休息。鄰居被架起來的時候,就像小朋友一樣耍賴地說「不行!總經理沒有原諒我,我會一直跪在這裡,跪到他原諒我為止。」

老闆聽到直搖頭,沒多說甚麼,揮手示意將鄰居退下,2個同事就直接將鄰居拎起架走。

鄰居待在小會議室裡,約有1~2個小時,最後像沒事一樣的走回位子,繼續上班。偷瞄了一下鄰居,眼眶紅紅腫腫的,嘴巴帶著像是硬擠出來淺淺的微笑。

內心天人交戰的鄰居

過沒多久,鄰居對我說「小本.. 妳有衛生紙嗎?我的衛生紙用完了」語帶顫抖。他的臉佈滿了淚水,隱約有看到2條鼻涕掛在嘴巴上,但因為眼淚像瀑布一般,整張臉都是濕的。
「沒.. 沒關係.. 整包給你,我自己還有」我說,鄰居說謝謝後,整包拿走,抽了好幾張面紙用雙手摀住整張臉的方式在擦淚。

(補充:老闆的位子其實就在鄰居的旁邊,只是隔著一條走道)

老闆看到他的情緒還沒有平復,就對鄰居說「如果你想先回家的話,可以先回家休息」。
鄰居的反應「...」無言以對,沒多久,我就看到鄰居拎起包包離開公司了。

時不時地請假,卻又表現出自信十足的架式。

第二天早上,看到鄰居和往常一樣地互相道早,早上上班接電話、處理事情看起來都蠻正常的,大概快到中午休息的時候,鄰居突然背起包包站起來,用非常有自信的語調和主管說「今天我要請假,昨天和今天的假單,我後天在給你補簽。就這樣,拜拜。」就這麼瀟灑地離開公司了...

後續,鄰居還是有正常來上班,大家也都是像平常一樣地對待他,沒甚麼改變。

一包衛生紙的安慰

當時的我約25歲,碰到這種情形,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只能給他一包衛生紙鼓勵他。
其實在發生土下座的隔天,有稍微關心鄰居,但他似乎裝作沒事,感覺上好像不想提到這件事情。


以上故事為了保護公司及當事人,不多透漏相關細節。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