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我與情緒對話:這半年來的心情調適

最近看到新的徵文活動「社區徵文:接觸自己,與情緒對話」,掙扎了許久,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一點紀錄。算是紀錄自己成長的過程,近半年來的經歷以及心得。

咖波肉肉植栽_2019-02-0622

從2019年開始一直到2020年至今,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說真的,2020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奇幻的年份,大概是年紀剛邁入30歲,運勢在做轉換吧。所以,發生這些事情似乎也是理所當然,我是這樣安慰我自己的。

19年在工作上發生了一件事,同部門的同事一值想把自己的工作切出來給我,而且還是在未經過主管的允許下進行。我直覺性地私下和主管確認是否有其事,結論上面都沒有同意此事。所以,同事就又把原本的工作拿回去做。在這裡就稱這位同事為「同事」

沒想到這位同事,開始到處去說嘴,說我們部門是如何如何,也許還說了點我的壞話。真的到處說,逢人就說,持續散播他的負能量,敘述他多辛苦、生病還不敢請假..等等。私下也傳LINE給一堆人,持續推廣他的負能量,說他這樣會離職如何如何的..
最後還鬧到總經理那邊去,搞得整間公司都好像是虧待他一樣。

因為鬧到總經理那邊,導致我們部門主管不得不處理這顆燙手山芋,就順著這位同事的意思把他部分工作分出來。但詭異的是,當主管要安排該如何分擔他工作的事情時,這位同事還會挑事情丟出來,原本我願意接的事情,他都不願意放手,反而抓得更牢。

說明:同事把他的本業A丟出來,反而留住副業B (這是他近期承接別的單位的工作)

最後主管也是順著同事的意思將他本業A丟出來給我做,當然我也是乖乖承接,畢竟主管直接下達命令。當我學完他的本業A後的隔天,同事立刻發出一封非常正式的郵件出來給各大窗口,佈達同事已經本業A交接給我,後面請直接對口對我。
(當下我的心情是WTF?! 工作丟完,馬上就自己郵件出來給大家是甚麼意思?)

說真的,我非常生氣。因為從頭到尾大家都是順著他的意思做,明明前前後後他做了許多小動作,還到處嘴我們部門的人怎樣怎樣的。可是,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制止他的行為? 反而讓他得了便宜還賣乖?


於是,我回了他這封郵件,用全部回覆給大家。郵件中,沒有透漏我憤怒的情緒,只針對郵件中同事提到的內容,我有疑慮的地方做出提問。單純針對工作上的提問

沒想到,他竟火速回覆,而且整篇郵件的文字顏色都是用紅色,大紅色的那種,打了長長一篇的論文。當下收到這封信我沒有點開看,畢竟我也還在氣頭上,不可能開。

後來,就是我提離了。我認真地向主管提出離職,因為我覺得我剛到這間公司 (當時做了11個月) 就碰到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當然每間公司都會有奇怪的人。然後,他就到處亂說話,主管也壓制不了他,還順著他的劇本再走。任何人都會受不了吧

當然,我是找到工作才選擇離開的。

從2020年開始,就是我在外面闖盪半年的小旅行。
20年的9月,我又回鍋到這裡來了。

離開這間公司,我陸續經歷了三份工作,陸續做了一個月、四個月、二個月。
其實我真的很幸運,在疫情的情況下,還能陸續找到工作,幾乎是在一個月內就找到。而且待遇也不差,還有越換越好的趨勢。但最後就是不適合


也就是這個月,我回到原本的公司了。繞了一圈還是覺得原來的好

公司會還要我這個人,應該是能力有被認可吧。雖然我先前只有待11個月,但我有做出一些貢獻,就是向原廠追的貨款應該有追回超過千萬元。

「快樂是比較出來的,工作也是。」這句話是我中途碰到一個人跟我說的

這是真的,這中途我經歷要不斷搬重物的工作、瘋狂加班的工作、整個部門是浮動的工作,要比是真的比不完,總之就是不適合。最後,剛好在主管的詢問下,剛好我也準備要離職的情況下,就選擇回到老東家去。

我的心情、情緒其實已經調適得很好了。
對那位「同事」真的毫無特別的感覺,對現在的我來說,就只是過客而已。


會選擇回來,最主要的原因是要那位同事要離開這個部門了。
我回來的任務是接他所有的工作,沒想到,最後同事拿翹,還拿得很徹底。

上周發生的事情,我積極主動地去找這位同事來做交接 (同事已經不屬於這個部門了),同事愛來不來的。我就直接跟他說「如果你不來教接,我就空轉在那,我來就是要交接你全部的工作」

因為這句話,他跟我們主管說「如果要教我,他寧願不教」「因為他還有疙瘩在」「他知道我要回來,他調適了許久」.. 等等的話。簡言之,就是不想教我啦。

但知道的當下,我沒有憤怒,心情淡定的問我主管「那現在要怎麼辦? 我都能配合,是同事有情緒上的問題,我無法幫他解決情緒問題。我只想交接解決現在的問題」

無計可施之下,只能請我們部門剛來半年的妹仔先跟同事學。之後再請妹仔來教我
說也奇怪,上周我積極去找同事交接,他都說他在忙。換妹仔跟他學,幾乎可以教對方一整天。這是不是差別待遇?


總之,隨便啦。我都可以

我只是來找份工作上班,不想搞些有的沒的,而且從到尾也不是我搞出來的事情。只能說我很無奈,但我得情緒和心境是平靜的。

我無法控制他人的情緒,但至少我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找到平衡就夠了。

補充:無法用文字來抒發情緒,希望未來的自己在看這篇文章時,還記得文字裡帶給我的感受。並提醒自己,當在低處時不須沮喪,因為未來只會升高不會在降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