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為何他有我沒有?學會處理不合理的信念,剝奪感是可以被化解的。

世間萬千煩惱與紛爭,其實來自許多人沒辦法跳脫意識形態的框架。

你是否總是遵循著某種信念在過生活?儒家說人性本善,於是你相信這才是人該有的本心;佛教說善惡終有報,於是你認為這是就世界的規則;看到電視上演的那些幸福的家庭之後,於是你覺得這才是家庭該有的樣子;讀遍那些言情小說上的濃情蜜意,於是你覺得這才是愛情該有的樣子。

但是,「該有的樣子」是一種錯誤的信念,是把對美好的期待錯當成世界的規則。這導致人們在遇到事情不符合「該有的樣子」時,會產生強烈的剝奪感還有負面情緒。

你是否曾想過,現實世界是怎麼樣的?不是你覺得應該如何,而是它原本就是如何?透過各種媒介,其實我們早該明白,一切人事物都會有各種模樣,沒有什麼應不應該,因為世界的本質,是多元、是無限的可能性。

在紛亂的人生旅途中,讓我真正能夠感到安穩的,是我開始能夠區分自己持有哪些不合理的期待,又有哪些情緒是來自這些期待。小時候,我總會糾結自己的家庭狀況,我想不透,為什麼有些人父母恩愛、家庭和睦,而我卻不能擁有。隨著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我開始明白,家庭本來就會有各種樣子,有幸福美滿,也有酗酒家暴,我明明知道,但我卻總是把幸福美滿的高標,套在那種改變不了的事情上,所以我才忿忿不平,我才心懷怨懟。當我能夠明白,我不開心其實不是因為我沒有得到「應得」的,只是生養我的家庭性質,與我自己的期待不符、調性不合,我就能夠放下了,因為我不再覺得事情應該要如何,而是接受了現實真正的樣子。

當人們被錯誤的信念卡住,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不斷期待事情往某個方向發展,然後又不斷的求而不得,自然也就無法向前走,只是一直在原地,怎麼想也想不透為什麼會是這樣。可一旦人們能夠放下那些期待,去接受自己經驗到的,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那麼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不容易產生剝奪感,也就比較能夠把該放下的放下,繼續往前。

所以,想要活得更寬廣,去覺察那些讓你越走越窄的期待,分清楚那些究竟是自己想要得到的結果,還是世界應該給你的公道(當然,這東西基本上不存在),藉此思考看讓你困住的理由是否真的存在,也許,你會找到一條新的道路。


※本文只是個人經驗出發的轉念方式,可能比較適用於人生稍微卡住的人,有精神困擾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這些內容讓您有共鳴、對您有幫助,或是有娛樂到您,可以點擊喜歡讓我知道,或是用拍手、贊助或付費訂閱支持內容有價運動,您的每一分鼓勵,將會成為我寫作路上最大的動力♥(´∀` )人

感謝您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