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思想緊箍咒:相信黨就不會錯

生在民主國家是幸運的。

我們生來擁有自由,姑且不論生存與生活壓力,在法律之外受到的最大的精神壓迫,或許就是社會期待吧。說實話,我對中國學生的感受很複雜,其實不少人直接對政治議題都避而不談,至於會談的那些人,假如他們還沒「脫粉」,那根本無法溝通,假如他們有點「太醒」,在社群發一些敏感言論,又會忍不住擔心他們的安危。

在與學弟A的對話和相處中,我對「普通」中國人的印象鮮明了起來。所謂普通,大概是指我們的互動能夠回歸到人對人,而不是國族意識,亦不會因為彼此想法不同而爭執。我能夠明白環境和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麼深遠,捫心自問,如果我受這樣的教育長大,我也沒自信能夠跳脫出去。

但我竟沒料到,一直以來受的教育,對他們來說根本像緊箍咒一樣,當他們對現況產生了疑惑,思想的拘束就會束得發疼,縱然感到違和,卻難以抵抗。

我跟A談話的過程中,常出現那種,明明感覺他已經很努力的在思考,但卻始終無法掙脫思想金箍的情況。他曾問我,國民黨也曾獨裁過,台灣人為什麼還要那麼抗拒統一?也曾問過我,台灣自詡民主自由,但中天一個電視台被關,不就表示政府違背了言論自由嗎?

對我來說這些問題很難回答,但並不是因為回答不出來,而是我很難明白他究竟從哪個環節開始不懂,我又該從何說起。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有很多疑惑,比如「你們被獨裁難道開心嗎?」、「有人會喜歡白色恐怖和文字獄嗎?」,而且其實台灣也不少人認為國民黨有部分是歷史遺毒吧......但要是他還是不明白差別,我覺得這樣即使繼續往下解釋也無濟於事。

不是在自由環境中長大的人,很難理解和面對自己其實從來不自由。

而關於第二個問題,當然我可以回他中天被關是因為違規,並不是被禁言,而且你們國家只能說黨覺得可以說的事情,豈不是連違不違背都談不上?但要是他執意要覺得,那就是民進黨的操作,我也沒輒。

於是我後來只是淡淡的告訴他 如果一個國家決定人民有沒有罪的標準不是法律,而是是否違反某些人的利益,那不是很可怕的事嗎? 如此一來,國家說你是錯的,你便是錯的,國家覺得你不該活著,你就得死,有誰會想要這樣生活呢?

除非,你從未意識到自己正在過這樣的生活。

我會如此消極是因為,自從相識以來,我也了解到很多情況比我想的嚴重多了,像是他們的「大內宣」,媒體根本就是一言堂,老是散播一些不實的消息擾亂民心,像是美軍駐台事件時,就不斷向民眾透露大軍坦克壓境的消息,說要往台灣海峽移動,A的家人也擔心的要他快點回家。而且只要有違背黨之意志的言論出現,中國官方都會一律告訴民眾起因是有某種勢力暗中煽動。A看完了時代革命後,雖然覺得黑警那些泯滅人性的行為令人恐懼,香港民眾的遭遇令人難過,但他仍認為這些香港人是受到有心人士煽動才會發起暴動。

只能說要掙脫這種根深蒂固的枷鎖,果然是很困難的事情。

不過,當初A曾在美軍駐台事件時輾轉難眠,而到裴洛西訪台時卻能夠泰然處之了,慢慢能理解到自己國家的一些虛實,我想時至今日,他應該也更能夠明白自己的盲點在何處了吧。

願時代的洪流,終能沖斷枷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