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動保雜談Part. 4】— 不恢復安樂死,收容所與野生動物的困境是否無解?

引述窩窩於12/27的文:

2022年7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上提案「恢復流浪動物安樂死與規範餵養流浪貓犬」之連署,在9月2日達5000人附議達標。隨即也有民眾發起反對方的提案,主張「反對『恢復流浪動物安樂死與規範餵養流浪貓犬』提案」,並在9月12日獲得5000人附議達標。

先說結論,我認為要解決目前的困境,恢復過往政策是比較好的選擇。老實說,我當志工以前是堅決反對生命剝奪的,反而正是因為成為了志工,在現場的那些所見所聞,以及從第一線人員身上理解到的現況,讓我產生這樣的想法和立場。

󠀠在許多動保議題的文章底下,我們總是能看到這類留言:

󠀠「牠們好可憐」

󠀠「最有害的是人類」

󠀠「人類憑什麼左右動物的生命」

󠀠這樣的意見固然沒什麼問題,但同時也無法解決問題,在一個確實有待解決的議題之下,這不過就是風涼話罷了。即便你看不見,或者根本不在意那些你沒看見的外部成本,它們也依舊存在,並且某些族群一直都在持續為此感到困擾,甚至受到傷害。

󠀠而「嚴懲棄養才是解方」就更不科學了,這與真實情況不符。

現在的問題是流浪動物的基數已經過於龐大,光是靠繁衍,野外族群在短期內就能夠快速擴張。至於為什麼流浪動物存活率提高,並且還能生生不息的繁衍,很可能和有餵養習慣的族群有關。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一時的憐憫,希望牠們能有一頓溫飽,但試想:

󠀠一個人亂丟垃圾,那地上就會有一個垃圾,一群人都亂丟呢?

󠀠一個人餵了一餐,一隻浪浪就有一餐不挨餓,但一群人都在餵養呢?當然就是有一整群浪浪能維持基本活動力,牠們全都有能力繁殖,你覺得會如何呢?

我們大可以天真的覺得「世上又多了好多可愛動物」,也可以再想更遠點:「有更多野生動物的棲地可能被侵犯」「有更多人在騎車時可能摔車」

󠀠更別說早就有科學研究指出:結紮強度(比例)在特定範圍內需要達到70%以上,才能達到縮減族群的效果,一堆人持續餵後不理,某種程度上就像把那些致力於結紮的團體當白痴,努力隨時可能因此前功盡棄。

󠀠身為一個志工,每一次不做後續處理的餵養(只餵不紮),對我而言代表的都只是更多的苦難,存在於收容所內外的死循環,讓這一切變得永無止境。󠀠收容所的爆量主要在於流浪狗,我也是負責狗的志工,因此以下我只談狗󠀠的事情。

󠀠一般民眾參觀收容所,可以看到或是產生互動的認養區動物,保守估計可能只占總量的30%左右。

󠀠那剩下的那不可見的70%呢?

󠀠這其中或許有很小一部份,經過測試後有機會能轉到認養區。但絕大多數都生活在壅擠的狗舍中,部份狗住單間,因為跟別狗放一起牠會大殺四方(總之就是有能力把室友全都解決),其餘一籠或許10-15隻不等。你們可以試著想像,你和十幾個人同住一間吃喝拉撒,每天處在擁擠潮濕的環境,面對陰晴不定的室友,那個壓力會有多大?

󠀠這樣活著,你開心嗎?

󠀠有人可能會覺得,再怎樣也能原放吧?

首先,原放需要經過測試,收容所如果放隻兇器出去,還不被訐譙到爆?

另外,原放是放回原地的意思,這表示那個「原地」是管制區(如:鐵路、機場之類會影響安全的場所)的話,就不能放回去。看到這有人可能又覺得,放去別的地方有差嗎?當然有啊,科學辦事總要顧一下生態吧。還有一點是,回流的案例也是不少,原放之後可能破壞作物、咬死家禽家畜,或是因為影響到某些人權益,透過關說要求捕捉。

󠀠於是此時你們大概已經意識到,收容所中近似於被終身監禁的群體是存在的而且當初倉促改制造成的問題,靠現在政府在動保議題上的量能根本不足以處理。這其實才是我支持這個提案的主要理由。

󠀠退一萬步來說,或許一切的開端,確實是一些無良的棄養人造成的,但承擔後果的,難道不是現代人和那些被迫害的野生動物嗎?難道我們的政府,和身為政府監督的公民,不應該從實事求是的角度去看到這個議題嗎?

人們必須意識到,究責不過是在找箭靶,跟解決問題完全不是一回事。

󠀠其實動保問題,某種程度也能想像成列車難題的變形:

你要原路壓五個,還是改道壓一個?

󠀠而另一個難題,則是關於對生命的看法:

好死苟活之間,你又會怎麼選擇?

󠀠

總而言之,最後我得出的是兩種選項:

󠀠A. 安樂掉一部份,讓剩下的擁有更多資源,減輕所內動物生存的痛苦。

󠀠B. 維持原狀,一條命也不能少,資源持續不足,終身監禁的動物繼續痛苦。

󠀠當然,政府突然有資源可以處理,或是有能人能一肩扛起,沒有人、沒有動物受傷的世界可以完成,那當然最好。

󠀠但在考量實際可能性和有效性的基礎下,我認為前者更加實際。

※ 訂正一下,沒有所謂「恢復」安樂死,早在2017結束的十二夜,那個改革叫做「#零撲殺」,必要情況下(如傳染病或無法救治之重大傷病)還是會執行安樂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