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
千叶

千叶

译 / 比恋爱更热烈地,更眩目地,爱上美少女

美少女,是和衣食住行相当的必不可少之物。

恋愛より熱く、眩しく、美少女に恋して

文 · 图:エミリー / 编:竹中万季 / 译:千叶 / 刊:She is

链:https://sheishere.jp/voice/201802-emily/


在不经意的闲谈中被问到“现在喜欢的明星是?”,我总会反问:“是说女性还是男性?”而每当此时,几乎都会收到这样的回应。“那还用问,当然是说男性了。”

当然是说男性了?可无论我怎么思考,脑海中浮现出来的都只有女性艺人的名字呢。

虽然对众人来说,"喜欢"="异性"再理所应当不过,但我从记事开始,感到过"超喜欢"的艺人就一直都是女孩子。

幼儿园的时候很喜欢唱着歌跳着舞的SPEED,小学的时候憧憬过早安少女组。和Ayaya*(记得她们出的每张CD都会租来听,上过的音乐节目也都录像,还沉迷过学她们的编舞)。升上中学,因为电影的关系对YUI和苍井优酱一见钟情,之后的几年里就一直埋头在她们出演的电视、杂志、电影、作品等等里面。等到变成高中生,岸本聖紫瑠酱在当时爱读的杂志《non-no》里如彗星一般闪现,我的心又被一瞬夺走了。然后确实是在大学二年级的春天,我和我那永远的缪斯——小松菜奈酱相遇了。

*Ayaya:Hello! Project系偶像歌手松浦亚弥的昵称。

现在回忆起来确实如此,当时同学在社团活动室里贴上杰尼斯男团里喜欢的成员的海报,说着谁谁谁好帅气、好喜欢之类的话,而我大概对男性偶像一次都没有产生过喜欢的想法。优酱好可爱,聖紫瑠酱超美耶,还记得当时这么给班上的朋友们看我每天全力收集的杂志彩页和手机图片的时候,她们目瞪口呆的样子。我的手机锁屏从以前开始就一直是不同时期喜欢的女孩子。房间里的书架上,喜欢的女性模特跟女演员的写真集也渐渐越积越多。

说起这些事的时候,特别是男性里面有9成都会问我:“所以是女同吗?”可我从小开始就有喜欢的男孩子,对异性恋爱并非没兴趣,少女漫画看得不少,也很喜欢听朋友们讲恋爱故事。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我来说比起对异性的“喜欢”,对同性的那些闪亮亮的、充满着魅力的女孩子们的“喜欢”的心情,总是会让人感觉更亲近、更自然、也更热烈。

在我对美少女的喜欢的心情里面,一点都不存在恋爱的感情或者性的视线。反之,在那里有着的只有我自心底的、纯粹的对她们的容貌姿态、氛围感,她们所酝酿出的空气的优雅,还有她们作为被摄体、表现者的世所稀见的才能的沉醉和入迷。就像谁都会被美丽的花朵和绘画吸引一样,为什么女性就不能欣赏女性的美呢?明明这也应该是理所应当的、和男女性别无关的普遍的感情的才是。

就像偶像宅、漫画宅、动画宅都是遍及男女,美少女宅也应该不分男女存在才对,可是为什么人们总是对我投来那种稀奇的目光呢?自从喜欢上小松菜奈酱,认认真真地着迷于“美少女”以来的这5、6年间,我一直都在思考着这件事。

“美少女”是很难下定义的,而且“喜欢美少女”这句话有时还带着些危险的气息。但要说我所喜欢的“美少女”,其实并不是妆容、身体衣着像人偶一样精致的女孩子。能够吸引到我的,其实更多的是真正拥有自己的性格和魅力,而且在照片、影像里能够就像自然、环境的一部分一样,(看起来)毫不造作地酝酿出表情和姿态的女孩子。

好像正处于少女的无邪和成熟女性的美艳、飒气中间的平衡点,能让人不知觉间连呼吸都忘了地入迷,似乎连她们的存在自身都清澈到透明了——就是这样一种可以说是某种神秘的美丽感。

虽然只是我自己的想象,但要能做到在相机镜头前表现自然,而且举手投足、表情、视线、氛围,无论什么时候看过去都那么动人,虽然也有自身才能和天生容貌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应该是要拥有能耐得住面对相机、被众人观看的压力的,内面的自信和魅力吧。大概也正因为如此,时常对自己丧失自信的我,才会不由自主地被美少女那能从作为被摄体的华美外表透视而出的内面的魅力所吸引吧。

美少女对我而言,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射入我内心的灼目的光一样的东西。那是和衣食住行一样的理所应当必不可少之物。如果说多数人会选择用喝酒来消除压力的话,对我来说最最治愈的放松方式就是看美少女了。无论下班多么筋疲力竭地回家,只要翻开路上买的杂志,或者看到SNS时间线上的美少女图片从眼前滑过,我的所有疲惫和劳顿就全都一扫而空了。

而且,我最近还开始觉得,虽然并非自觉,但在过去的人生里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要在异性中间受欢迎这件事,大概也是因为自己一直都耽溺地看着这些和自己同性别的光彩照人的女孩子吧。

我在内心里对“异性眼中看到的自己”这种东西都没什么兴趣,相比而言,看着照片跟屏幕里面最喜欢的女孩子,我想要成为的始终都是她们那样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和氛围,能够从内面酝酿出对自己来说最有魅力的空气感的人。

并非从“男性会喜欢的女性”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自己,而只是想要成为自己认为有魅力的人。这种某种意义上非常纯粹的、直截了当的想法,现在甚至已经变成了我的思考方式、自我认同里面极重要的一部分。

"喜欢就是无条件的幸福。"有一次和朋友LINE对话的时候把"降伏"错打成了"幸福"。可"喜欢"这种心情,就是一种能给内心带来莫大的力量、光明和幸福的东西——无论对象是何物。什么只有恋爱的"喜欢"才是幸福的、美好的、真实的,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因为至少对我来说,至今为止因为始终热烈地喜欢着美少女,我不知收获了多少感动、幸福的心情,不知和多少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人相遇、连接,所见到的世界和所知晓的话语也不知宽广了多少倍……!

过去,“喜欢美少女”这件事我只会讲给家人、男友和一部分亲近的朋友听(他/她们现在都已经完全理解我了),但现在我已经开始跟公司的同事也积极地宣传:“我喜欢美少女!”虽然基本上都会被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啊”,但我已经不在意了。因为我知道,喜欢上(或者被喜欢上)和自己一样的“女孩子”一点都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反而不如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喜欢”可以是恋爱感情,也可以不是;女孩子可以喜欢女孩子,男孩子可以喜欢男孩子,当然异性之间也可以相互喜欢。如果人们能更多一点、更多一点地认同“喜欢”的理所当然的多样性就好了——在这样期待着的一天又一天里,今天的我也在比恋爱更加热烈、更加炫目地爱着美少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