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數年,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AIS的教育:超心理行為管理學、超心流幸福成功學、超心學反思退位系統、深命再造工程、復興人文再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自由慣了,只要沒有被約束,人就會成了野生動物。

(编辑过)
2017年9月9日,臉書舊文整理,加上昨天的記事。

蜜蜂習慣怎麼飛?

人習慣怎麼過生活?

螞蟻習慣如何挖地洞穴居?


每個生命體都有自己獨特或堅持的成長慣性

  • 植物只有生魂,沒有知覺沒有感受。
  • 動物有生魂也有靈魂,卻只會按照大環境與原生的動物性過日子,如果不是被豢養或生活遭逢巨變,大概一生都是那樣子活著了。
  • 人有生魂、有靈魂也有覺魂,但最後這個通常都沒用上。因為個性使然,自以為的解讀總是大過於內心給自己的聲音,甚至也像動物一樣理所當然的過日子。

比起動物,人生來就有創造力,每個人都按照與生俱來的感受力與成長過程得來的經驗認知在過生活。

如果有一天突然改變了生活模式,突然轉換了人生跑道,即使只是維持了一陣子的習慣,到了全然不同的地方,或是遇上了全然不同的人,還是會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跟原來的自己一模模一樣樣。

這個慣性,如果本身就不是好的,即使是說了一百次、做了一百次、錯了一百次、耳提面命又痛哭流涕一百次,在第一百零一次依然可能維持原來的樣子,第一千次跟第一次的瞬間反應也許還是差不多。

電視改成了數位訊號,所以遙控器也得跟著換,明明正大光明的字洩露了答案,但操作上還是錯。

也許你可以重複開機關機二三十次後才發現,原來按錯了!但隔天要再開電視的時候,依然會不假思索地去按下錯的那顆按鈕。因為,我們習慣了。

交通號誌的出現比我們第一次騎車上路來得早多了,法規也是。每天都在騎車,每天都誇張地違規的人卻也不在少數。

看著新聞、網路媒體大肆報導,不斷提醒交通意外產生的各種原因,自己能做到的卻很少有人能做到。

駕車出門,天一黑,甚至已是深夜了,不開車燈的人竟然越來越多,開車的人待轉,騎車的人兩段式逆向行駛。每天都發生,每天都看不下去,但是到了下一次,還是會再發生。

(越來越常看到交通亂象,四年半過去了,亂象有增無減。人類生活越便利、越科技,越退化成動物。)

樓梯間的電燈改成了感應式的燈,節能省電,也省去開開關關的麻煩,但每到那個轉角還是會習慣「啪」一聲開關它,即使早已失去作用,這個習慣每天都發生,每天出門回家都提醒了自己兩次,幾個禮拜後才終於在按下開關之前定格了我的右手,接著每一天每一次都試圖阻止自己的手去重複這失去意義的慣性動作,直到終於完全適應了新的習慣,然後甚至出門回家連眼睛都省略了往電燈開關的地方看去,因為已經不必了!


2022年4月9日

昨天晚上我到超商要買個水回家,遇見物流人員正在處理貨物,但仔細一看很驚嚇,因為那邊有5~8人,每個人都在玩貨物,用摔的、用丟的,即便旁邊就一個陌生人看著,他們也絲毫沒有要遮掩自己的不當行為。

載走消費者寄出的一批貨以後,還是剩滿滿一地的大大小小貨物,等著下一台車來載走。我人已進了超商,正在櫃檯前結帳。轉頭又看見外面一個男孩玩心大起,模仿起電視上摔角選手動作「跳水式飛肘」→整個人跳起來並向著地上的貨物用力倒下去。

我做了很多功課才找到關鍵字跟圖,但我只是要示意他們「玩貨」是多麼離譜的行為!
引用參考來源 https://kknews.cc/zh-hk/sports/g5ag8jm.html
結完帳,問了櫃檯的店員,我說,外面那些人是你們公司的嗎?她說是不同部門,算同公司,但他們是物流部的,她不是主管職也沒辦法管,而店長才剛走。

其實在外面的時候,因為他們人多擋在門口沒讓出空間,我只能退回去機車旁等待他們處理一地的貨物再進超商。
沒有要讓路讓人進去買東西我已經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了,正考慮要不要乾脆去別家超商買?沒想到就看到他們開始把貨物當球踢,用摔的、用丟的…,那個時候我已經開啟了手機錄影。
你能說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玩心和行為不正確嗎?當然不可能,但是自由慣了,不在乎別人。
人不喜歡被規則限制,只要規定在那裡,但破壞規矩也不用負責,人就會理所當然一直壞下去。在外的行為如此,職場上也常有這種現象,只要沒有人去約束,就當起野生動物。
慣性是什麼?天天想天天做,我們看見了嗎?慣性都帶來了些什麼?我們在他人眼裡的樣子,不就是自己的慣性與彼此的經驗認知所結合出來的產物嗎?
如果我將影片公開上網,勢必也帶來更大影響,但如果只不符合我心中的價值,動不動就上網撻伐,也變相助長了網路霸凌。

一切好壞還是得由自身做起,若我們對於自身言行多一點警覺跟思考,往後的麻煩和災難可能就不太容易找上門。多一點人願意這麼做,這個世界就會多一點和善的氣息。

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我能改變我自己;對的人,才會改變。

昨天的上弦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