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數年,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AIS的教育:超心理行為管理學、超心流幸福成功學、超心學反思退位系統、深命再造工程、復興人文再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三樓-92年的故事:自閉的新鮮人

(编辑过)
剛來到這家公司的我,其實是不太與公司的人交流的。來的那一年,正是我人生第一個巨大低潮期,我彷彿深陷黑洞之中,伸手見不到五指,既看不到別人,也看不見自己。

剛來到這家公司的我,其實是不太與公司的人交流的。

來的那一年,正是我人生第一個巨大低潮期,我彷彿深陷黑洞之中,伸手見不到五指,既看不到別人,也看不見自己。

長輩的期許默默打槍我所有發展的可能,原先面試通過的公司被嫌不適合而打槍,雖然應徵上的單位也不是自己所想,後來要報到的另一間公司離家太遠,又再次被排除在外。

別人是有了工作興高采烈慶祝,而我只能請別人代我領取所謂就業嘉許的小禮物,但是領獎的同時,我還跟著一群同齡朋友水深火熱地準備即將到來的履歷海選,選擇的前提是被選擇,這件事根本讓人無法輕鬆以對。雖然得失心沒那麼重,但是後又成空,比一開始沒有雀屏中選還讓人沮喪。

不過從零開始還是很好的,因為是白紙一張,面對變來變去毫無規則可說的人生境遇,根本不會放在心上太久。很快,又迎來了最後一次的海選,一開始還以為是自己的履歷有多麼亮眼,但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彼呢簡單…

(空白的履歷亮眼的充其量不過是在校表現與成績吧?應該有加分吧!嗎?)

天真如我如此憨直地想,殊不知這家長輩替我選的公司,唯一的門檻就是學校有畢業而已…

雀屏中選的當天竟然只要繳交畢業證書!?????

(當然事後他們有歸還,但這一切都太沒有原則太隨便了吧!沒有任何甄選就通過根本是被羞辱啊…長輩選擇的原因是在他們的年代是有名且評價很高的公司,但這也太衝擊了啊啊啊!)

撇開畢業證書不說,應徵上的單位還是被面試官強迫中獎的,一個自閉聽話的新鮮人哪裡知道要爭取自己的聲音被重視?在面試官與雙親的雙重壓力之下,我的明確定位就這樣被一層一層的刷淡直到失去輪廓…

但好在,雖然單位依舊不是自己要的,同事倒是都活潑好相處,而這個單位的機動性很高,業務範圍相當有彈性,任何我們需要的都可以去涉獵學習。

就這樣,半推半就跟不明所以地繳出畢業證書後,我那從未思考過人生的腦袋也一邊開機一邊開始我的職場人蔘。

(到底是補還是苦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話說回來,黑暗期是怎麼回事呢?我是一個慢熟的孩子,除了唱歌以外的時間都異常安靜,不吵不鬧也不太表達自己,好在是乖,而我人生第一個好朋友就是自己的手足,我們所有的不喜歡都可以交換給對方,然後彼此心滿意足的收下,從食物、課業到長大結婚、以後要當什麼樣的父母,還在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聊這麼多,是敵人、是玩伴也是第一個soulmate!

但也就是同樣那一年,我永遠失去了他。我才剛開始學著活潑起來,開始真正要跨出去探索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卻永遠失去了他。

自此家裡的氣氛就不再相同,回到家每個人都悲傷無語,悲傷到所有的飯菜都會剩下來,買回來的水果沒有人吃…。

後來,我們家再也沒有人坐在飯桌前,冰箱再也不會出現新鮮的食材,因為所有代表希望、能量跟豐盛的東西,最後都會被剩下、然後漸漸腐爛、然後丟棄。

所以我又回到了只要回家,就獨自關在房間的日常,再也沒有人跟我分享他早就吃膩的炸雞薯條(實際上他超愛),再也沒有人在我我睡不著的時候陪我輪流唱著歌度過漫漫長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