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拉
歐拉

隨手練筆•大學生 感謝喜歡

答案的創造者是你

答案從來不在外在,而是在你的內在。

我感覺我要不把這篇文章生出來,

這些訊息就一直要跳出來。

不論是巴夏所說的你要追隨最高的興奮;

近代流行的正向心理學要你找尋人生的意義、你的美德,體驗「心流」;這些其實都不是重點,你或許聽完一臉懵,繼續過自己迷迷糊糊的人生,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走。

答案從來不在外在,而是在你的內在。

答案在字典裡的意思是對提出的問題所做的解答,我想為我所說的「答案」一詞做出修正,我所指的答案,它並不是本來就存在那裡,你腦袋瓜突然開竅,「叮」一聲,然後說我知道了的那種,它是你創造出來的。


讀到這裡的你,可以把解決問題這套慣用思維放下,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發現問題在哪裡便去想辦法解決,但當你長大後面臨到人生上重大的課題,你會很快速的發現這套思維模式幫助並不大,而且會把你導向更不知所措、自我束縛的狀態,你把力量交出去,你開始尋求他人的幫忙(專業人士、網路資源等等),或許諮詢完感覺上會好一點,但幾天過後,你又回到那個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狀態裡去了。甚至會質問自己:「我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啊?」「解決問題」這套思路帶你遊了一個花園,轉眼間又回來了。


我並不是說這套思路沒效,而是面對你的人生,你需要的不是框架。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這跟你有多高的藝術造詣無關,這是你與生俱來便擁有的力量。現在許多人口中所說的「創造」都著重在方式,而並非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他們在意的是這個方式能成功嗎?當你問他們,你想做什麼啊?他們會給你一個模糊的答案,甚至說不知道。因為他們只在意自己現在用的方式是否正確。最終,他們迷失方向,把自己也搞丟了。


當談及他們的願景的時候,他們就會掉進「現實的陷阱」,第一時間想的就是可能性,不僅僅否定自己的想法,甚至把自己也一併否定掉,人類歷史上創造出許多「不可能」的產物,創造者都十分清楚自己的想要什麼,因為擁有清晰的願景,得以邁向那個「不現實」的成功。


回歸內心,你想要創造怎麼樣的人生?別急著回答「我不知道」,也不要急於扼殺現在所浮現出的想法。

大膽地寫下你的願景,讓成為你成長的動力。請停止向外尋求,是時候停下腳步往內求。怎麼往內求?怎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活在當下,好好用心體驗你的生活。當下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不用急啊,那些你所經歷的、創造的,都會告訴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