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拉
歐拉

隨手練筆•大學生 感謝喜歡

《我想看你變老的樣子》讀後感

現今以往父權的觀念、批判好像內化到女性心中,就算外人不明說,女性心裡面也有把父權的聲音影響並且阻礙她發展自我意識。

早前讀完鄧惠文新書《我想看你變老的樣子》,裡面提到對當前女性意識是否有提升的擔憂,以往我們在婦女運動積極爭取,得來了來現代女性的地位,但這是否代表就完全平等了呢?並不全然是。

現今女性看似能為自己發聲、做出選擇。我們從小還是會被灌輸某些概念或是耳濡目染,看著母親擔當家庭的核心,操辦家務活、擔任家裡的厨子。有記憶以來你主要照顧者都是母親,而父親呢?理所應當是外出工作的人。母親代表著女性形象,刻畫在每個小女孩的心中。我們因此也會被母親教育說:「女孩子就是要嫁個好老公,相夫教子就是幸福的生活。」

現代女性在婚後生子之後,能夠自行選擇是否要重回職場。從以前要詢問夫家是否同意,到現在丈夫願意把選擇權交回女性手上,婆家也看似寬鬆了若果有孩子,請保母就完事了。這看似擁有自由的環境,當職業女性奔走在外,忙於工作,實踐自我價值的時候,孩子若果生病,雖說這並不是她能控制的事情,但她還是會自責,不能陪在孩子身邊,並認為她沒有盡好照顧者的角色,甚至母親的責任。身邊的人甚至無形中斥責她,她自責於自己無法隨時在孩子左右,她害怕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有所動搖,甚至認為繼續工作是件錯的事情,最後她選擇辭職,回家擔任‘好母親’。

我想表達的是,現今不像以往父權社會般獨裁。現今以往父權的觀念、批判好像內化到女性心中,就算外人不明說,女性心裡面也有把父權的聲音影響並且阻礙她發展自我意識。現今女性看似更自由,選擇更多,但女性的集體意識還是呈現壓抑的狀態,不單單受到父權的施壓,同為女性的我們,也會互相打壓為難。我們真的自由了嗎?還是在倒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