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碎
蛋碎

關注政治發展、社會生態!坚若磐石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感悟】寧波美籍非裔外教砍殺女生案

(编辑过)
6月14日晚,中國寧波工程學院一美國籍非洲裔外教因求愛被拒,將該校23歲的大三女學生殺害。該事被曝光後,在大陸網絡不斷發酵引爆輿論。台灣媒體有限的關注度毫不意外的展現出了“台灣價值”。大陸有關媒體的報道中過於強調“非洲裔““黑人”這樣的身份值得警惕,切莫受西方和港台的“新殖民主義”的偏見影響。


6月14日晚,中國寧波工程學院一美國籍非洲裔外教因求愛被拒,將該校23歲的大三女學生殺害。該事被曝光後,在大陸網絡不斷發酵引爆輿論。新聞鏈接

和往常一樣,此類事件在台灣往往只有少數親藍媒體報道,擅長評論大陸各種負面新聞的名嘴、網紅、意見領袖等人皆避而不談,和“四十九中事件”形成強烈對比。其表現一如既往地顯示出台灣輿論強烈的黨派性與政治功利色彩,以及新聞輿論為“抗中保台“服務的價值觀。對此缺乏認知的大陸朋友,應當警惕。

報道中過於強調“黑人”這樣的身份並不好。以前我也認識一些美國籍非洲裔的老師,往往出生並不好但為人大方健談,也不缺乏拼搏意識和上進心,但是好像總有一些歐洲裔的老師會有意無意看不起他們。很多人被西方影視劇洗腦了,對“黑人”有暴力和犯罪的刻板印象。我以前有兩位大陸的女性朋友,被非洲朋友邀請去住滿非洲友人的“簡樸的公寓”做客,結果全程是戰戰兢兢,然而結果卻是無事發生。我覺得是女生自己大驚小怪,結果有一次自己去逛市場,不知不覺走到一處孤立又滿是“黑人”的地方,突然一種恐慌感襲來,我才意識到我自己原來也被洗腦洗出生理反應了。

“黑人社區”因窮困潦倒治理不善,通常確是暴力事件頻發且犯罪率居高不下,而刻板印象往往也是在特定情境下容易被喚起。其實我自己也認識了一些人品不錯的非洲朋友,總體上感覺人與人之間其實差別沒有那麼大,如果有的話,通常也是一些其它諸如經濟啊、治理啊等等因素造成的。100年前華人也是在世界各地被吐槽的群體,如今再追隨殖民主義式的思維去吐槽別人,那和覺青港廢之流又有什麼區別呢?慎之慎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