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To Be or Not To Be〉〔研究心得篇〕

〈To Be or Not To Be〉〔研究心得篇〕

近日著迷於研究歷史,正統說是著迷研究毛澤東與中國近代歷史。


正值寫作「樽頸」期,每次寫都左右思量,該想寫什麼,後來,想得心煩,要散散心, 乾脆看書或作喜歡的事:研究、歷史。


YouTube裏發現很多挺高質的歷史評論紀錄片,例如:一戰時的內幕、一戰鮮為人知的大屠殺、二戰希特拉得德國民心的關鍵等。然而,最近學的歷史多圍繞中國或東亞近代史,適逢剛好教到文革,就更為有興趣研究其關鍵人物。


個人而言,要深入了解20世紀的近代歷史必先從那些國與國的「超級領袖」開始,這方法尤其適用於擁有「偉大領導人」的相對極權國家。知道更多領導人的事蹟有助學者更全面了解領導人的一言一行背後的玄機到底是什麼。


我想,這是研究歷史的精髓。

人的反應以至回應,

背後說明的其實是什麼?

他或她到底要什麼?


不過,這樣也是很危險。

因為,你會比其他人更明瞭一些極為可怕的事實。


舉例子,引一個關於毛的例子:

「正統」歷史上,在大躍進年間,毛推行了計劃卻不知造成強大落差,數百萬人死的飢荒,後來有中共幹部出來「指出/揭露」,(當然毛很不滿並懲罰其揭露者),才慢慢有改變策略調整計劃的後話。


但如果,陰謀論一點,

將情況反過來推斷的話,


毛推大躍進 -->有強烈反效果 -->數百萬人死的飢荒 -->毛得釋 -->不打算變-->有幹部站出來揭露 -->毛不滿 -->懲罰幹部 --> 繼續計劃 -->後來才慢慢………………


如果毛是知情呢?

如果毛是知而不為呢?


第一次這樣想,我毛骨悚然

能做到如此,只能說是滅絕人性

不要忘記,那是為上位者


但願我只是瞎猜,

不是歷史的真相。


Credit: 有關毛的歷史書

有興趣者自看


Reference: 毛與中國近代史的YouTube片

China A Century of Revolution 1949-1976
Evolution of Evil: Mao



後記:打算在penana開帳寫轉載文章,感覺penana挺適合我創作定位,期待後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