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剪髮後遺症

話說,今天去了剪髮。


心血來潮,想「修一修」頭髮。不滿從前髮型師剪得太有「層次」以至頭髮也是別有一番特色的「層次」。記得他曾說過:「三個月來修一修」,雖遲了一個月,亦不是找他去剪髮,不過還是去了剪。


在家附近找了家比較「高檔」的理髮店修剪頭髮,感恩沒遇到上次剪髮時不好的客戶體驗,髮型師不小心掉了梳子剪刀在地上,仍繼續用它們剪我頭髮。


不過,在這裡,談論的問題不是在剪髮時,而是在剪髮後。


今次已知髮型師剪得比我預期短。在回家後,照照鏡子,糟了!我的瀏海!短了!蓋不住我「似無實有」的眼眉,只好惆悵又得好好學回畫眼眉的功夫,畢竟有了瀏海後已很久不曾「打理」過我的眼眉。


其次,我很不習慣剪了頭髮後,感覺原來的髮型「失去」了些什麼,看了又看再看鏡子,還是不習慣這個不熟悉的新髮型。


也許不習慣新髮型吧,也或許不習慣的是新髮型後我的新造型(looking),像要重新適應一個新面貌的自己。


儘管,家人不覺得我有什麼剪髮後的分別,直言只不過是比原來的短了,但就是我,過意不去。


覺得我真不該「玩弄」自己,心血來潮去剪髮。


但細想,很久以前我已經是這樣,對剪頭髮後不適應(剪頭髮後遺症?)。記得小學四年級,母親帶我去剪髮,過程很開心,但回家後,卻足足哭了整個下午。到現在,坦白說,我也解釋不了為何對剪髮時和後有如此大的心情起伏。不管我的頭髮剪後好看與否,我都是不習慣而不喜歡剛剪的髮型。


或許,我不喜歡的是每次都要重新適應和習慣剪髮後的新面貌,尤其,對於我,第一次見自己這面貌與造型時,很陌生。


停一停,怎麼說得像要不斷接納持續建構的自我形象(self-esteem) (?),也或許,就是剪髮「事件」正正提醒了我這個道理吧。


嗯,最後,唯願我習慣得到,並能鼓起足夠的勇氣以新的形象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