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粉黑中生命的獨有〉

粉黑色藥丸


// 該怎麼辦?接受,接受你不能一瞬間改變的病患存在。不是排它而是接受它成為你身體和生命的部份。

畢竟,我們生來,就不完美。

我們身體亦有不完美的變化,容許有不完美的身體和不完美的自己。 //


粉色黑色,這個組合,通常都很致命。

就如某些說不出的蝴蝶品種,擁有粉黑的花紋,聽說是很具毒性的。

不知如果,將粉黑色這種顏色,放在一粒一粒的藥丸,會有什麼樣的效果?你會想到的,是病得嚴重吃重藥的效果。

不知該否這樣說,當你患了某病,需要吃粉黑色的藥丸時,會想說什麼?或許其實什麼都說不出。

月初,耳邊有粒如瘡的物體一直都不散,腫了一陣,去看醫生,不得了,竟是一粒如綠豆般大少的良性腫瘤,簡稱「粉瘤」。然後每天需要吃粉黑色的抗生素療程,(當然還有其他藥),開始了近半個月的醫生觀察期。

初時,肯定的說,很不適應。有很多不解:不明白為什麼生長了「粉瘤」?為什麼是我?總之,是會不開心。

吃藥,副作用明顯,會十分睏,會乏力。漸漸適應,便沒有了。

當然,實話說,抗生素,每天吃,對身體真的不好,儘管這些看似不過是消炎藥。

及至,生病嘛(還是挺大病)當然會有東西作不了,比如事奉等等。確實,辭退了幾項事奉,除了上課如常,時間騰空許多,換言之,獨處的空閑時間多了。

有時還好,多了時間沉思,寫作,內化生命;有時卻因時間而不自覺胡思亂想。

不知是否因為病了,(儘管好像沒什麼影響,除了每天吃抗生素膠囊),愈多對人生的看法和反思。

想到,多次經歷大病,多時候都會讓「我」這個概念逐漸失去,因為你受到的是身體限制。就如,你因病下不了床需要他人協助你下床。「我」這個概念,會被客觀事實所限制,以至你不得不承認,這時的「我」愈發像失去了的。

因病啟發到,人在世的年日很短暫,就是出現少時片刻就不見了,人生苦短。想趁著還在的時光去珍惜更多,與人相遇,至少能在離開前多看一眼,擁抱能擁有過的。

言至,學與病患共存。雖然這是一個高深的學問,因為我信,沒人真正喜歡大病將至,應該準確說是沒有人真正喜歡「大禍將至」。不例外,想儘快百分百康復應是所有病人的期望。但事實很清楚,有些病,是不會「神仙」般康復,很多時候,是病仍在,你亦仍在。

該怎麼辦?接受,接受你不能一瞬間改變的病患存在。不排它而是接受它成為你身體和生命的部份。

畢竟,我們生來,就不完美。

我們身體,亦有不完美的變化,容許有不完美的身體和不完美的自己。

但患病,確實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事實是你會孤獨。你會孤獨面對他人不完全明白的痛苦與辛酸。如文章《跑道》所說「場外的人會幫你為你打氣,但他們不能替你跑」。問我,也沒什麼良方可言。我有信仰基督教,當很孤獨面對這些痛苦辛酸,我選擇跟祂述說。

最有用嗎?

至少找到適合的「樹洞」可以吐苦水。

找到信念可以堅持活下去,也挺好。

粉色與黑色,一個強烈顏色對比,出現在一粒既代表是「康復」又代表是「辛苦」的藥丸。或許亦能代表,同樣擁有強烈對比的人生。人生終歸都是立體和多面的,既能是「黑色」;同時能是「粉色」。不一定對立,亦不一定不相干。因這乃是人生的部份,是密不可分的部份,亦是將構成完整的一個人生。


筆者:無雙KIUCHEUK

寫於:二零二零年九月秋

Follow:

1.網誌 

www.awordfy.com 

2.Matters 

www.matters.news/author_awordfy

3.IG

www.instagram.com/admin.awordfy

4.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kiucheukawordf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