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改變--孤獨的默然

圖片來源:PEXELS


不知如何說,假如你有點blue,有點壓抑,有點憂鬱,但你不知道如何向人開口,會是一回怎麼的事呢?對,你會很孤獨,是說不出的孤獨。

/

向人說過我的情況,有不同的回應,是安慰的亦不全然。或許,我覺得我說了,或許你會明白,也或許你不明白,但其實就算我說了,舒緩了病情帶來的心情影響,但我終此要獨自面對「非你是我」擁有的病以及病所帶來的影響。

所以,多時候,我會猶豫,該否說呢?我說了表達之後會否解決了那孤獨面對的心情?我說了之後,他們是否真的明白我嗎?真的,有時是未必的。

/

所以當你抱著這種心情時,我真的,開不了囗。不是沒人選,而是說不出那種言不能語的孤獨。好像,你和我,是有分別的,分別在你不是我,亦不能代替我面對我正要面對的孤獨。

可能,在對話中,或許亦會沉默吧。

/

不知是否因為去了什麼防止自殺的講座,然後聽了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心情起伏很大。

//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陪我講 陪我親身正視眼淚誰跌得多

無法講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

鈴聲 可以寧靜 難過 卻避不過

如果沉默太沉重 別要輕輕帶過 //

覺得在唱我的心聲,很準確,所以有刻,淚水在眼框打轉,一滴一滴的流下。因為我就是「可悲得過孤獨探戈」卻又開不囗的那個,無法講。

/

當然,亦謝謝今天來關心我的同工,她知道我的狀況,很多安慰。嗯自己亦有找一個,我想他會明白我但不怎會聆聽我的人想有個聊天,不過得不到回覆,也不怪他。因為就算成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問,要不便是,怎樣面對無人能明白的孤獨?也知,他應不會答吧。

/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知道我要不要去找人傾訴,我不知道我這孤獨能怎樣排解,我亦不知道面對這樣心情的其他辦法。這樣的我,有點糟。

所以,當我找不到對象傾訴時,我轉而尋求不是用言語溝通的對象傾訴,例如:文字,例如:信仰默言禱告;或是在聽歌裏,讓〈Shall we Talk〉的歌詞轉化為我要表達的。

/

及至,右邊耳邊不知為何好像又多生了一粒小小的瘡,嗯,或許又得好好再多休息。

畢竟,自己在這個病,真的需要更多休息。亦在這個特別的時候,我let go了很多東西,健康不能兼顧,選擇了放手,尤其工作崗位。

但其後你會發現,你和同僚的差距。讓你發現,其實不過幾週,他們所作的,所建立的關係,可能已不是你還在時當刻的狀況。你察覺,你似乎停滯不前,但別人已超在以先。

那種距離,亦是不能言的。他們作為第一身可能不是很察覺,也或許只有那一個當時人才會察覺。但有時,有些東西,變了就是變,亦無需解釋太多。

/

這亦是其中一個我不想和其他不是真的相熟的人相處,因為感覺格格不入,而我安撫不了這樣的情緒。所以倒不如,我不去為好。

/

不過有一項可以肯定的,我不會自殺。因為我這命,真的是再一次夾回來。大病初癒,算能不用吃抗生素,真的很感恩。雖不知我會否又要再吃,但至少,能夠活著,健康平安的,我覺得人生已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