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打風之時的沉澱沉思

正值打風之時,看著外面的風雨飄搖,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

是否覺得今天「天助我也」,理應要上的四堂共六小時的課全都取消,一週最忙碌的週二頭一次成為全天自習的時候。或許是爽吖吖,覺得可以放假,實際卻不是。

整天忙東忙西,自習自習。不是看看不完的readings,就是趕paper的「尾巴」,或是作present 的兩次rehearsal 。

怎麼打風了,我還是一樣,做得死去活來。

話雖如此,還好,做得也開心,起碼是做我喜歡的歷史,不是那該死的統計學。

複習明兒的歷史課:Nanjing Decade and Communist Revolution,present蔣公的新文化運動,看了readings等資料,知道更多原因為何蔣公要發起此運動。

以前沒有從這個角度看蔣公與運動的關係,但現在這麼看,更具體明白了蔣公的動機。

或許對於蔣公,當時要鞏固政權是為首要,方法可以是不擇手段。以當時最火熱的法西斯主義軍事統治的方法,鞏固政權,不容異己亦不容異聲。所以,亦不排除,是次新文化運動,實是其中一個鞏固政權的手法,總的說,也算得是「軟硬兼並」。

也或許,政權就是這樣。所謂為了國家利益,言之有理,但言下之意,要的是維護國家政權的利益,為了此,可犧牲一切,亦可以是「國民送頭」。

唉所以,什麼黨,國民與共產,其實也是一樣。

所以嘛,於我,政治就是這樣,無限輪迴,似好實壞,似是而非。

還是喜歡看宣教士來華的片子,只少,他們的盼望不是當今在世的政權,而是在寶座上的坐著掌權。他們對於信仰的決心與堅韌,令人感動至心碎。離鄉別井,來華面對尤其生離死別或是客死異鄉,他們沒有,沒有後悔,沒有離場。

They Have No Regret for This Path.

震撼人心,

至少我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