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鬥慘

有一種人,習慣性地跟別人鬥慘,彷彿全世界圍著他轉,任何人任何事都與他有關,而他是永恆的受害者,沒有人的痛苦比他多,當然沒有人比他慘。

別人說工作堆積如山時,他定必大聲疾呼:“我比你更慘,我的工作多到一輩子也做不完。”

別人訴說最近失戀之苦,他又會臉不紅耳不赤地說:“我比你更慘,我連女朋友也沒交過。”

別人遺失了錢包苦惱之際,他便翻出若干年前的經歷,“我比你更慘,那一年我在旅行時被偷錢包呢。”

明明沒有人要聽他的“悲慘遭遇”,他卻總是逮住每一個可以讓他入題的機會,借題發揮,發表個人演說,騎劫別人的慘況。

面對這樣極端沒禮貌的人,本來已經惡劣的心情,肯定變得更差,沒有人會因為聽到對方的遭遇比自己慘而釋然,只會感到厭煩。

真的要比較的話,永遠有人更慘,但這樣的比較有意義嗎?

有人比自己慘,絕對不會改變當前的處境,我依然會為工作壓力、失戀、遺失錢包或其他事情而感到困擾,依然會鬱悶和難過。

那些“有人比你慘”的言論,美其名是藉著比較令自身的慘況看起來沒那麼慘烈,但那實際上是欠缺同理心的表現,除了火上加油,根本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只會令人陷入無止境的深淵。

看到別人的慘況只會加重心理負擔。我心裏很苦,可是這世上有這麼多人比我慘,我是不是應該先關心別人而不是著眼於自己的情緒呢?但我真的很難過啊,所以是我的人格有問題嗎?

你來跟我鬥慘,不管輸或贏,也不會令我好過,所以下次要是遇到這種喜歡跟你鬥慘的人,你大可直接離開,不必聽他發牢騷。這個世界已經夠慘了,要鬥慘的話請打開報紙跟真正悲慘的人鬥,而不是在你面前無病呻吟。

=================

更多生活感悟:幸福魔法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