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馬利與我》:再糟糕的人生也是自己的選擇

我本來想看喜劇,結果卻看了一齣讓我感動的電影,關於人生,好難,但再糟糕的人生也是自己的選擇。

《馬利與我》(Marley & Me)是難得一齣我願意看的狗電影。

大概是因為知道戲中那頭狗不會裝可愛才看的。

原本是想看喜劇的,可是《馬利與我》卻不能說是喜劇,至少,笑位不多。但我覺得溫馨窩心喎。

電影由一對夫婦新婚開始講起。二人搬到另一個城市居住,找到新工作,找到新居。妻子做甚麼也按部就班,丈夫怕妻子下一步想生兒育女,於是就送了一隻小狗給她,好讓她打消這個念頭。然而,這隻小狗卻無論如何也不能馴化,永恆地百厭冇時停。

《穿Prada的惡魔》的導演,自然不會是一般的人狗情未了之類的公式電影。《馬利與我》沒有強調這對夫婦如何跟狗兒相處,著眼點其實是他們生活上的種種轉變。

在他們的婚姻生活中,他們有喜悅有悲傷,有爭拗有妥協,有犧牲有成全,有疑惑有堅定。這樣的婚姻生活,有人趨之若鶩,有人避之則吉,有人覺得理想當然,有人覺得沉悶難忍。

然而,成長背景、性格徹然不同的兩個人共同生活,本來就講求一大堆學問,人人不同,沒有一定公式。

丈夫原本是當記者的,可是新公司一直對他大才小用,甚至要求他轉寫專欄。他誤打誤撞寫出受歡迎的專欄,公司便要他天天寫。縱使專欄受歡迎,這卻不是他的理想,每天都痛苦萬分。為了家庭,他犧牲自己的理想,犧牲向上爬

妻子的工作一向如意,可是為了家庭,她甘願放棄一切。然而,整天埋首在家庭大小瑣碎事之中,原來可以累得讓人崩潰。崩潰了的妻子,埋怨丈夫不協助她處理家事;鬱鬱不得志的丈夫,不願意看到一個成為家庭囚犯的妻子。

家庭面臨瓦解,真的就這樣放手嗎?

妻子問,為甚麼事前沒有人提醒他們這一切有多麼困難?婚姻、為人父母,這是世上最難的職業,但卻沒有人教你怎樣做好準備,也沒有人告訴你需要犧牲甚麼。

丈夫說,事實上有人告訴過我們,只是我們沒有真正聽見,或者認為他們所說的話真令人討厭。

然而,無論犧牲了多少,甚至連自我也失去,但這都是他們的選擇,即使所選擇的比預期困難多了,他們也不會後悔。他們必須克服過來,二人一起。一起努力。

那頭狗很糟糕,但再糟糕的狗,也是他們的選擇。同理,再不滿再不如意的人生,也是自己的選擇。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認同這個選擇,努力克服一切,扭轉局面。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男主角的好友踏上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各有前因莫羨人,一個人能夠擁有的東西極其有限,貪心只會兩邊也不討好。二者取其一,從頭再選擇,你會怎樣下決定?

到最後,他達到自己的理想,但這還是他的理想嗎?理想沒變,社會沒變,只是人心變了。

這是一齣關於人生、關於婚姻的電影,那頭狗,只是點綴。

推薦這電影,讓人看出驚喜。


更多電影介紹:電影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