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電腦運奇差的我


Photo by Amy Hirschi on Unsplash

我與電腦的前世今生

話說我使用Mac機之前,一直使用Windows電腦(這不是廢話嗎?)

以前因為省錢,所以買電腦時總是選便宜的,但每一次,我是說每一次,用不到一年我就會嫌電腦太慢,於是再買好一點的,不過還是不太滿意,換了一次又一次,由手提電腦到一體機,總會令我受不了,於是我決定放棄Windows電腦,改用iMac。

第一部iMac我買最基本的配置,本來還不錯,是偶然那個鼠標會變成沙灘波轉轉轉(代表loading),不過後來越來越慢,那個波不停轉不停轉,就是停不下來,有時單純開Word這個應用程式,就花數分鐘,有時甚麼開機等大半個小時才可以開始使用。

終於受不了拿電腦去檢查(我有買Apple Care),說硬碟壞了給我換新的,相安無事大半年,然後沙灘波又出現,轉轉轉不停。

因為後來已過了保養,我就一直忍耐一直忍耐,想等新款iMac推出才換機,但那一期的iMac遲遲不出,等了一次又一次發佈會,那段時間用著慢到無倫的電腦,卻又不甘心明知快出新款也買新機,所以每次用電腦也很痛苦。

後來等了很久終於發佈新iMac,為免重蹈覆轍,我選最高配置再加RAM和硬盤容量,超貴啊,但心想如果上一次那基配也用到5年,我用高配應該用到10年吧。(其實根本不可能用10年,因為我現在已經心思思買蘋果自家製處理器的iMac了,但不能太浪費,所以忍著)

沒料到,這一次我還是遇到問題。這部iMac會突然自己關機,有時兩天一次,有時兩星期一次,有時是運作中,有時是閒置中,總之使用時總是提心吊膽,不知甚麼時候會突然關機。

所以說,不管我買高配還是低配,依然會遇到問題機,是我的電腦運太差嗎?

不過也只能說,因為這樣,我買的Apple Care超划算啊,每次也給我用到盡,雖然我是寧可用不到Apple Care的服務。

Photo by Nikhil Mitra on Unsplash

最近比較煩

話說農曆新年時我的電腦因為OneDrive問題,弄得我一頭煙,不斷找回照片的備份又不斷出錯,總之就是煩。

有一次打算重裝,一切從新開始,卻發現iCloud Drive一直無法連接,最後不得不用Time Machine回復備份。

上面提到我的iMac會自動關機,其實去年我已經拿過電腦去Apple Store維修,但對方重裝系統之後試了三天沒有遇到關機問題,就當是軟件問題叫我拿回家,結果回家後不到兩星期又出現同樣情況。

我倒抽一口涼氣,因為拿27" iMac去維修工程浩大,我就覺得算啦,認自己倒楣好了。

但在我新年時遇到的OneDrive問題,我試過一重裝完甚麼也沒做就突然關了機,那肯定不是軟件問題吧。因為4月Apple Care便到期,於是認真考慮要不要再拿去Apple Store維修。

由於之前為了重裝遺失了的檔案問題已經弄得一頭煙,我心想,反正也煩了這麼久,不如繼續煩下去,來一個長痛不如短痛吧,便在個多星期前拿iMac去Apple Store維修。

對方測試了五天,依然沒有遇到自動關機問題,但這次很佛心,直接幫我換掉Power Cord, Logic Board和Power Supple這三樣與電源有關的硬件,希望以後也不會讓我遇到同樣的問題吧。

前台和後台也無法解決的問題

昨晚去取回維修完的電腦,本來應該是5分鐘的事,卻花了個多小時。

取機時,我順便向對方詢問之前無法連接iCloud Drive的問題,我以為這是很輕鬆便可解決的問題,卻怎麼也解決不到。

話說連Apple Store員工也說未遇過我這種情況。對方試盡一齊正常方法,明明所有設定正確,但iCloud Drive就是沒有反應,前台職員說他沒權限看我的賬戶,於是教我致電蘋果支援,後台職員替我查看賬戶,卻說我的賬戶一切正常,試了一輪還是不行,後台重新refresh我的賬戶,依然沒有反應。

用家人的賬戶測試,一試就成功連接iCloud Drive,那即可是排除電腦的問題,而是賬戶問題,但後台就是說沒問題,而我使用其他電腦,iPad和手機的iCloud都一切正常,唯獨這部機連不到。(不過也可能將來我在其他新機設定也會出現同樣情況,但現在先不管)

總之就是,前台弄不好,後台也解決不了,問題解決不到。

這時已經在Apple Store待了個多小時,筋疲力盡。

最後我決定回家用Time Machine回復好了,因為之前試過用Time Machine回復iCloud是正常運作的。

原本因為Time Machine在我拿去維修前,無法完成最後的備份,加上硬盤用了75%,所以想重新開始設定電腦,可是,竟然因為這個無解的問題,硬是不讓我重新開始。

好啦,等待Time Machine回復其實也要花一整天,之後電腦能正常運作嗎?不知道,只能這樣希望吧。

Photo by Samsung Memory on Unsplash

備份真的超級重要

好啦,提一提大家,備份真的超級重要,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電腦會突如其來出甚麼問題。

有時不是單純硬盤壞掉,還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所以大家真的要認真做好備份。

有時間的話我會再介紹大家各種備份方法。

還有一件事,買Apple電腦還是盡可能買Apple Care吧,尤其是像我這種地獄黑仔王,真的有買有安心。

說自己是地獄黑仔王,是因為我另一部MacBook Air的耗電情況也有點異常,一會兒電量便耗盡,而我明明其實很少使用這部機,卻還是會遇到問題,可見我的電腦運真的差到爆。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熱衷買電腦,因為用上一部好電腦,可以讓我爽快做到很多事,儘管很多煩惱也是因電腦而起,不過我不會灰心啊,等出新機再追過,只是有點煩惱如何處理舊機。


更多生活小事: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