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遇見一本好書

因《父後七日》而廣為人知的台灣作家劉梓潔,到目前為止只出過兩本散文集和兩本短篇小說集,上一本小說集《親愛的小孩》花了十年時間書寫,而最新的小說集《遇見》卻只相隔十八個月。從小說成果來看,《親愛的小孩》是十年小說的結集,隨意性較強,而《遇見》卻具一定企劃性,各篇小說之間有著微妙的牽繫,讀來更見規模,也更為可觀。

《遇見》中七篇小說均以人名命名,分別為〈小兔〉、〈小芝〉、〈周期〉、〈哆啦A夢〉、〈葉妍玫〉、〈賴彩霞〉和〈蜜雪兒〉。小說以人物作主導,七篇小說十八個角色輪流登場,這篇是主角,到了另一篇則是串場人物,亦嘗試以一體兩面的寫法透過對立的角色呈現事件的完整面貌。這種技法雖然不算新穎,但劉梓潔筆下的人物個性鮮明,現代感十足,令讀者期待某角色在下一篇小說再度登場。

編劇出身的劉梓潔將故事編得有如行雲流水,轉折自然,讀來流暢優雅,雖有出人意表的情節,卻沒有陳腔濫調的感情。在《遇見》的小說世界中,人物之間的相遇,有著愛,卻同時伴隨著寂寞,各人都在尋找著真愛,卻又對愛情帶著質疑,像某女子在婚前寄出群組電郵給未婚夫的歷任女友宣示主權,引發一場似有還無的騷動;像中年女子找來從前的學生向丈夫援交,希望一舉兩得解決丈夫的性慾及學生缺錢的問題。

七篇小說均採用第一身作視點,可是在每一篇“我”的訴說中,卻總帶著一份抽離感,各個人物不管遇上怎樣的遭遇,也能處之泰然,即使徘徊在愛情的困局,步伐依然輕盈,一如這世代的愛情,不再追求細水長流。而事實上,《遇見》一書充滿時代氣息,故事遊走於交友網站、微信、電郵、臉書等社交網絡之間,拉近小說與讀者的距離,就像發生在身邊的小故事,不排除隨時給自己遇上,讀來趣味大增。

劉梓潔的文字乾淨俐落,沒有咬文嚼字,但依然帶有文藝氣息。小說人物對白狠辣,讓讀者大呼過癮。筆觸詼諧幽默,字裏行間卻瀰漫著淡淡的感傷。讀完《遇見》,跟各個人物走過一場又一場愛情歷險,雖然沒有通俗小說的大團圓結局,甚至隱隱帶著酸楚,卻令人愛不釋手,讀完全書忍不住從頭再看一遍。

真愛真的那麼難遇上嗎?遇見了就不孤獨嗎?為甚麼愛情千瘡百孔還是有人前仆後繼地栽進去?也許書中早已揭示答案,“如果是命中註定,應該不會那麼難遇見。遇見之後也不應該有那麼多困難。如果真的是那個人,應該是他把手伸出來,你把手搭上去那麼單純。結合的那瞬間,所有荊棘會自動消失,沒有甚麼好克服、經營、磨命的。”(摘自〈小芝〉)

遇見一本好書,跟遇見一個好伴侶一樣令人興奮。

《遇見》

作者:劉梓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購買電子書:http://moo.im/a/cdjoBI

更多好書推介:隨心所閱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