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花食》:由都市怪談演變的溫馨小品


上次看過朱川湊人的《在白色房間聽月歌》之後買了他好幾本書,因為《花食》奪得2005年日本小說大獎──直木獎,所以便先看這一本。

看完六個短篇,〈花食〉確實十分感人,但另外五篇我覺得只屬於不過不失的作品,不明白為甚麼可以奪得直本獎,只能說我跟評審的眼光相差很遠吧。

《花食》以三、四十年代的大阪為背景,小說中充滿著懷舊色彩,可惜與我們身處的港澳地區相差甚遠,較難勾起我們對童年的回憶。六個短篇都以小孩為主角,以小孩的視角看事物,總比成人多了一份單純。

六個短篇分別是〈精靈之夜〉、〈妖精生物〉、〈摩訶不思議〉、〈花食〉、〈送終婆〉、〈凍蝶〉。

〈精靈之夜〉講述鄰居一個小孩因為種族問題被其他小孩歧視,加上身體虛弱,因此一直沒機會跟別人好好玩耍。小孩死後即傳出附近鬧鬼,鬼小孩是要向歧視他的人報仇嗎?抑或……

〈妖精生物〉中的小女孩買了一隻妖精生物回家,好事立即發生,讓她遇上心儀的大哥哥,可是就在她自以為最幸福的時候,一切都變天了。

〈摩訶不思議〉最輕鬆惹笑、黑色幽默。小主角的叔叔突然離世,靈車走到火葬場之前突然拋錨,怎麼也沒辦法讓汽車移動半分,想直接抬棺材卻連車門也開不了。是叔叔有甚麼心願未了嗎?

〈花食〉一篇我大愛,亦令我感動不已。講述家人離世的故事何其多,但這故事特別深刻,特別容易令人感動。哥哥自小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有一年妹妹病後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常說夢見上輩子的一生。哥哥終於忍不住妹妹的央求,帶她回到上輩子居住的地方,在那裏遇見她前世的父親……

〈送終婆〉講述小主角被送終婆看中成為接班人。所謂送終婆,就是能透過言咒令人死去的人,一般都是村裏有人受盡病魔折磨但又死不去時,家人就會請送終婆幫手,讓病人早登極樂。

〈凍蝶〉講述主角因家人的關係受盡歧視,連唯一的朋友也捨他而去,就在這時他在墳場認識了一個少女,並約定每星期三在墳場見面聊天。少女為醫治弟弟的病而離家來到這裏賺錢,可是某天她看到只存在於她家鄉的蝴蝶……


也許我是期待著看恐怖小說吧,結果《花食》的都市怪談一點也不恐怖,反而處處流露著溫暖,跟我的期望有落差,才會讓我失望吧。

《花食》講的都市怪談都是日本小孩的怪談,較難以引起我的共鳴,但是憶起我們小時候聽過的怪談,倒是一件趣事。我記得的怪談有:狐仙現身化石、午夜對鏡切蘋果皮可見真命天子、碟仙上身……,你又記得多少?

書名:《花食》

作者:朱川湊人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4/04/02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