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烏鴉的拇指》:騙人也是一種藝術

這是我首次看道尾秀介的作品。

據說這本是他的轉型代表作,之前他寫的以恐怖小說居多。但既然我沒看過,就無從比較。

話說好幾年前接二連三看到網友介紹這本《烏鴉的拇指》,沒深究過此書內容便買了回來,閒放年多才追看。這故事還改編成日本電影,由阿部寬主演。

這是一本講述騙子與騙局的小說。書名《烏鴉的拇指》令人摸不著頭腦,原來“烏鴉”是指騙子,而“烏鴉的拇指”就是指騙子的高手。雖然書背的介紹說“詐騙之家”聚集了五個各有所長的騙子,但實際上五人中有兩人並非騙子,而其中一人更完全沒有專長。小說中的騙局雖然沒有精彩到令人拍案叫絕,但是全書讀起來輕鬆愉快,值得一看。

小說講述五個人因緣際會住在同一屋簷下,五人中有四人曾經受討債集團所害,因此當其中一人遭討債集團尋仇,其他人決定合力騙走討債集團的資金 ……

《烏鴉的拇指》具有一定的追看性,雖然各人均有悲慘的遭遇,但沒有傷春悲秋,反而處處流露幽默和溫馨。眾人對討債集團的大反擊其實有點笨拙,對方要來尋仇(而且似乎很神通廣大,之前無論逃到哪裏也被找到),他們作出的反擊不是要殲滅該集團,而是要騙走他們的錢。這不是加深結怨,令仇恨進一步蔓延嗎?

當然,這個憂慮最後有一個自圓其說的解釋,結局的轉折明顯是書中最大亮點,將之前許多微小不顯眼的伏線一一收歸,令讀者大呼過癮。

《烏鴉的拇指》騙中有騙,局中有局,騙人也是一種藝術(小說本來就是騙人的嘛)。現實中的騙案五花八門,騙徒都是可惡的,被騙的人都好慘啊。如果是因貪念受騙也只能說自作自受,但如果是為了家人的安危、或是對朋友的信賴(騙徒冒充家人或朋友)而受騙,真的眼淚連連。然而,此書中的騙子都很可愛,同時很有愛,閱罷此書,就像書中的主角一樣,就算受騙也會帶著笑。

書名:《烏鴉的拇指》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高詹燦

出版:皇冠

日期: 2011/11/21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