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1)

閱讀數量

2023年1月閱讀總數為15本,10本純文字書,有點被書追著跑的感覺。為什麼說是追著跑?因為有許多本都是早前從圖書館預約的書,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跑進我的書櫃,所以本來的閱讀計劃和節奏都給打亂,然後才剛看完一本,另一本預約了的書又跑來了,接著又來第二本、第三本……

我主動借的有《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原子時間》、《歡迎收看厭世上班族》和《去你媽的世界》,而預約了跑進來的書有《你是北極星》、《天國旅行》、《少女的祈禱》、《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懶人哲學》和《莫斯科紳士》,其實還有《外科醫生》,不過這個月真的看不完了,就留待2月再看。

小說:7本

散文:2本

時間管理:1本

圖文書:1本

漫畫:1本

繪本:3本

主題閱讀

這個月的主題是氣味,所以看了《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和《成為怪物以前》,前者是溫馨小品,後者則極重口味。其實最初的主題是怪物,所以先看了伊坂幸太郎的《蹺蹺板怪物》再看《成為怪物以前》,但兩者其實完全無關,剛好《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是關於氣味,可以與《成為怪物以前》搭起來。

兩本書的主角都有著超級靈敏的嗅覺,《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的主角能憑著氣味找回亡者的記憶,《成為怪物以前》的主角則在聞到屍臭味之後能分辨出最細微的味道。

前者憑著氣味為人解開心結,後者則靠氣味緝兇,所以可以想像,前者帶來療癒,小說的基調是輕鬆的,而後者則十分沉重,主角自我沉溺在痛苦之中,連讀者都感到壓抑。

小說

《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

作者:郝妮爾

喜愛程度:★★★★★

短評:其實單看書名和作者名,我一直以為這是外國翻譯小說呢,直至翻開後才知道是地道的台灣小說,於是讀來更有親切感。

我大概沒想到《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會這麼好看,這可能跟作者本身就是瓦斯店老闆的女兒有關吧,所以她才可以寫瓦斯店寫得這麼詳細而動人。

小說的背景是1999年的員山及宜蘭一帶,藉著主角卡西以及在這裏經營瓦斯店的老闆、老闆娘以及他們的孩子的故事,寫出瓦斯店由盛轉衰,寫出社會發展,寫出地道人情,寫出奇情妙事,寫出瓦斯業的困頓與業者的身心勞損。

別以為小說很凝重,事實上小說寫得輕盈溫暖,經常讓人會心微笑,有意想不到的故事發展,卻又有讓人看得黯然之處。就是一本好書啊,非常精彩的一本。

《莫斯科紳士》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喜愛程度:★★★★★

短評:原本以為我是不會對這題材的小說感興趣,但因為很多人大讚,見圖書館可借,便預約來看。一開始看時還是有點猶豫,很厚的一本書,我真的能在限期前看完嗎?結果我用一個星期便看完了,因為越到後面越好看,根本停不下來。

一如書名,小說的背景是俄羅斯(但作者是美國人),講述一個伯爵29歲那一年被判終身軟禁在一間大酒店中,雖然一直無法離開酒店,但世事依然流轉,伯爵在酒店裏遇到的人和事見證著俄國的社會變遷,除了政治之外,當中還不乏生活理念,以及對文學,音樂和電影的討論,而且人物越讀越吸引,這個紳士伯爵,會讓人看得越來越著迷。

這本的敘事結構也是讓我感到十分吸引的部分,幽默的文字和溫暖的故事,讓此書十分動人雋永。

《蹺蹺板怪物》

作者:伊坂幸太郎

喜愛程度:★★★★☆

短評:說是怪物,其實並非實體怪物的存在,而是指我們生活在怪物的時代。

《蹺蹺板怪物》分為兩篇小說,首篇〈蹺蹺板怪物〉的背景是昭和的泡沫年代,而〈旋轉怪物〉的背景是近未來,有趣的是兩篇小說雖然相隔60年,卻有著緊密的連繫。

〈蹺蹺板怪物〉中的蹺蹺板是指雙方的勢力必須保持平衡,而故事的主軴是婆媳間的角力。媳婦是前特務,自問精通溝通技巧,但面對婆婆卻總是處於下風,而夾心人丈夫也因為揭發同事的犯法問題而苦惱不已……這篇讀來輕鬆有趣,但對我而言還不夠精彩。

〈旋轉怪物〉卻徹底挽回分數,越看越過癮,也越看越緊張。閱讀〈旋轉怪物〉時有點像閱讀《Golden Slumber》的感覺,都是一個普通人突然遭到警方全面通輯,而他所做的事情不過是轉交了一封信,於是他一邊逃命一邊揭破真相。故事雖然輕盈,但當中所蘊含的信息量卻非常豐富。

如果〈蹺蹺板怪物〉是講述平衡,那麼〈旋轉怪物〉就是講述衝突。衝突必須存在才能達成進步。

故事緊湊而又讓人作出反思,真是一本精彩的小說。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作者:肆一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看過肆一的《遺憾收納員》,很喜歡,這次的《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已經確定影視化,所以更不能錯過。

主角擁有能嗅到記憶的異能,只要擁有盛載記憶的物件,來到死者死亡的地點,便可以看到對方的記憶。

主角開了一間花店,同時替別人尋找記憶。

書中以多宗替人尋找記憶的個案連結,主線還有主角本身的故事(這點跟《遺憾收納員》雷同),主角的母親在他小時候被隨機殺人犯殺死,他明明在案發現場,卻完全失去那段記憶,他想找回失去的記憶,但一直找不到通往記憶的遺物。結局當然會解決所有事情。

這本可以輕鬆看完,而相比起來,我還是更喜歡《遺憾收納員》。

《成為怪物以前》

作者:蕭瑋萱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犯罪文學小說,所以並非一般著重追兇的犯罪小說,有很大的篇幅是文學性的描寫。

小說以氣味為主題,女主角原本擁有驚人的嗅覺,可以聞到非常細微的氣味,但自從她的弟弟死亡後,她失去嗅覺,只會在聞到屍臭味才短暫回復嗅覺。噢,對,她的工作是清潔死亡現場,所以她總是能夠聞到屍臭味。

她在一次接了一宗清潔工作後被視為兇案嫌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她努力找出真兇,並偶然發現兇手似乎跟弟弟的死亡有關,於是她更拼命去找出兇手……

劇情發展下去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展。

小說對氣味的描寫很精細,對各個人物的心態也有深入的描寫。

閱讀的過程帶點痛苦,畢竟全書所描寫的世界也非常沉鬱,所以絕對不是痛快淋漓的小說。

《你是北極星》

作者:三浦紫苑

喜愛程度:★★★☆

短評:三浦紫苑的愛情短篇小說集,收錄了11個短篇小說。

雖然說主題是愛情,但並不是每一篇也是單純的愛情,當中有同性之情、有禁忌之戀,有寵物之愛、有夫妻之情、有不倫之戀、有永恆的暗戀,有不能磨滅的過去、有充滿回憶的過去,當然也有戀人的日常。

不是每一篇也喜歡,但也不乏精彩之作,最喜歡的是〈我們做過的事〉,看完有點惆悵。

《天國旅行》

作者:三浦紫苑

喜愛程度:★★★

短評:《你是北極星》的主題是愛情,而《天國旅行》的主題就是死亡。

七個獨立短篇,都與死亡有關,而且有很多帶有奇幻色彩。

本來以為我會喜歡死亡主題,而這裏很多篇小說的奇幻味也很有趣,可是結局總是沒有說清楚來龍去脈,我喜歡圓滿的故事,所以這樣的結尾實在令我無法喜歡,看完也得不到滿足。

散文

《去你媽的世界》

作者:郝妮爾

喜愛程度:★★★★

短評:因為很喜歡《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所以一看到作者郝妮爾的新書便立即看,但這不是小說,而是一本散文集。

最初看書名有點不明所以,但原來是開宗明義地對她的孩子說,來,這本書就是進去你母親所思所想的世界。

大主題是懷孕的過程,當中所描寫的痛與恐懼非常實在,小主題是女性,談到她的婚姻、她與母親的關係、她與弟弟的關係,還有作為女性被「美」的限制以及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很喜歡作者的文字,讓人看得感動不已,尤其是關於懷孕的部分,不必一定是母親甘願的犧牲,但其實懷孕了也會恐懼也會憂鬱也會痛,如此實在,彷彿為一直不敢將這些負面想法宣之於口的女性發聲。

《少女的祈禱》

作者:陳雪

喜愛程度:★★★☆

短評:閱讀此書前知道這是陳雪的自傳式散文,所以有著一定期待,但正因為有著錯誤的期待,所以閱讀時有點沉不住氣。

怎麼說呢?我原本期待的是講述她如何成為小說家的事,但書中佔了80%的篇幅都是講述她的童年往事和擺攤經歷,雖然也寫得好看,但我一直想盡快看到寫小說的部分,結果後來也只有兩三個章節談到小說創作,令我大呼不夠過癮。

我實在很佩服陳雪,怎麼寫回憶可以寫得如此細膩?每一部分都描寫得非常仔細,人物刻劃也深刻。

她的童年生活並不平順,有著很多酸楚,所以讀來有點沉重。


時間管理

《原子時間》

作者:柳韓彬

喜愛程度:★★★★☆

短評:好好看的一本書,儘管書中好些建議我已經在實行中,但還是會覺得好看,有一種產生共鳴的感覺。

《原子時間》的主題是時間管理,主要是教人善用下班的時間,開展第二個人生。書中提到「晚間不是為了明日而存在的時間,而是屬於今天的自己的時光」,所以下班後只攤在床上等待明天上班,這樣的生活會讓人越活越氣餒,相反,利用這晚上的時光經營第二副業(主要是指自己有興趣的事,如果能同時賺錢則更棒),這樣會視正職為自我實現的方法之一,那麼我們將不會那麼厭倦工作,厭倦人生。

我說我早已在實踐中,因為我每晚回家也有堅持寫小說啊,這樣我的人生是充實的,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

此書寫得簡明易懂,而且有許多實踐教學,很值得一看。


漫畫/圖文書

《歡迎收看厭世上班族》

作者:梁治己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韓國的圖文書,介紹多個不同的職業,包括宅配員、社工師、護理師、消防員、銀行員、空中服務員、髮型設計師、高三生等。

介紹這些工作性質、工作上的艱辛和薪酬,也有業內人士的心聲,有時我們會出現「我看別人好」的心態,以為某些職業一定很輕鬆,但其實那些苦真的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下次遇到為你提供服務的人,也微笑對他們表達謝意吧。

《懶人哲學》

作者:肥蛋

喜愛程度:★★★

短評:純粹被書名吸引,因為我是懶人啊。

這本是香港漫畫,其實都是講講一個懶人的日常生活,由家庭到工作再到愛情,畫功不吸引,情節有點小情趣,但說不上精彩。


繪本

《Dear 和你在一起》

作者:詹廸薾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給成人看的繪本,小孩子大概不懂那份深情,深情推薦呢。

妻子某天醒來發現丈夫不見了,於是她追隨著他的步伐去找他,她走過每一處他們的回憶之地,看到他買了一束花,醋意上來了,他從沒給她送過花呢,她繼續跟著他,來到他們彼此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原來他一直在等她……

雖然閱讀的過程中已經隱隱知道一定有點什麼,然後看到最後,還是會深深被感動。

很喜歡這種淡雅的畫風,看得人很舒服,也很配合故事的風格。

《好多好多,我贊成!》

作者:宮西達也

喜愛程度:★★★★

短評:宮西達也的狼和豬系列,其實有點覺得狼一完吃不到小豬很可憐,但小豬被狼吃掉也很可憐(咦,歪掉了吧)

這一本講述狼閒著無事討論要做什麼好呢,聽完所有提議之後,就決定不如全部都做吧,咦,全部都做?我贊成!

就這樣,狼出發了,還因此遇到好多好多小豬,美味的一餐快要啟動了,但……

我們都知道結局不可能讓狼吃到豬,但這一次失敗的原因很有趣。

宮西達也的繪本都好有趣,我贊成!

《交換一天》

作者:廖書荻

喜愛程度:★★★☆

短評:小女孩跟小柴犬交換一天過生活,一切都過得很好,偶然放下自己的身份,過著別人的生活,感覺新鮮又有趣。

不過,總有一些時刻,讓他們覺得不自在,結論是,最自己最好啊。

這是適合3–8歲小孩閱讀的繪本,就算是自己讀也沒有問題啊,簡單又可愛,還中英對照呢。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