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殺戮之病》:變態殺人之路

我孫子武丸的《殺戮之病》故事簡單,就是描述日本出現多宗獵奇殺人案,多名女子先後被帶到旅館殺後姦屍,死後更被割去雙乳和生殖器。由於作者在首章已寫明兇手是誰,所以並非以懸念先行,雖然如此,讀者作到最後一句才發現結局完全顛覆之前的認知。

作者以三個敘述角度書寫,分別是 :

(一)兇手的行兇過程;

(二)母親懷疑兒子是兇手的心路歷程;

(三)受害者的友人和妹妹的追兇過程

小說開始時並非按時間順序,先寫第二名(實際是第三名)受害人的遇害,女人開始懷疑兒子行兇,而受害人的友人和妹妹的認識經過等等,但兇手的行兇部份卻由第一次行兇開始。

三個敘述角度交替推進劇情發展,時間點終於慢慢拉近,並在結局時涵接在一起,引發結局的逆轉。

讀者看到最後一版,才發現一直以來中了作者的圈套,此種“敘述性詭計”雖然讓讀者意想不到,卻無法令小說增加深度,是好玩的設計,但也僅限於此。

《殺戮之病》具有一定追看性(嗯,如果不喜歡變態殺人內容者還是放棄好了),兇手由第一次犯案的行兇心理到陸續犯案的手法和心理也有詳細描述,真是有夠變態的;母親懷疑兒子是兇手的心路歷程也讓人對母親的縱容感到心寒;至於追兇過程反而沒甚麼驚喜。

現實中常有意想不到的殺人案,正常人都難以理解行兇者到底在想甚麼,但世事無奇不有,我們只能祈求身邊永遠不會出現這些精神異常的人。

讀者對此書的評語兩極主要取決於對結局的接受程度。我雖然猜不到,但不至於被嚇倒。如果想看到一個結局推翻所有閱讀認知的小說,這本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此書已絕版,但可以在圖書館借到)


書名:《殺戮之病》

作者:我孫子武丸

譯者:杜信彰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 2007/6/8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