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未發生的,不悲也不喜

改變人生觀的經歷

有時候,一些經歷會徹底改變我們的人生體悟。

像以前曾經發生過,上司告訴我打算讓我升職,我當然十分興奮,開心了兩個星期,卻收到通知說上司的上司不批准我的升職,於是心情從天堂跌到地底。

從此之後,對於未發生的好事,不會帶有任何期待。

每次別人跟我說甚麼好消息,我總是心想,真的發生才說吧,所以,沒有超前開心,也沒有特別期待,靜靜等待事情發生。

到事情真的發生了,卻又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而沒有特別狂喜。

這一點好像遏止了我的喜悅,卻也避免了日後可能出現的失望。

之前也有試過兩、三次有出版社說想替我出版小說,但聯絡幾次後卻又沒有下文,那時我也沒有甚麼失望,反正當時就抱著心態真的出版才說吧。

(又打打廣告,所以這次《無差別愛人》最終能順利出版,真的很慶幸。購書連結:(http://moo.im/a/7gnJPY

只設目標,不定計劃

只是的確對事情看淡了,未發生的,不悲也不喜。

早前有一項超時工作沒有人願意做,我被抽中了,除了大嘆倒霉之外,我也沒有太大反抗,工作總是有人要做的,不是你便是我。

接了工作之後,卻因為人手突然充足起來,結果最終不用上班,當時心想,幸好之前沒有太大反應,事情不管好壞,其實總有機會發生變故。

疫情之後,計劃了突然取消的事更多。

像是上周本來要主持一個講解會,突然因為疫情取消。

今天女兒本應復課,但在臨出門前兩分鐘,收到通知暫停復課。於是這天的計劃又給打亂了。

因為對任何事情也是抱著“發生了再說”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任何突然變故,也沒有太大反應。

噢,這樣發生啊?那就這樣回應吧。

近年的座右銘是「順住嚟行」(廣東話,意思是順應著事情發展而決定怎樣做),不為未來設想太多,因為人生的變化太大,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所以我只為自己設定目標,但不會計劃任何事情。

每月目標

我每個月都很努力達成目標(就是寫作和閱讀目標),雖然有時候不明白自己這麼辛苦幹甚麼,但達成目標的當下卻又很滿足,然後可以心安理得追劇。

今年還有三個月便結束,本來我可以僅僅維持每個月的寫作目標就好,但突然就想到三個月很似很短,但其實也可以很有生產力,於是想在今年內完成一本書(喂,其實甚至沒人說要跟我出書,我只是想先完成再說)。

計劃由十二個短篇組成,而我只寫了五篇,即是還有七篇要寫,之前也是每月寫一篇,現在一個月要寫兩至三篇,我真的做得到嗎?

有點疑慮,但如果不定下更高的目標,不努力試試看,怎麼知道做不到呢?

所以,衝啦。


更多生活感悟:一些生活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