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有操守的拖延症患者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我是拖延症患者,但一直堅持做有操守的拖延症患者。不管是甚麼任務,只要設定了死線,便一定在死線前完成任務。這關乎個人操守,也是一種必要的責任。

要麼不答應,答應了就準時完成,這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人最低限度的底線,所以我無法理解為甚麼有人過了死線交不出功課仍毫無歉意,厚著臉皮一拖再拖不但破壞自己的誠信,也嚴重影響整項工作的進度,一人拖延,萬人受罪。失去誠信是自己的事,但影響別人卻罪大惡極。如果無法在死線前完成,一開始便應提出,等到死線過了還滿不在乎,絕對有違道德。

但世上欠缺責任心的人滿多,對於那些人,再咬牙切齒狠罵也無法改變他們的處事態度,令人氣憤。

總之,我總在死線前完成任務,至於在此之前怎樣拖延實在難以啟齒。明知拖拖拉拉最後還是得完成,卻無法下定決心動工,放著正事不幹,偏偏做盡所有不相關的閒事,拖延的藉口千變萬化,心情不合、時機未到、身體違和、精神欠佳、陽光燦爛、海水正藍,合理的不合理的統統搬出來。眼見死線逼近,不禁焦慮起來,一焦慮就無力啟動工作,只能繼續做閒事,並一直心存歉疚,最後勉強完工,筋疲力盡,發誓以後不再拖延,可是下次依然拖拖拉拉,循環不息,沒完沒了。

誰不曾有過拖延的經驗?但並非每個人都是拖延症患者。拖延症患者在拖延的過程中會產生強烈的焦慮感和罪惡感,所以單純拖延工作而不會自責,那只是懶人症發作,期望拖著拖著有人看不過眼出手完成,懶人當然爽,但跟這些不負責任的人工作簡直是惡夢。

我喜歡死線,這樣確保有成果交出來。如果沒有死線,我的拖延症將漫無止境發作,就像晚上明明有稿要寫有書要讀,但往往只是呆在電腦前切換不同視窗,除了浪費時間和消耗健康,就剩下無邊的罪咎感,最終卻一事無成。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