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有一種勞動比休息更讓人安心

Photo by Nicolas Thomas on Unsplash

如果真的堅持天天寫小說,總有一天我會把小說寫完。

這是很簡單的答案,只要堅持寫,就可以完成。

問題是,堅持從來不容易啊。

我由2022年10月開始新長篇小說的計劃,寫了4個月,昨晚終於突破10萬字,如果目標是15萬字,那麼就是完成了2/3,如果繼續以每天800+字的進度前進,只要多寫兩個月便可以完成,到目前為止都符合我最初給自己訂下的目標。

嚴守紀律似乎是我的優點,但我的缺點是懶。

其實我真的每一天,每一天也想偷懶不寫,正因如此,我才更要堅持著。

只要偷懶一天,大概往後每一天都有藉口讓自己停下來,而這真的無比容易。

偷懶永遠比勞動容易。攤在床上看齣電影或者追劇吧,多輕鬆。

我一直期待著三月寫完小說之後,四月開始可以晚晚盡情煲劇看書,已經有很多齣劇集和電影想看,只是苦於沒有時間全部都看,只能偶爾挑一兩齣來追。

對,我在每天寫小說的日子還是有追劇啊,只是追得不多,而且也有繼續閱讀,天天寫天天看,其實還想寫更多其他文章,但時間真的不夠用。

之前在圖書館預約的書總是無預警地出現在我的書櫃,明明這一本未看完,突然又跑來一本,剛消化完一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結果又再跑來兩本。因為是預約得來的,如果不在限期前看完,可能又要等很久才能看,於是,不停追著書跑,很累。

雖然如此,還是不能放下寫小說這個任務,因此每天無法寫太多,寫到達標就好,這樣能讓自我感覺良好(看,我真的有在堅持啊),而又不會太勞累。

其實啊,即使已經寫了2/3,還是會擔心真的能將小說寫完嗎?後面的情節好像還未完全想通啊。

有人會覺得應該先想通再寫好了,但我不能,因為如果我不寫下來,我永遠也會想不通。

讀中學的時候,面對數學或物理時,好些題目我明明解不通,但當有同學詢問這些題目時,我會試著從頭開始向對方講解,然後,講著講著,突然豁然開朗,叮一聲就解通了。這不是一次兩次的偶然,而是經常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結論是,我並不是思考型,並不是單靠思考就能得出答案。我必須將思考化成語言,或是文字,將問題具象化之後,才能勉為其難得出答案。

因此,邊寫邊想又邊想邊寫好了。

如此這邊,期待著四月我就能開始耍廢的日子。

嗯,其實還是很有計劃地耍廢,想在完成小說之後好好休息一個月,然後才進入比寫初稿更困難的修稿階段。

我總是想,現在每晚寫作,即每晚都在生產作品,到了若干日子之後,我能交出成果,看,我在某年某月寫了這個作品。如果我在耍廢,就真的純粹耍廢啊,時間照樣地過,但什麼也不會產出。

喂呀,真的不能好好放過自己,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嗎?

原來,有一種勞動比休息更讓人安心。

每晚的寫作很不容易,但因為我做了,感覺自己開展了第二個人生,而因為有了這個第二人生,讓我活得更快樂。

這概念跟我剛剛看完的《原子時間》不謀而合,有機會再詳細介紹這本書

沒什麼事我繼續寫作啦。


更多創作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