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如果可以選擇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當我為大量脫髮而煩惱時,朋友正在為丈夫的脫髮問題而傷腦筋。

如果可以選擇,到底是自己脫髮好還是丈夫脫髮好?

哎哎,就不能兩人都頭髮濃密嗎?

其實,不管是自己脫髮還是丈夫脫髮,根本輪不到我們選擇。

你以為人類真的能操縱自己的命運嗎?我們只能選擇自己的行動,卻無法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像是健康問題、像是突如其來發生的意外。

有些事情的發生非我們所願,但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怎樣怨天尤人也改變不了,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如何應對這些糟透了的狀況。

像是脫髮問題,一是甚麼也不理,天要下雨,髮要脫落,誰管得了?有朋友曾經笑說,看看英國威廉王子的頭頂,就知道連他也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別妄想解決啊。

放任問題存在當然甚麼也解決不了,要是想嘗試挽救甚麼,像是頭上的髮絲,或是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或是對未來的希望,總得尋求任何可行的方法。

於是,購買防脫育髮的產品吧,外用的、口服的,選擇多如繁星,選也選不完,這款沒效果便寄望下一款吧(看,我們還有選擇權啊),也可以選擇植髮或物理增髮,再不然,買頂假髮好了,掩蓋問題所在,再輕鬆自在地站在人前,從此自信滿滿。

問題沒有正面解決,只是換個形式被視為不存在。

如果可以選擇,誰要面對身體或生活上的千瘡百孔?最終,我們只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積極地尋求解決方法,扮作有選擇的餘地。

說到悲哀處,其實也不盡然是苦痛,問題天天都多,坦然面對這個八花九裂的現實,世界就是這麼糟糕,但在糟糕以外的地方,仍有美好的一面。

生活不會停下來,問題不會自動解決,只是我終於明白,這就是活著的代價。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